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国家省市专家齐聚龙岗,为龙岗区职业病防治工作“精准把脉”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毕国学 通讯员 孙飞 陈婧

“这个贴了剧毒标识的溶剂是什么成分?”“这台抽风设施的新风量足够吗?我们现场计算一下。”

11月26日,在龙岗区卫生监督部门的邀请下,全国知名职业卫生大咖们齐聚龙岗,其中有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胡前胜教授、国家CDC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研究员胡伟江、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副院长聂云峰、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所长苏世标、深圳市卫生监督局副局长黄锦生等,来为龙岗区职业病防治工作“精准把脉”。

开展电镀行业职业病危害风险评估

电镀行业职业病危害因素种类繁多,且危害较为严重,近年来,一直是全区职业病防治的重点监管对象。近期,龙岗区卫生监督所、坪地公共卫生服务中心联合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对坪地街道25家电镀生产企业开展职业病危害风险评估工作。

该项工作针对电镀生产工艺过程,确定关键岗位,识别重点危害因素,通过现场检测、实地调查和风险特征描述等方式,对电镀企业进行健康风险评估。

针对风险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重点问题,龙岗区卫生监督部门为企业量体裁衣,对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开展职业卫生培训,指出企业在职业病防护设施、应急救援、个人防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进一步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

龙岗卫监多措并举职业病发病数下降12%

“专家来到我们车间进行实地调查、检测,全面了解了我们工厂存在的问题,这几场培训就像为我们量身定制的一样,很有针对性,我很有收获!”某企业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卢先生说。

龙岗自建区以来一直是深圳市的工业大区,也是深圳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排头兵,今年以来,龙岗区卫生监督部门主动作为,积极组织开展了职业病防治法宣传、职业健康保护示范企业创建、重点职业病危害治理行动、职业健康工作定期评价、双随机抽查、职业卫生监督监测、甲类企业专项整治等多项重点工作,职业病发病数较去年同比下降12%。

下一步,龙岗区卫生监督所将根据坪地街道电镀行业风险评估及治理结果,总结经验,向全区推广,保护电镀行业劳动者健康。

审读:谭录岗 田君

 
 
 
  • 天气
3D BLINGING BOX巡展深圳站启幕
1
【原创】李易峰“闪现”深圳,与粉丝上演“峰”式告白
11月26日,作家郭红携新作《长岛小记》做客深圳南山书城,与作家周国平、“夜听”创始人刘筱、主持人青音,围绕着 “什么是我们向往的生活”做主题分享。
2
【原创】“通往内心的路更漫长” ——郭红《长岛小记》深圳首发!
11月25日晚,2021第九届深圳钢琴音乐季闭幕音乐会在南山文体中心落下帷幕。15位优秀青年钢琴家带来一场多元多彩的古今中外钢琴嘉年华,为持续一个月的钢琴音乐季画上精彩的句号。
3
【原创】“乐”动鹏城——第九届深圳钢琴音乐季闭幕!
11月26日,首部全景记录深圳东山村时代变迁的新书《最后的“珍珠”:深圳大鹏东山村调查》发布会在故事所在地——深圳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东山社区举行。
4
【原创】从“珍珠”看大潮——《最后的“珍珠”》新书首发式在大鹏东山社区举行!
26日下午,由深圳出版集团主办、海天出版社承办的2021年“南国书香节”暨第三届“深圳书展”重点主题活动——《粤黄风云》新书发布会在深圳书城中心城举行。
5
【原创】“弥足珍贵的东源文化记忆”, 海天出版社《粤黄风云》新书首发!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安全管理措施,重点加大加强针和“一老一小”接种组织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服务措施,让市民接种疫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加快构筑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1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抓好抗旱保供水和水资源管理
11月23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广东省委、深圳市委和上级纪委的部署要求,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2
【原创】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23日,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题就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称《决议》)进行深入座谈研讨。
3
【原创】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论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树立正确政绩观,落实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4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企业要找到‘高新技术炸点’吸引资本要素进入,进而带动产、人、城依次发展,形成良性自循环。”
5
【原创】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屹:深圳可打造“高新技术炸点”孵化平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