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3

读创网首页 > 新闻 >
【原创】活力空港成为深圳新名片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发清

在前海综合保税区美邦运通仓库,一批导光板、信号转换器、导热胶片等货物,通过短途驳运安保链顺利运抵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国际货站,快速出口。这是前海空港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的日常一幕。

机场及周边片区辐射能力进一步增强,空港经济迸发强大动能。今年1-7月,宝安国际机场仅国际及地区货邮吞吐量就达44.3万吨,同比增长21.5%,总货邮吞吐量稳居全国第三。

▲空港区域重点发展海洋、会展、文旅等高端服务业。图为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资料图片)

快件及跨境电商业务形成区域特色名片

为顺应跨境电商和国际快递业务大发展趋势,深圳宝安国际机场、顺丰、DHL等一批前海区域内空港经济最活跃的市场主体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强化协同发展。今年以来,围绕“城市+产业”未来发展流通需求,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启动建筑面积约80万平方米、总投资超50亿元的8个物流设施项目建设,其中包括顺丰航空华南航空枢纽中心二期项目、DHL华南航空快件枢纽等重点项目,以一流的基础设施为国际跨邮集散中心建设提供平台支撑。目前,快件及跨境电商业务已成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差异化发展的特色名片。上半年,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国际航空快件及跨境电商货量达20.2万吨,逆势同比增长11.3%;其中,空运跨境电商货量达到3.5万吨,同比增长7.5%,共计198.6万件,货物价值高达31.5亿元。

打造一流航空物流发展“软环境”

前海空港区域是城市航空物流枢纽的窗口和门户通道,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联合深圳海关实施“空港畅流计划”,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推出前海离港空运服务中心,创新实行“全球揽货—前海集聚—机场直飞”模式,仅此模式就为企业节省约30%物流成本,截至目前累计超600亿元货物通过该模式进出口;改造软硬件设施,实施前置理货、预报关、智能审图等流程改革,优化普货通关模式,实现国际货站通道化,出口货物全流程提速。推动安保服务创新,启动全国首个航空货运短途驳运安保链试点,构建起多层次、多模式、多功能、多业态的全球综合物流枢纽。

近年来,硬软件环境改善,推动了跨境物流和进出口货物聚集,进一步推动前海建设全球供应链核心枢纽,同时在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外贸进出口快速增长方面效果显著。今年前4个月,前海综保区外贸进出口值达605.5亿元,同比增长49.2%。截至5月中旬,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新开和加密国际航点11个,国际及地区航线达35条;国际及地区货运航班进出港8262架次,同比增长38.0%,进出口货量共计28.8万吨,同比增长22.4%。

临空经济带动区域产业快速腾飞

机场及周边片区规划用地面积30.07平方公里,包括了机场北、机场南、机场东片区和深中通道门户区,根据发展规划将重点发展现代物流、高端商务、跨境电商、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工业互联网等行业,建设山海交汇、蓝绿交织的活力空港城。

前海空港拥有深圳市域内最齐全的交通要素,航空、海港、高铁、地铁、城际交通、高速公路六位一体,组成了海陆空立体交通枢纽。当前,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加紧打造世界一流国际航空枢纽和高水平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第三跑道、机场东综合枢纽、T2航站楼等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正有条不紊地推进,机场对区域以及国内国际的辐射能力正持续加强。

根据统一规划,在机场及周边地区将设临空经济总部带,培育3个总部集群。借助高效便捷的立体交通联络体系,集聚市场主体和科技创新资源。其中临空经济总部带由3个集群组成。机场东总部商务区重点吸引企业设立区域性运营总部,凭借交通枢纽打造商务交往的新门户和目的地。九围国际总部区依托依山傍水优美环境,招引国际企业和国际组织机构,补充临空经济总部国际化功能。立新湖科创总部区则更新1.2平方公里的稀缺都市湖区周边面貌,吸收区内高成长型企业环湖落户。

审读:谭录岗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