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读创每日荐书||《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king not queen!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杨青

书名:《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作者: 【英】罗伯特.莱西

译者:王丽芝 程华

出版社: 东方出版社

出版年: 1985-12

一个时代结束了,9月8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城堡去世,享年96岁,女王完成了自己接见新当选的英国女首相的使命后,干脆利落地告别。

她的离世是名符其实地匹配“一个时代的结束”,因为她真实地活了近一个世纪。

遗憾的是国内仅有的能搜到的惟一的一本传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是37年前出版的,也就是说女王后半生的精彩人生根本没有涉及,只能算是半本传记。

作者罗伯特·莱西,1944年出生于英国,历史学家和传记作家。代表作有《拿破仑的兴起》《伊比利亚半岛战争》《亨利八世的生平和时代》《北欧的女王们》《沃尔特·雷利爵士传》《弗郎西斯·德雷克爵士传》《不列颠的遗产》等。

这显然是一本官方授权的传记作品,而写作者必须是官方认定的学术与才情兼备的历史学家和传记学家。

伊丽莎白二世1926年4月出生,1952年继承王位,是英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这本书分为《前言》《逊位》《继承人》《女王》《陛下》五个章节。从女王的童年时代一直到她继位25周年,也就是这半本传记只记录到1977年,只写了女王的前半生,更跌宕起伏的经历还没有包括。

章节内容如下——

前言

童年时代

第一章 英格兰祖父

第二章 祖母与外祖母的足迹

第三章 “丽丽白特”

逊位

第四章 威尔士亲王

第五章 君主制危机

第六章 “必须做点什么人”

继承人

第七章 加冕

第八章 假定继承人

第九章 战争

第十章 和平

第十一章 订婚

第十二章 婚礼

第十三章 乔治六世逝世

女王

第十四章 即位

第十五章 加冕典礼

第十六章 女王与丘吉尔先生

第十七章 空军上校彼得·汤森

第十八章 女王出访

第十九章 女王的工作

第二十章 玛格丽特公主

第二十一章 王权

第二十二章 奥特林厄姆勋爵

陛下

第二十三章 新家族

第二十四章 菲利普亲王

第二十五章 女王与威尔逊先生

第二十六章 “负债”

第二十七章 周而复始

第二十八章 二十五周年纪念

这部目前最新、最权威、最真实的女王传记《时代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从伊丽莎白二世出生讲起,直至新冠疫情的全球爆发、菲利普亲王去世和女王迎来继位70周年的"白金禧"纪念这个节点,是目前时间跨度最长的女王传记。全共6大部分,覆盖女王6大人生阶段,并按年份跨度细分为27个章节围绕女王的政治生涯和王室生活,描绘了女王作为元首、妻子、母亲、祖母、女儿和姐姐的多重身份,将“神圣女王”的存在具象为一个有血有肉的鲜活形象。2022年3月预售期已位居亚马逊历史类畅销榜No.1.

作者罗伯特·哈德曼英国极具造诣的作家、记者和资深皇家评论员,长期专注于王室动态和评论。近年来,他参与创作的《工作中的皇室》《乔治三世:疯王的天才》《女王的宫殿——温莎城堡》《菲利普亲王:王室记忆》等BBC系列王室纪录片大受欢迎。

审读:喻方华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