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大鹏自然童书奖“在地关怀奖”得主:一篇报道助力,让他成为国内首位鸟类摄影绘本作者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吴怡漪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妍

观察自然、拍摄鸟类,原本只是郝夏宁的一个爱好。如果没有《扬子晚报》关于他的整版报道,也许就没有了他的第一本童书——国内首部鸟类摄影绘本《大脚丫》,更加不会有后来的《丛林里的猫头鹰》和姐妹篇《勇敢地长大——工地旁的小鸟一家》。

△《勇敢地长大——工地旁的小鸟一家》

11月27日,第四届大鹏自然童书奖在大鹏所城怡文楼的大鹏自然童书馆揭晓,郝夏宁创作的《勇敢地长大——工地旁的小鸟一家》荣获了“在地关怀奖”。出席颁奖典礼的郝夏宁接受了记者专访,曾经是一位大学老师的他,现在将自己的爱好变成了新的事业,利用摄影作品给孩子们讲述科普故事和人生哲理。

△记者正在专访郝夏宁

把照片拍成“纪录片”

生长在南京的郝夏宁从小喜欢观察鸟类,他对姥姥家四合院里的一位“特殊住客”印象颇深。那是一只住在院子梁上的猫头鹰,“叫声实在让人不敢恭维”,年幼的郝夏宁对这只猫头鹰还有点害怕。

“后来长大后,我知道,猫头鹰低频的叫声其实是为了寻找伴侣,让很远地方的同类都能听到。”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留校任职的郝夏宁,在南京森林公园里发现了姥姥家的“特殊住客”的身影,便开始了自己的猫头鹰观察记录。

“其实观察鸟类与航空航天科研工作也是相通的,比如说,飞行器的仿生学、空气动力学等,都是人类从鸟类身上了解到的。”郝夏宁告诉记者,2007年开始他便扛起了摄像机开始拍摄鸟类。

△《大脚丫》是国内首部鸟类摄影绘本

为了不惊扰鸟类,郝夏宁总是“全副武装”,迷彩服、迷彩帽、迷彩网……总之尽量让自己与周遭的环境融为一体。他的第一部作品《大脚丫》所记录的是水雉,为了拍好水雉,他更是泡在水里,一泡就是大半天,有时甚至是一天。

这样的拍摄苦么?累么?热爱的人有不一样的回答,“南京拍鸟一般都是在夏天,夏天的南京高达40℃,天气太热,泡在水里正好消暑。”

出于热爱,郝夏宁不仅一直坚持下来还越拍越好。与一些追求单幅美照的“摄友”不同,郝夏宁喜欢长期跟踪拍摄,拍成了一部“纪录片”,他的多幅鸟类摄影作品收藏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学考察委员会,并多次获得鸟类摄影故事大奖。

首部作品讲述水雉哺育后代的故事

因为用心记录,郝夏宁发现,水雉的幼鸟总是喜欢在最热的一天破壳。这是因为能够尽快晒干身上的羽毛,羽毛晒干后就能满地跑觅食。

这样的用心也打动了扬子晚报记者,他看到了郝夏宁的作品,了解到了背后的故事,便联系郝夏宁专访。文章刊登后,更多人关注到了郝夏宁和他拍摄的鸟类,中国中福会出版社联系到了郝夏宁,认为这套摄影作品可以出版成童书,让更多的孩子了解自然、了解鸟类。

在宋庆龄基金会的赞助下,2015年《大脚丫》面世了,深得孩子和家长的喜爱。书中精美的摄影作品和深入浅出的语言,让大家了解到水雉是如何哺育后代的。

《大脚丫》获得了不小的成功后,也让郝夏宁的鸟类拍摄更多了一重“心”,“我更有意识地去跟踪拍摄和记录这些鸟类的故事”,郝夏宁表示,蒲蒲兰绘本馆也联系了他,希望能够把他的作品出版成童书。

鸟类摄影绘本不仅在国内,在全世界的都不多,“蒲蒲兰的日本专家也看到了我的作品,认为非常不错,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意见”郝夏宁说,自己都是先拍摄作品,积累到一定程度,发现很有趣适合“讲故事”的,才会整理集结。

△《丛林里的猫头鹰》

为了尽可能不影响所拍摄的鸟类,郝夏宁不仅坚持“伪装”,还经常“单枪匹马”,不会暴露鸟类所处的位置,“处于繁殖期的鸟类非常敏感,每次拍摄我都尽可能控制拍摄时长”,所以读者看到的很多图片都是他多年积累的成果,比如像《丛林里的猫头鹰》最早的照片拍摄于2013年。

人类应为大自然“留白”

越是观察,越是了解,越是懂得。

郝夏宁在拍摄中发现了3只领角鸮,其中一只瞎眼残疾的特别自卑,另两只是一对伴侣,共同生育和抚养小鸟,这只残疾的领角鸮会在另两只喂养完小鸟后,再把自己捕食到的食物带给小鸟吃。还有一次,他所拍摄的领角鸮的巢被大水淹没了,大领角鸮寻求帮助未果,4只幼鸟惨遭不幸。后来,它们再次筑巢时就改变了策略,在巢上下各留一个洞,下雨时水就能顺势流出。

这些故事都只能靠认真细致的观察才能发现。在观察与记录中,郝夏宁越来越感受到人类对鸟类的影响,对环境的影响,以及对自然的影响。南京的玄武湖近年进行了环境提升,岸线规整了,滩涂却没了,鸟也没了。小石子路变成了柏油路,虫子没了。草地变成了标准草坪,看着漂亮了,生物多样性却不足了……“荒野代表着灵性,对于自然界来说是非常必要的”,郝夏宁就非常欣赏香港自然保护区“留白”的做法,“就像森林公园里倾倒的大树,如果工人们很快清理掉就没法形成小生态系统,留下来可能给很多昆虫、微生物建起了一个新的家园。”

“我想把生态摄影和阅读结合,让人们透过镜头更多地了解野生鸟类、关爱它们,让它们能拥有安全自由的生存空间。”郝夏宁说,当计划拍摄金眶鸻时,郝夏宁每年春季都要固定去观察它们,可是2018年他发现常去的郊区观察点出现了4座高楼,鸟类的家园变成了一篇建筑工地,让他没想到的是僻静的角落里,仍有金眶鸻、灰头麦鸡安了家。他便抓住机会,开始记录金眶鸻繁衍后代的奇妙过程,“作为大自然的一分子,相比人类,金眶鸻的要求其实很低:有一片荒野或湿地供栖身,有充足的食物填肚子就足够了。然而,在人类对大自然过多干扰的当下,这样简单的要求似乎也很难满足了。”他希望用镜头记录鸟类的生活,让读者感受到它们的魅力,激发对自然的探索欲,共同为营造、呵护野生鸟类的生存环境而努力。

郝夏宁透露,自己的下一部作品将以家园日记的形式出版,精选自己十几年来的作品,用影像为自然写日记。

大自然蕴藏无限奥秘,“80%的日本诺贝尔奖得主都对观察自然感兴趣”,比如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下村修因在碗水母中发现了绿色荧光蛋白而得奖。每次与大小读者交流,郝夏宁都想让大家了解一些道理,科学启蒙来源于自然;观察自然能让孩子一生受益;家长应该尽心呵护、尽心引导、好好培养孩子们对自然的热爱。

(相关链接)《勇敢地长大——工地旁的小鸟一家》颁奖词

△11月27日,郝夏宁(右二)获得第四届大鹏自然童书“在地关怀奖”

钢筋城市的水泥丛林,并非只是人类的居所,这里也是无数小生命的家园。工地旁的金眶鸻一家,面对人类地盘的扩张、同类竞争的入侵,饱经烈日、暴雨的洗礼,与狗狗周旋,护幼鸟周全,在日益恶劣的生存环境中,依然筑巢孵卵,陪伴小小鸟顽强地生存,勇敢地长大。作者在城市边缘细致地观察摄影宛如一部纸上的纪录片,其饱含关怀地讲述,让金眶鸻一家的故事跌宕起伏,充满温情,掩卷之余,亦令我们深思文明发展的边界、物种依存的关联,与自然生态的伦理内涵。

——李迪,2021“大鹏自然童书奖”评审专家

审读:喻方华 蒋祝璇

 
 
 
  • 天气
11月27日,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的“文明通鉴丛书”新书首发仪式在深圳中心书城举行。
1
【原创】精深之作!“文明通鉴丛书”亮相深圳读书月
11月20日、21日、27日、28日,深交童声合唱团举办8场专场音乐会。
2
【原创】深交童声8场专场音乐会,以天籁之音讲述国内外纯真童话
记者获悉,在刚刚结束的第七届广东省“京剧票友大赛”中,深圳市福田区南园京昆戏曲研习社宁先玲演唱的程派《女起解》荣获金奖。
3
【原创】喜讯!南园京昆戏曲研习社宁先玲摘得广东省“京剧票友大赛”金奖
11月27日,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的“文明通鉴丛书”新书首发仪式在深圳中心书城举行。
4
【原创】精深之作!“文明通鉴丛书”亮相深圳读书月
11月27日下午,应深圳书城之邀,作家永城携其经典科幻作品《复苏人》亮相深圳龙岗书城、龙华书城,与现场读者分享该书创作与阅读体会,并就科技对人类社会发展可能带来的影响与冲突,以及人类的未来进行探讨。
5
【原创】首次尝试科幻主义风格 悬疑小说作家永城携《复苏人》现身深圳书展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安全管理措施,重点加大加强针和“一老一小”接种组织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服务措施,让市民接种疫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加快构筑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1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抓好抗旱保供水和水资源管理
11月23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广东省委、深圳市委和上级纪委的部署要求,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2
【原创】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23日,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题就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称《决议》)进行深入座谈研讨。
3
【原创】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论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树立正确政绩观,落实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4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企业要找到‘高新技术炸点’吸引资本要素进入,进而带动产、人、城依次发展,形成良性自循环。”
5
【原创】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屹:深圳可打造“高新技术炸点”孵化平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