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科技普及+模型体验,“山海少年杯”模型教育竞赛聚焦海洋文化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梁佳彤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第二届‘蔚蓝中国’海洋文化科普教育系列活动之‘山海少年杯’模型教育竞赛”11月20日在深圳大学海洋文化科普教育(邮轮母港)基地举行。

此次活动由深圳市南山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深圳市海洋文化艺术研究会、深圳大学海洋艺术研究中心承办。南山区科技创新局(科协)常务副主席殷明华出席颁奖仪式,并为参赛的青少年们颁奖。

据了解,“蔚蓝中国”海洋文化科普教育系列活动是南山区科协主办,深圳大学海洋文化科普教育基地承办的系列海洋文化科普系列活动。2020年被评为南山区“优秀科普项目”。深圳大学海洋文化科普教育基地作为市区两级科普基地,抓住南山区高标准建设蛇口国际海洋城的历史机遇,自建成以来聚焦海洋科技与文化举办各类优秀科普活动,成为南山区弘扬海洋文化、普及海洋知识的重要阵地。

2021年“蔚蓝中国”海洋文化科普系列活动在过往活动组织的基础上,聚焦舰船文化科技普及+模型体验活动,形成了“山海少年杯模型教育竞赛”的特别活动形式,旨在通过活动的组织,为青少年提供一个了解中国船文化发展的重要通道。比赛现场100名青少年分为“向海图强”、“探索深蓝”、“护海巡航”三个组别,红船、辽宁舰、蛟龙号深潜器、雪龙号科考船、蛟龙号科考船、海龙号鱼雷艇、中国海警船模型齐上阵,通过模型静态拼装、直线航行、遥控绕标、纸飞机着舰等形式,让孩子们全程独立完成,在比赛活动过程中,深度了解舰船文化知识以及内核结构,实现了非常深刻的海洋文化科普,尤其船文化科普的意义,得到了现场家长的极大肯定。

据介绍,本次大赛特邀豪华裁判阵容,其中有2019年世界航模锦标赛冠军、全运会航海模型项目冠军、航海模型国家一级裁判员、香港著名模型教育家、全国遥控航空模型飞行员执照技术代表等。

“山海少年杯”模型教育竞赛,以科普为目标,以赛促学的模式,开展融合舰船模型静态制作、动态操控以及舰船文化科技知识教育为模式的新时代科技海洋文化传播,从而增加对海洋的深入理解,进而培养青少年海洋文化自信。

深圳大学海洋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海洋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张岩鑫教授表示,为响应深圳着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南山区提出“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建设,深圳大学海洋文化科普教育基地自建成以来,围绕海洋历史、海洋地理、海洋军事等内容开展十余场科普活动,旨在以比赛的形式加强海洋文化知识普及教育,增强青少年对于海洋文化底蕴的了解,激发青少年对海洋文化的热情,为未来海洋文化事业的建设打下夯实的基础。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2021年深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讲堂日前再开锣鼓,首讲开进充满浓浓传统文化气氛的冠华育才学校,由深圳市中医药协会监事会会长孟庆春主讲“教师职业特点与中医保健”。孟庆春主任医师曾任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深圳市健康教育讲师团首席专家,广东省及国内全民健康素养巡讲专家。
1
【原创】传统文化公益讲堂|孟庆春:教师职业与中医保健
演出由指挥家刘沙执棒,11月26日20:00在深圳音乐厅上演。
2
【原创】深圳交响乐团携手民乐家,奏响“海派民乐”协奏曲音乐会
浙江卫视书法美育交互式综艺《妙墨中国心》11月21日21:10首播。
3
【原创】《妙墨中国心》首播,颜真卿书法作品竟得到“负面”评价?
耳目一新的“古典音乐嘉年华”
4
【原创】2021《大地之声交响音乐会》播出,创新混搭展文化互融之美
齐兴华“瞬间与永恒”个人艺术展将展至12月20日。
5
【原创】艺术家齐兴华个展登陆深圳,让每一个人都能触及艺术之美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论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树立正确政绩观,落实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1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企业要找到‘高新技术炸点’吸引资本要素进入,进而带动产、人、城依次发展,形成良性自循环。”
2
【原创】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屹:深圳可打造“高新技术炸点”孵化平台
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发布了《深圳可持续发展报告摘要(2021年)》
3
【原创】深圳加快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逾七成指标实施进度高于预期
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科院外籍院士、香港大学校长张翔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希望利用香港大学国际化优势吸引国际顶尖人才,携手深圳兄弟院校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推动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源头创新。
4
【原创】香港大学校长张翔:深港携手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
11月18日,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深圳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主题,交流理念,分享经验,凝聚共识,共谋合作。深圳市市长覃伟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白雅婷参加论坛并致辞。
5
【原创】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18日在深圳举行: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