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温暖!于无声处,诉前调解显真情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包力 通讯员 王佳淑 江涛

11月17日,一位手执锦旗的当事人来到深圳龙华法院龙华法庭诉前联调工作室,他将锦旗送到人民调解员李金勤面前,并在手机备忘录里写到:“衷心感谢法院和调解员!通过调解,我顺利拿回了自己的8000多块钱,足够我生活好几个月了。”

何某是一名在深圳打工的聋哑人。2019年12月6日,其同事廖某向何某借款10000元,用于房屋装修,承诺于次年11月1日前返还借款及利息,并出具借条。借款期限届满后,廖某仅还款1500元。为躲避剩余债务,廖某玩起了“失踪”。身为聋哑人本就生活不易,何某无奈之下,向龙华法院起诉廖某,要求其返还借款本金及利息合计8634.37元。

2021年9月17日,龙华法院受理本案,发现何某为聋哑人后,将案件就近委派至民治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驻龙华法庭调解员李金勤进行诉前调解,由调解法官江涛对案件调解情况全流程跟踪指导。调解员李金勤了解到何某具备书写和打字能力,便第一时间添加何某微信,通过文字交流,指导何某注册“深圳移动微法院”,并对案件展开细致调查。

在一次次的“交谈”中,李金勤充分了解到何某的现实困境,并多次拨打廖某电话,但廖某均未接听。李金勤只能通过找寻其单位及周边邻居,借助熟人优势,终于联系到了廖某。

廖某表示,他承认借款事实,但要求分期支付;而何某由于生活困难,且不再信任廖某,要求其一次性支付。此时,双方调解陷入僵局。李金勤采用情理法相结合的调解方式,引导廖某换位思考,多给聋哑人一些关心和帮助。

经连续一个月的“线上文字调解”“线下纸上对话”,双方于2021年10月11日达成调解协议,并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廖某于2021年10月30日前一次性向何某返还借款本金人民币8100元。目前,调解款项已全部履行。

龙华法院立足老弱病残孕特殊群体涉诉需求,着力解决诉讼中遇到的难点、痛点问题,始终践行为民服务理念,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建设,多措并举,切实增强特殊群体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3D BLINGING BOX巡展深圳站启幕
1
【原创】李易峰“闪现”深圳,与粉丝上演“峰”式告白
11月26日,作家郭红携新作《长岛小记》做客深圳南山书城,与作家周国平、“夜听”创始人刘筱、主持人青音,围绕着 “什么是我们向往的生活”做主题分享。
2
【原创】“通往内心的路更漫长” ——郭红《长岛小记》深圳首发!
11月25日晚,2021第九届深圳钢琴音乐季闭幕音乐会在南山文体中心落下帷幕。15位优秀青年钢琴家带来一场多元多彩的古今中外钢琴嘉年华,为持续一个月的钢琴音乐季画上精彩的句号。
3
【原创】“乐”动鹏城——第九届深圳钢琴音乐季闭幕!
11月26日,首部全景记录深圳东山村时代变迁的新书《最后的“珍珠”:深圳大鹏东山村调查》发布会在故事所在地——深圳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东山社区举行。
4
【原创】从“珍珠”看大潮——《最后的“珍珠”》新书首发式在大鹏东山社区举行!
26日下午,由深圳出版集团主办、海天出版社承办的2021年“南国书香节”暨第三届“深圳书展”重点主题活动——《粤黄风云》新书发布会在深圳书城中心城举行。
5
【原创】“弥足珍贵的东源文化记忆”, 海天出版社《粤黄风云》新书首发!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安全管理措施,重点加大加强针和“一老一小”接种组织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服务措施,让市民接种疫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加快构筑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1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抓好抗旱保供水和水资源管理
11月23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广东省委、深圳市委和上级纪委的部署要求,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2
【原创】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23日,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题就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称《决议》)进行深入座谈研讨。
3
【原创】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论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树立正确政绩观,落实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4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企业要找到‘高新技术炸点’吸引资本要素进入,进而带动产、人、城依次发展,形成良性自循环。”
5
【原创】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屹:深圳可打造“高新技术炸点”孵化平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