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佛山:13项优秀成果案例亮相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梁佳彤

读创/深圳商报驻佛山记者 段煜第

11月26日-27日,广东省政府与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共同主办的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在广州举办。期间,布展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数字政府建设成果发布展览,引人关注,全国数字政府领域相关政府部门、企业和科研院所共120多家单位参展。其中,佛山共有13项优秀成果案例以及4家佛山企业亮相数字政府建设成果发布展览,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展示佛山数字政府、数字社会的建设成效,展现佛山以数字技术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

佛山是“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和政务服务改革工作起步较早的城市之一。在《数字政府发展指数报告(2020)》中,佛山在非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的68个其他大中城市中排名第二,列入“优质型数字政府”方阵。

佛山此次亮相成果展,围绕“数字+兴业、数字+惠民、数字+智城”应用主题,现场展示了13个优秀成果案例,包括:数字政府建设改革总体成果、佛山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佛山市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佛山市建筑垃圾智能管理信息系统、佛山市南海区数字政府城市大脑平台、生态网格--数字赋能禅城基层治理、城市安全管理系统、智慧顺德、佛山通城市服务APP、扶持通、市长直通车、佛山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平台。

智能垃圾综合收运中心可实现智能化路线规划和调度;智能环保平台可对生态环境管理全过程要素进行“一网统管”;跨城通办的智能柜台能实现政务事项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办理;智慧消防能够实现火警快速告知、风险实时评估、火灾应急指挥等……本次峰会,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广东金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广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4家佛山企业,因多年来深耕智慧城市建设并探索出有竞争性的产品,获得了成果发布区的参展资格。

作为行业领先的智慧城市数字化服务提供商,广宇科技拥有12年的智慧城市建设实操经验,拥有的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超过110项,在智慧政务、智慧警务、智慧消防、智慧水务等智慧城市领域的数字化项目案例超过550个。佛山企业金赋科技自2012年在全国率先推出多部门一体化综合型政务服务自助平台“市民之窗”起,就一直在政务服务和智慧城市建设中默默耕耘。本次展会,金赋科技带来了能在线交互办理政务事项的智能柜台,将大厅窗口服务迁移到线上,市民在智能柜台上就可以完成身份认证、电子表单填写、材料扫描上传、与窗口人员远程交互、获得办理结果等。

在环保领域,瀚蓝环境在近年来积极探索智能垃圾分类,其在佛山丹灶云山峰境和里水赤山村的示范分别获得了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颁发的2019年度中国智慧环卫“智能+垃圾分类”典型示范案例、2020年度中国智慧环卫新模式典型示范案例。深耕环保行业20年的柯内特,不仅展示了“猫头鹰”“巡城马”“白海豚”“八爪鱼”等多款面向数字政府的生态环境大数据监管解决方案,更是首次将“南海智慧环保平台”这个标志性项目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展示。该平台借助数字政府“一网统管”顶层设计,实现了生态环境管理全过程全要素的“一网统管”,推动了数字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

未来5年,佛山将以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着力点和突破口,以数字引领融合创新为主线,实施“数字+ 科创、数字+兴业、数字+惠民、数字+智城、数字+优政”五大应用引领,塑造“数字佛山·善政智城”城市新名片。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近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航城街道系列文化活动在簕杜鹃谷公园举行。活动由航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航城街道党建服务中心承办。航城街道党工委委员、公共服务办主任周玉强,航城街道党建服务中心主任曾慧玲,宝安区作家协会航城分会会长邹合全,《广州文艺》编辑部主任、作家陈崇正,深圳作家王国华,宝安区诗歌学会会长李双鱼,《领航》杂志主编曹希斌以及现场观众、文学爱好者等50多人共享文化盛宴。
1
【原创】忆党史,诵经典!航城街道读书月系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要精神,激励特区文艺界守望艺术理想,秉持艺术为人民的坚定初心,践行德艺双馨的神圣使命,11月22日-26日,深圳市文联举办深圳文艺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文艺素养提升专题培训班。各区文联、市属文艺家协会、挂靠文艺类社会组织、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相关负责人及代表等60多名文艺骨干参加培训。
2
【原创】深圳市文联举办专题培训班,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深圳文艺界落地生根
11月28日22:00,广东卫视《邓璐时间》第三季深度对话胡润。
3
【原创】《邓璐时间》普通人离“超级财富创造者”有多远?听胡润说
4个压轴登场的故事,共同讲述年轻创业者永不落幕的奋斗激情。
4
【原创】《众创英雄汇》收官,姜振宇发出邀请,国潮青年佛系接单
11月28日晚,《2021技行天下》农学人将科学技术带往农、牧、渔业。
5
【原创】《技行天下》他们竟把鸡崽当孩子养,农业玩出了科学范儿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安全管理措施,重点加大加强针和“一老一小”接种组织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服务措施,让市民接种疫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加快构筑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1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抓好抗旱保供水和水资源管理
11月23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广东省委、深圳市委和上级纪委的部署要求,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2
【原创】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23日,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题就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称《决议》)进行深入座谈研讨。
3
【原创】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论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树立正确政绩观,落实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4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企业要找到‘高新技术炸点’吸引资本要素进入,进而带动产、人、城依次发展,形成良性自循环。”
5
【原创】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屹:深圳可打造“高新技术炸点”孵化平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