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艺像·回眸——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历届精品巡回展”巡展至北京 百余幅作品呈现城市发展印记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刘娥

由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主办,深圳市摄影家协会、深圳市公共文化艺术创作中心(深圳画院)承办的“艺像·回眸——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历届精品展”近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开展。这是深圳市摄影家协会成立以来首次到北京进行展览,集中呈现深圳国际摄影大展五年来的精品力作,以绚烂光影给广大观众带来摄影艺术的震撼力、渲染力及诱惑力。

“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回顾展”于今年在深圳市公共文化艺术创作中心(深圳画院)美术馆、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展出之后,反响强烈,备受好评。深圳国际摄影大展是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深圳市摄影家协会承办的国家级、国际性摄影活动,创办于2017年,每年举办一届。2019年至2022年,连续4年被列入中国文联工作要点。这是深圳建市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综合性摄影盛会,是深圳“城市文化菜单”的重点项目,被深圳市人民政府列入《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成为深圳着力打造的一张崭新且靓丽的“城市文化名片”。

据介绍,本次回顾展,从第一至第四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征稿主题展”板块中精选出135幅作品加以呈现,与观众一道重回历届大展现场。

深圳国际摄影大展以城市为题材,常设总主题为“人文·都市·科技”,每届大展根据摄影前沿和时代特点,选择不同的分主题,从不同维度、不同视角,用影像对城市进行深度和广度上的阐释。前四届的主题分别为“城市·姿态”“城市·体温”“城市·呼吸”“城市·先行”。历届大展皆设“征稿主题展览”“主题学术研讨会”“专题邀请展览”“手机摄影展”“摄影企业展”“分会场平行展”6大板块,开展一系列展览、研讨会、讲座、互动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摄影文化活动。

作为一个国际化摄影艺术交流展示平台,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强调专业化、多元化。来自海内外的知名摄影家们,从不同生命体验出发,以不同的视角与手法,聚焦多样题材,绽放独特风格,在这一平台上,呈现出摄影艺术所蕴含的多元探索、海纳百川与广阔前景。

在多变的艺术格局中,如何通过摄影塑造城市性格,深圳国际摄影大展也给出自己的答案。当中的一些摄影艺术作品,从题材、类型、技法、观念等多角度,多维度聚合,散发出浓烈的不同地域气息和摄影家的个性表达。它们贴近深圳国际摄影大展的总主题与年度主题,与城市同呼吸,触摸城市的体温,刻下先行者的姿态,呈现城市发展的闪亮印记,彰显充满魅力、活力、创新力的现代都市之魂。

以光影传情,以意韵达意。此次展出的每件作品都具有独特性和差异性。一张张摄影作品充盈着生命活力和摄影实践力量,以鲜明的个性图像,通过不同的摄影师对城市景观细节的定格与甄别,向人们展示来自心灵深处的都市特质下的艺术思考。

深圳国际摄影大展高瞻远瞩,立足深圳,放眼全球,构成“人文·都市·科技”主题的整体性与人文气息,充分发挥艺术品更大的价值和作用,进一步扩大深圳国际摄影大展的品牌影响力和辐射力,呈现了深圳、全国乃至世界摄影领域璀璨的成果和城市发展的缤纷画卷。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11日。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河流是部文明史》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河流,如何深刻影响着人类文明的进程?
2
【原创】你打卡了吗?深圳多个工业遗址变身“网红打卡地”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绘本《崖上的波妞》,藏有宫崎骏对爱与责任的思考
深圳大湾区泛雕塑家群在“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泛雕塑时尚艺术展”中首次亮相
4
【原创】多领域跨界,多学科交集,深圳大湾区泛雕塑家群南京首亮相
从作者开始,经过各行业人员之手,最终传递到读者手中的。1976年进入西武百货书籍贩卖部门,历经船桥、涩谷各店,曾任池袋店店长,后为淳久堂池袋本店副店长。网络新浪潮席卷全世界,纸质书似乎已不再是读者首选,电子书俨然成为趋势。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生存惟艰的书店经营者,都在做怎样的挣扎和努力?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