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新品首秀多 消费场景新 现场签约忙 文博舞台大 商贸动能足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

“文博会能够帮助我们将彩灯文化推广到更多地方。”6月9日,四川赛领文化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发展部负责人柯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文博会的平台功能赞不绝口。

柯学是首次参加文博会,他供职的赛领文化是一家致力于挖掘中国传统彩灯文化的民营企业,此前已经在美国休斯敦市连续举办了7届“冬季梦幻彩灯节”。

不满足于“墙内开花墙外香”,柯学希望将成熟的彩灯节运作模式在国内落地,而今年文博会线上线下联动推介的形式显然能够帮助他们加速这一进程。

文博会不止于大,更要成为文化产业的赛马场、放大镜、加速器,为国内外文化新产品、新项目、新技术搭台牵线。

新品“首秀”多

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2号馆,主办方连续四天举办20多场创新项目及新品发布会,“首秀”热度居高不下。

东方云智慧数字文物全链应用平台项目启动、南京达斯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户外大尺寸全息设备全球首发、出门问问公司展示基于自研大模型“序列猴子”的系列产品……轮番登场的新产品、新项目,不仅折射了文化产业领域的新趋势、新风向,也助力展商获得更多关注、更多合作机会。

“虚拟拍摄正在改变传统的影视行业制作内容的方式。”6月8日下午举行的新品发布会上,博采传媒总裁助理江慧演示了自主开发的虚拟制片全流程解决方案为电影创作带来的全新可能性。

博采传媒已在AI虚拟制片领域深耕多年,江慧透露,该公司的新一代虚拟制片技术解决方案已经输出到美国好莱坞。“它用虚拟方式替代实物置景,导演、主创成员可同步看到拍完的画面,让科技真正赋能影视内容生产。”

分布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各大展区,也是各类创新产品“首秀”的舞台。作为我国文化大省的浙江省今年组织了80家文化企业和机构赴会,在浙江展区入口处,观众既能欣赏到大屏幕播放的美景,还能通过脖子上佩戴的数字气味播放器闻到画面中的味道。负责开发这项技术的杭州气味王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黄剑炜介绍,数字气味播放器可与内容的时间轴同步,当视频播放到鲜花开放的时间点时,气味播放器会同步释放鲜花的味道。

多措并举打造消费新场景

6月6日,文博会深圳珠宝集聚区(水贝万山)分会场在深圳市水贝万山珠宝文化产业园拉开帷幕,该分会场围绕“技术创新”和“文化创意”两大内容举行线上直播和线下珠宝购物狂欢节。

同一天,位于宝安区西乡街道的文博会大视界产业园分会场也正式亮相,当天就促成动作电影《华嫂》《老鱼》、龙图腾数字文化IP全球运营平台等18个项目签约,总交易额超14亿元。

“近几年,我们打造动作影视全产业链服务,对制片精算、数字艺人、完片担保等专业细分领域进行积极探索,计划5年内打造成我国最大的动作影视协拍共享服务平台。”该分会场负责人、大视界倍搏集团董事长吴啸说。

进入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南登录大厅,文博会与抖音共同策划的“抖音大V看文博”活动海报十分醒目。据了解,本届文博会邀请了10位抖音百万、千万级大V和抖音达人来到文博会现场拍摄探展视频。这是文博会借助网络,提升展示交易功能的尝试。

此外,文博会还联手抖音、天猫、淘宝,打造了持续两个月的“文博会消费季”。通过招募100家非遗文创、潮流服饰、文旅消费、特色食品优质展商、服务商,为线上买家带来海量文化商品。

在云上文博会展示平台,主办方设立活动直播、供采对接频道,为展商展品提供线上展示和交易服务。采购方可清晰看到展品详情,实现“云洽谈”“云推介”“云招商”等交易撮合功能。

海内外客商成功揽大单

“很激动、很兴奋!”已连续多年参加文博会的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丰嘉隆告诉记者,一年一度的文博会充满各式各样的机会,可以进行技术交流,产品推荐,寻找潜在客户。在今年的文博会上,公司更是与深圳大学签订了该校艺术综合楼舞台机械灯光音视频项目,总金额约8000多万元。

在文博会上成功揽下大单的案例并不鲜见。据统计,本届文博会从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000多个优秀文化产业重点项目中甄选了一批精品文化项目,通过线上连线签约和线下现场签约方式达成合作,签约总额达34.2亿元。

6月8日举行的文化产业招商大会上,12个项目集中签约。其中,山东稼轩文旅发展有限公司与香港荣信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稼轩文旅城项目”,张家口万全区城乡文旅发展有限公司与奥特莱斯(中国)有限公司签订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万全右卫城保护与开发项目二期”。

作为国家级对外文化贸易交易展示平台,本届文博会的国际文化贸易功能进一步增强。在文旅消费馆·一带一路国际馆内,来自法国、意大利、比利时、印度、韩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家海外展商展示了充满异域风情的文创产品。通过文博会平台,为中外文化贸易注入新动能。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镜花水月——汉字文化虚拟体验之旅”6月7日到6月11日在中洲湾C Future City举行。
1
【原创】品汉字灵韵之美,市民开启“汉字文化虚拟体验之旅”
让科技真正赋能影视内容,让电影产业呈现更为广阔和富有生命力的样貌
2
【原创】博采传媒顶尖虚拟制片科技亮相深圳文博会
光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志伟表示,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分会场的举办对助力城区文化行业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将以浓烈艺术氛围,彰显光明蓬勃的人文力量。光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志伟,光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肇玲,光明区政协副主席张清明,光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镇华等出席开幕仪式。开幕式上,艺术中心运营管理团队深圳华侨城文体产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倩与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当代话剧团等10余家公司及团体代表进行了合作签约仪式。
3
【原创】精彩开启!文博会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分会场数十场活动等你来
4
【原创】现场嘉宾金句①|促进文化贸易圆桌会
5
【原创】云游长城,复现藏经洞……游戏技术跨界助力文化产业
大鹏LNG入夏后开始高负荷运转,坚定保供不松懈。2022年,在大鹏LNG的推动下,深港历史性达成深度引航合作,提升了LNG船舶通行效率。而按照船期计划,大鹏LNG在5月26日至6月8日的14天内,将以2天接1船的频率高效接卸7船LNG,为粤港澳大湾区迎峰度夏增添“底气”。
1
【原创】中国大陆首个供气突破亿吨接收站在深圳大鹏诞生
2
【原创】深圳发布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19条”措施
29日,深圳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4月,深圳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延续恢复向好态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蹄疾步稳。
3
【原创】“三驾马车”蹄疾步稳!深圳1-4月经济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4
【原创】政企合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宝安助“龙”计划显成效
5
深赣红色教育主题对口合作发布会在深圳召开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