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华商港澳律师执业中心成立,深圳头部律所架设人才桥梁服务湾区发展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石展溥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陈夏 文/图

9月9日,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举行华商港澳律师执业中心成立大会。据悉,作为深圳头部律所,华商律所正着力深耕涉外业务,持续吸引港澳律师到所执业,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贡献法律服务力量。目前,首批21名粤港澳大湾区律师中,已有12人选择到该所执业。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此次成立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深圳市律师协会会长张斌、副会长曾迈,深圳市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会长杜春,中国深圳跨境出海联盟秘书长任海等参加仪式。福田区司法局副局长王显军采用视频方式向华商律所致以祝贺。

成立大会上,华商律所党委书记、执委会主任曾铁山致辞表示,港澳律师获准在大湾区内地九市执业,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对于促进粤港澳三地法律服务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引进港澳律师来深执业,是深圳市律协突破性的创举,也是华商律所迫在眉睫的重点工作。作为区域性大所,成立近三十年的华商正在向国内大所、国际律所的目标迈进。做强做精涉外法律服务专业领域,是华商进一步完善新型国际化战略体系建设,引领律所专业发展方向,匹配深圳城市地位与律所规模体量的重要举措。港澳律师是涉外法律服务的桥头堡,立足湾区,才能走向世界。他表示,希望借助港澳律师执业中心的设立,推动华商律所综合性改革,助力律所发展行稳致远。

深圳市律协会长张斌表示,在吸引港澳律师来内地执业方面,华商律所为深圳律师行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此前,市律协联合深圳市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设立了港澳律师服务中心,为港澳律师提供执业便利,而华商港澳律师执业中心的职能是为港澳律师在深落户执业、承办业务方面提供具体支持,其责任将更加重大。他希望华商港澳律师执业中心加强港澳律师的培训工作,对港澳律师办理内地法律事务实行“传帮带”,建立起指导律师制度。希望港澳律师与华商律师能够互相促进、双向发展,共同拓展深圳涉外法律服务领域。

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会长杜春表示,华商设立港澳律师执业中心是一项创举,有助于切实帮助来深执业的港澳律师尽快熟悉内地法律业务、执业流程和规则,为促进内地律师与港澳律师合作办理好涉外业务拓宽了通道。华商律所在争取港澳律师来深执业方面走在前列,极大提升了深圳对港澳律师的吸引力,希望首批来华商执业的港澳律师抓住机遇、趁势而为,做好“排头兵”,在承办涉港、涉外法律事务方面发挥专业优势,与华商涉外团队形成合力,创造积累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大湾区经验”。

福田区司法局副局长王显军在祝贺视频中表示,首批21名粤港澳大湾区律师中,17名选择在福田区执业,其中12名选择加盟华商。这是港澳律师对福田执业环境、发展空间以及华商律所实力、发展理念的认可、信任和期待。此举打通了大湾区律师交流渠道,充实了福田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进一步提升了福田涉外法律服务能力,也是福田律师行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契机。他希望华商发挥大所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律所加入,引进更多的港澳律师到福田执业,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优质的跨境服务。

据了解,为吸引港澳律师前来执业,华商律所制定了《华商律师事务所港澳律师大湾区执业人才引进政策》,于中国港中旅大厦25层正式设立了“华商港澳律师执业中心”,由该所首席合伙人、主任高树任总顾问,执行合伙人齐梦林任主任,执行合伙人肖燕任执行主任,香港大律师龚静仪、香港律师邓达明任副主任,张帅任秘书长。该中心设置“华商港澳律师业务拓展部”、“华商港澳律师法务助理中心”、“华商港澳律师维权委”、“华商港澳律师秘书处”等常设港澳律师服务机构。

目前,华商律所总所、联营所共有12名律师正式获批粤港澳大湾区执业律师,占首批在深执业的粤港澳大湾区律师一半以上,还有40多位律师在办理申请粤港澳大湾区执业手续。活动中,12名加盟华商律所的大湾区律师通过视频感谢国家对港澳律师内地执业的支持,向华商港澳律师执业中心成立表示祝贺,并表达了在华商执业的期许。

在现场,首批粤港澳大湾区律师代表吴乐茗表示,自己曾久居深圳,平日里也经常往返于广东和香港之间,不仅见证了大湾区的飞速发展,也见证了内地法律的发展和完善过程。作为爱国港人,他一直渴望能够为国家建设发展贡献力量,感谢华商律所给予机会,派遣专业人员全程对接,助力其成为深圳首批大湾区律师。除了境外并购、商业发展项目、争议解决以及上市合规等的服务外,吴乐茗在全球公司治理方面也累积了丰富的经验。他希望能结合自身拥有内地与香港两地的法律资格与执业经验,为内地企业在“引进来”“走出去”时提供更丰富的服务。

华商港澳律师执业中心主任齐梦林介绍,执业中心将围绕华商律所“讲政治、重专业、比奉献”的核心价值观,为港澳律师在华商执业和在深生活开展全方位服务,打造信得过、容得进、展得开的港澳律师大湾区执业的新模式。

作为深圳头部律所之一,华商在打通港澳律师内地执业通道,架起大湾区法律人才桥梁方面不断开拓创新。2014年,华商律所牵头设立了中国第一家内地与香港联营律师事务所——华商林李黎(前海)联营律师事务所。该联营律所通过常态化的交流机制,积极推动深港深度交流合作,所实践的前海合作区内法律人才深度融通的路径,成为了在该区内建设国际法律服务中心的先行探索。2018年,华商律所还牵头成立了深圳市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联合会以深港合作为基础,是全国首家以华语律师、仲裁员、公证员等法律服务者等为主要成员的国际性法律平台,为中国企业和公民“走出去”提供法律支持,也为海外华语律师参与“一带一路”提供合作平台。

近年来,华商持续大力推动涉外业务发展,重组整合涉外委,启动“春笋计划”,开办“我是涉外律师”演讲大赛,全力提升涉外法律服务水平。此次华商港澳律师执业中心的设立,将为港澳律师在大湾区执业和生活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为深圳律师业的发展发挥独特的作用。

审读:孙世建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