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广东将加强学校体育与美育工作,新方案来了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近日,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行动方案》和《广东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行动方案》。到2025年,全省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优良率超过55%,基本实现优质均衡发展,校园体育文化氛围日益浓厚,涌现一批优秀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全省学校美育体系基本形成,将美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学校美育发展新局面。

《广东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行动方案》要求,中小学校逐步增加体育课时并鼓励珠三角地区先行先试。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和开设体育教育专业的高校试行所有阶段开设体育课程。推动各地级以上市中小学校试行小学每天1节体育课、初中每周4-5节体育课、高中阶段每周3-5节体育课。逐步实现高校所有阶段开设体育课程。

该方案还提出,开展体育素质评价。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方式和计分方法。推动实行“素质评价+统一考试”体育中考模式,逐步提高中考体育分值权重。高中实施体育学业水平考试,采用“素质评价+考试”模式,测评成绩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高校要将素质评价结果计入学分。同时,建立健全学生体质标准全员测试和年度抽测制度,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

《广东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行动方案》提出,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学校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将艺术课程纳入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必修课。高等教育阶段将公共艺术课程与艺术实践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学分制管理,学生修满公共艺术课程2个学分方能毕业。将美学与艺术学课程纳入研究生教育公共课程体系。拓宽课程领域,丰富课程内容,探索形成具有岭南文化特色的美育课程。创新美育课程教学形式,不断提高美育课程教学质量。

在推进评价改革方面,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和高中阶段招生录取计分科目。全面实施艺术素质测评,将测评结果纳入初、高中学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依据课程标准确定考试内容,利用现代技术手段促进客观公正评价,建立信息化测评系统,创新测评方法。创新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评价,推进学生参与社团活动、艺术展演等计入公共艺术课程成绩,鼓励跨校选修公共艺术课程并实施学分互认。

两个方案都明确提出要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合作交流。在体育合作上,加快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学校体育合作机制;积极推进大湾区学校体育交流活动,健全联合办赛机制;搭建大湾区学校体育教学资源共享平台,探索大湾区学校体育教师互派互访、交流互鉴。在美育合作上,依托大湾区学校美育联盟,开展课堂教学、艺术展演、名师工作室等交流展示活动;整合大湾区高校美育教学与科研资源,搭建大湾区学校美育教学资源共享平台,探索建立大湾区学校美育教师互派互访机制;鼓励有条件的高校为港澳学生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体验课程;定期开展粤港澳学校美育交流和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审读:王叶林

 
 
 
  • 天气
电视剧《狮子山下的故事》正在广东卫视热播。
1
【原创】黄觉变身烧腊师傅,不仅全程讲粤语,还吃了很多道具
“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粤剧粤曲晚会”6月28日19:30在深圳戏院举行。
2
【原创】粤剧粤曲庆祝回归!深圳粤剧团最佳明星阵容倾巢出动
3
【原创】文化新观察||《人生难事》:揭开武汉底层百姓的人生百态
原创歌曲《小河弯弯》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
4
【原创】深港两地艺术家携手创作《小河弯弯》,MV即将登陆央视
广东卫视美食文化节目《粤菜好师傅2》总决赛将于6月24日21:10播出。
5
【原创】《粤菜好师傅2》巅峰之战,湾区星厨冲破“美味天花板”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6月28日在“中国这十年”系列第12场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八大以来,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经济总量由2012年的53.9万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114.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3%上升到超过18%,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6300美元上升到超过1.2万美元。
1
【原创】国家发改委:2012年-2021年中国人均GDP升至超1.2万美元
6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在“中国这十年”系列第12场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年来,中国已经形成100多万亿元经济总量、14亿人口、4亿左右中等收入群体的强大内需市场,我国民营企业数量翻了两番,从1085万户增长到4457万户。
2
【原创】国家发改委:中国已形成100多万亿元经济总量内需大市场
6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在中宣部举办的“中国这十年”系列第12场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谈及十年来在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表示,十八大以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符合市场经济一般规律又具有中国特色的宏观调控体系不断完善,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提高。
3
【原创】国家发改委: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提高
记者日前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今年年初,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发布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10个优秀案例,这是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对建议办理优秀案例进行评选。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的《关于加强保护自主知识产权严厉打击假冒商标的建议》入选。
4
【原创】深圳交出知识产权保护“高分答卷”
最高人民法院6月24日发布《关于为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
5
【原创】最高法出台意见:严厉打击涉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和北京证券交易所市场违法犯罪行为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