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佛山企业100强、制造业100强榜单发布,碧桂园、美的分别夺得两榜单冠军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梁佳彤

读创/深圳商报驻佛山记者 段煜第

佛山百强榜单的入榜门槛、企业总营收额再创新高,发展质量不断提升。11月20日,由佛山市企业联合会、佛山市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21年佛山市企业家活动日暨佛山企业100强、制造业100强企业发布会举行。碧桂园夺得佛山企业100强榜单之冠军,美的集团夺得佛山制造业100强榜单之冠军。佛山企业100强创造的增加值相当于佛山当地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创造了大约92.7万个就业岗位,贡献了佛山约26%的专利数量,是佛山经济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

佛山自2019年以来,第三次发布百强企业榜单。今年,佛山企业100强总营收17444.9亿元,比增9.94%。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营业收入“千亿级”的企业,分别位列佛山企业100强榜单的第一位、第二位。此外,前十名的还有美的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海信家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腾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宏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佛山市兴海铜铝业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佛山市铜都金属科技公司、中国联塑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与上年相比,首次入榜的企业有15家,而排名发生变化的多达80家,榜单竞争激烈,每家企业都面临被插队甚至赶超的挑战。

从体量上看,百强榜的上榜门槛创下新高。本年佛山企业100强入榜的门槛为营业收入31.5亿元。2019年、2020年入榜门槛营业收入分别为27.1亿元、26.8亿元。与之相比,2021年佛山企业100强的入榜门槛分别提高了16.23%、17.53%。

从质量上看,百强群体的发展质量也迈向了更高水平。与其他城市对比,本年佛山企业100强的“强壮指数”达到1.61,比2020提升了0.15,对宁波(1.34)的领先优势有所拉大,但与深圳(3.44)的绝对差距也在扩大。今年榜单增加了一项新指标:企业的年龄。经初步调研,上榜企业平均年龄为17.5岁,说明都是“长跑好手”。百家企业的年龄和它们的营收规模呈现弱正相关关系。从行业分布看,制造业大幅度超越房地产业成为百强企业中的第一大行业。今年,佛山首创性地推出另一份榜单——“2021年佛山制造业100强”榜单。

上图  佛山企业100强的前十名企业上台领奖。

佛山市企业联合会、佛山市企业家协会执行会长,佛山商道研究院院长杨望成解读,一年以来,佛山制造业迅猛增长。2021年佛山企业制造业100强榜单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几乎占该榜单的半量江山,优势十分突出。

佛山一批制造强镇浮现出来。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上榜企业的营业收入合计最大,达3285.8亿元,占整个制造业榜单的37.5%,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上榜企业最多,达16家,营业收入合计虽然不如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但也超过1000亿元;紧随其后的是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也接近1000亿元。北滘镇、狮山镇、容桂街道是名副其实的佛山市三大制造业大镇(街)。

佛山制造业百强企业分为千亿级1家,百亿级12家,五十亿级19家,五十亿级以下的68家,增长空间很大。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萧礼标表示:“要强链条补短板,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品类冠军,构建佛山制造的领先优势。”佛山市企业联合会、佛山市企业家协会会长,科达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边程认为,佛山企业最需要思考的是“明天该怎么做”,即对行业发展的前瞻眼光和判断,同时要构建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回答好复杂发展环境中如何“变”的课题。

目前佛山市场主体总量约为106万,其中企业约44万家,有8万家制造业企业。佛山市副市长葛承书表示,“双百强”企业在两个大分母中脱颖而出,是“万里挑一”。近几个月来,佛山出台了一系列真金白银的举扶持企业发展,尤其是不久前拿出第一笔100亿产业基金,扶持制造业企业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之路。一个地区的企业不是单一品类或者相似品类的共存,而应该有多种形态,佛山应继续构建多元包容的产业生态。

上图  佛山制造业100强的前十名企业上台领奖。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耳目一新的“古典音乐嘉年华”
1
【原创】2021《大地之声交响音乐会》播出,创新混搭展文化互融之美
齐兴华“瞬间与永恒”个人艺术展将展至12月20日。
2
【原创】艺术家齐兴华个展登陆深圳,让每一个人都能触及艺术之美
11月20日上午,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办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2021深圳市青少年现场书法大赛(含毛笔、硬笔作品)在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进行最终的现场书写决赛。
3
【原创】2021深圳市青少年现场书法大赛揭晓,优秀作品将集中展出!
11 月 20 日上午,第三届深圳书展(" 深圳书展 2021")启动仪式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北区大台阶举行。
4
【原创】第三届深圳书展盛大启幕! 一起加入“冬天里的读书节”
11月21日晚,《2021技行天下》看电网人如何守护灯火里的中国。
5
【原创】《技行天下》电力“蜘蛛侠”高空走钢丝,胆小的没法干这行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论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树立正确政绩观,落实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1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企业要找到‘高新技术炸点’吸引资本要素进入,进而带动产、人、城依次发展,形成良性自循环。”
2
【原创】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屹:深圳可打造“高新技术炸点”孵化平台
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发布了《深圳可持续发展报告摘要(2021年)》
3
【原创】深圳加快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逾七成指标实施进度高于预期
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科院外籍院士、香港大学校长张翔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希望利用香港大学国际化优势吸引国际顶尖人才,携手深圳兄弟院校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推动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源头创新。
4
【原创】香港大学校长张翔:深港携手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
11月18日,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深圳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主题,交流理念,分享经验,凝聚共识,共谋合作。深圳市市长覃伟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白雅婷参加论坛并致辞。
5
【原创】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18日在深圳举行: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