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麦克奥迪核酸收入占总收入约20%,相关政策对其业绩影响几何?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麦克奥迪(300341)1月26日在互动平台回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核酸收入截至三季报占总收入20%左右。据此测算,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核酸收入约2.5亿元。

麦克奥迪:通过拓展新业务可将核酸业务减少的影响降到最低

有投资者问:请问公司核酸检测业务在整体收入中占比多少?全国停止大规模核酸检测,对公司业绩是否会产生较大影响?

麦克奥迪表示,2020年疫情以来,麦克奥迪依托自身的检测技术及能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其中核酸收入截至三季报占总收入20%左右。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社会经济发展逐步迈入正常轨道,公司经营也将逐步回归正常。2023年公司医疗板块将继续围绕战略目标,在国家“十四五”计划目标关于早癌筛查、病理AI辅助诊断及分级诊疗政策的落地中,利用自身市场资源优势开展早癌筛查业务和推动国家远程病理诊断平台与质控平台的运营;同时核酸检测的工作也在开展中。相信医疗事业部通过新业务的拓展可以将核酸业务减少的影响降到最低,2022年公司在大环境不利的情况下,公司业绩依然获得增长。2023年经济复苏背景下,公司一定会进一步努力拓展业务。

据2022年11月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制定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实施办法》,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以下简称第九版防控方案)确定的范围对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相关政策的出台,势必对具有核酸检测业务的企业造成影响。

据麦克奥迪2022年三季报,公司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56亿元,同比增长18.84%;净利润7330.23万元,同比增长50.55%。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2.62亿元,同比增长24.60%;实现净利1.82亿元,同比增长51.23%。

据此测算,麦克奥迪2022年前三季度核酸收入约2.5亿元。

此外,2017年至2021年五年间,麦克奥迪经营虽然保持平稳,但年度净利润从未超过1.8亿元,大都在1.4亿元左右徘徊。

目前,麦克奥迪尚未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但由于2022年11月下旬国内核酸检测才出现转向,预计其2022年全年业绩仍将出现大幅增长。

据悉,麦克奥迪是国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旗下拥有电气、光学、医疗三大业务板块,也是厦门市主要的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

麦克奥迪2022年11月20日曾表示,公司下属的厦门麦克奥迪医学实验室为麦克奥迪医疗所属的第三方独立实验室,主要负责病理相关的第三方检测,2020年2月成为厦门新冠检测的定点机构之一,主要参与厦门地区核酸检测的相关工作。

二级市场上,麦克奥迪股价最近几年波澜不兴,只是在2022年10月有过短暂急速拉升,不到半个月涨幅逾六成。其最新股价为9.23元,总市值47.4亿元。

十大核酸检测公司半年总利润超160亿元,最大增速近400%

过去的一年,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经营出现困难,但核酸检测上市公司却大赚特赚。

仅以2022年半年报为例,十大核酸检测上市公司的营收总和为485.18亿元,净利润总和达到162.97亿元,最大增速近400%。

2022年上半年十大核酸检测上市公司经营状况

从增幅看,十家上市公司营收和净利润都实现了大幅增长,净利润增幅最小的金域医学也达到55.11%,增速最快的明德生物达到376.29%,超过300%的还有兰卫医学。

其中,最赚钱的是达安基因,营收66.76亿元,净利润达到43.13亿元,利润率达64.6%。

迪安诊断在十家公司中的营收规模最大,上半年公司诊断服务业务总收入69.5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4.10%;其中新冠核酸检测收入47.48亿元。

金域医学是核酸检测领域的龙头上市公司,营收位于迪安诊断之后,达到83.12亿元,利润16.43亿元,增速55.11%。

明德生物是十家上市公司中利润增速最大的,达到惊人的376.29%,净利润率也达到52.54%。

万泰生物的净利润增速和净利润率都很高。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9.3亿元,同比增长201.92%;净利润26.9亿元,同比增长273.24%。

来源:读创财经综合

审读:孙世建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