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河流,如何深刻影响着人类文明的进程?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无论如何,河流都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根本。”

河流对文明进程造成的影响超乎我们的想象。大河是古文明的动脉,人类灿烂的文明遗产几乎都离不开河流的哺育。一方面,河流提供了水资源和交通方式,使早期人类的繁衍与交流成为可能,在文明发展后,又推动了农业、工业、贸易进程,提供新型能源,为社会的繁荣提供了动力。另一方面,河流作为一种天然的资源和屏障,不仅可以是国家的边界,甚至能够催生民族文化认同,河流治理也广泛牵涉社会的政治经济问题,对人口迁徙、生活方式、社会结构等造成了深远影响。今天,随着气候变化和城市发展,我们与自然的关系正发生改变,在人类赖以生存的大河,机遇和危机暗流涌动。

▲《河流是部文明史》

劳伦斯·C.史密斯

周炜乐

中信出版集团

2022年7

劳伦斯•C.史密斯是一位长期关注人类水文环境的科学家,对河流与人类社会间永恒却未被重视的关系有深切认知。在近期由中信出版集团出版的《河流是部文明史》这本书中,他以广博的笔触探索我们熟悉又陌生的水域,追溯人类历史发展和社会更迭,讲述了河流作为一种自然力量与人文社会间错综复杂的关联,其中也格外关注了中国的河流故事。

“人类利用河流的方式,因地理和时间而异,但一直以来,河流总能为我们带来五个最基本的优势:运输通道、自然资本、领土疆域、生态健康以及展示权力的方式,因而它们的重要意义是恒久存在的。现如今,这些优势的表现形式已经发生了改变,但我们还是一样需要它们。”

劳伦斯•C.史密斯表示,在整个人类历史中,我们对河流的着迷经由艺术,宗教,文化和文学显露而出。“河流在梵高和雷诺阿的画作中蜿蜒,在缪尔和梭罗的著作里流淌,也在小约翰•施特劳斯和布鲁斯•斯普林斯汀的音乐中穿行。在那些经久不衰的虚构作品里,无论是马克•吐温的小说《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还是科波拉指导的电影《现代启示录》,故事都是从昏暗的水域开始的。”他说,实际上,所有大型城市——世界的知识、文化和权力的中心——都有河流从中穿过。

然而,劳伦斯•C.史密斯也指出,河流对于人类文明极其重要,但其意义还是被低估了。河流的实际作用显而易见,“但与此同时,它们也以我们难以觉察的方式塑造着人类社会”。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1
【原创】你打卡了吗?深圳多个工业遗址变身“网红打卡地”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绘本《崖上的波妞》,藏有宫崎骏对爱与责任的思考
深圳大湾区泛雕塑家群在“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泛雕塑时尚艺术展”中首次亮相
3
【原创】多领域跨界,多学科交集,深圳大湾区泛雕塑家群南京首亮相
从作者开始,经过各行业人员之手,最终传递到读者手中的。1976年进入西武百货书籍贩卖部门,历经船桥、涩谷各店,曾任池袋店店长,后为淳久堂池袋本店副店长。网络新浪潮席卷全世界,纸质书似乎已不再是读者首选,电子书俨然成为趋势。
4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生存惟艰的书店经营者,都在做怎样的挣扎和努力?
9月1日下午,由深圳市金石艺术博物馆、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举办的“迁想妙得:中国中古石刻画像展”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幕。此展为“美的历程:中国高校博物馆、美术馆巡回展”的第一站,将展至10月30日。
5
【原创】“美的历程”首展开启 ,“迁想妙得:中国中古石刻画像展”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