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新桥《曾子家风文化传承读本》首发,廉洁文化广场同日启用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梁佳彤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赵川  李丹 通讯员 曾蔼霖 王镇宇

近日,宝安区新桥街道廉洁文化广场启用仪式暨《曾子家风文化传承读本》首发仪式在曾氏大宗祠举行。

当日,举行《曾子家风文化传承读本》首发仪式。与此同时,新桥街道廉洁文化广场也启用。当天启用的廉洁文化广场,在曾氏大宗祠原有布局的基础上,融入廉政人物、廉政标语、廉政故事、廉政石等廉洁元素,营造出浓郁的廉洁文化氛围。

编印《曾子家风文化传承读本》

传承孝德基因涵养浩然之气

曾子是春秋末年思想家,儒家大家,孔子晚年弟子之一,儒家学派的重要代表人物,夏禹后代。参与编制《论语》、撰写《大学》《孝经》《曾子十篇》等作品。

曾子文化里珍藏着廉洁家风文化的大智慧。曾子家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也是薪火相传的一种重要精神力量。

曾子家风文化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新桥人民,涵养了他们的精神品质。他们中的杰出代表比如有带领宝安英勇抗击英军的爱国官员陈贵籍,抗元勇士陈梦龙,抗日英雄曾冠民,全国“三八红旗手”曾凤香等。

《曾子家风文化传承读本》由深圳市宝安区纪委监委派出新桥街道纪检监察组和新桥街道纪工委一同编选。编印《曾子家风传承读本》读本,就是用曾子的故事和智慧上好明辨是非、激浊扬清的“廉政课”,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品读读本时,在正心、修身中传承廉洁基因,做廉洁家风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共同营造崇廉尚德的社会氛围。

据悉,《曾子家风文化传承读本》共有三大板块,分别为《学经典识“宗圣”》《读典籍识品德》《续血脉识传承》。《学经典识“宗圣”》,介绍曾子著书立学的情况,他在中国儒学界的地位等情况。这个部分还特别安排了品读他的经典著作《大学》的内容。《读典籍识品德》部分,介绍诸如“杀猪教子”等曾子的一些经典故事。《续血脉识传承》部分,介绍曾子家风文化对后人特别是曾氏后人的巨大影响。

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

当天下午活动后,新桥街道立即召开2021年新桥街道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培训班以“学党史悟思想,守纪律铸忠诚”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

会议强调,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要求激励新担当,宝安要做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城区的第一艘冲锋舟,新桥街道干部必须做这第一艘冲锋舟上的第一排士兵。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区重要论述精神,让从严治党成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把痛点当机遇,不断释放成长潜力和发展动能。要保持“赶考”清醒,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普法讲师团成员授课

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

此间,新桥街道还举办了2021年廉洁文化大讲堂活动,本次廉洁文化大讲堂开讲《如何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讲师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取得经济法学博士学位的深圳市“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李伟舜,给党员干部讲授新型“亲清”政商关系,怎样在新形势下建立清清爽爽、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

“六个一”廉政教育活动

全面筑牢廉政教育防线

今年以来,新桥街道纪工委立足主责主业,探索构建“四种形态”基层运用机制,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严格落实“纪检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五位一体,构建全方位监督体系,对安全生产、工程建设、集体资产等领域存在的“微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监管纠治。

同时,该街道还深度挖掘本土廉洁文化资源,营造崇廉尚德的社会氛围。特别是不断压实主体责任,创新学习教育形式,丰富学习教育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举办廉洁家风建设主题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廉政宣教活动。街道全体党员干部纪法意识进一步提高,拒腐防变思想进一步筑牢,纪律作风进一步加强,曾氏廉洁家风文化进一步升华,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成效显现。

据介绍,在深圳市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期间,新桥街道将先后推出“六个一”廉政教育活动,打造党风廉政教育“利剑”,全面筑牢街道廉政教育防线。

新桥街道“六个一”廉政教育活动分别是:一是举办一个曾子廉政文化广场启动仪式;二是举办一次机关干部做廉洁奉公楷模宣誓;三是举办一个《曾子家风文化传承读本》首发式;四是举办一次曾子文化研究专家讲曾子家风故事;五是举办一堂学曾子经典文章讲亲清政商关系廉洁文化课;六是举办一场“写、画、诵、创”廉洁家风主题文化活动。

审读:孙世建  蒋祝璇

 
 
 
  • 天气
11月20日上午,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办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2021深圳市青少年现场书法大赛(含毛笔、硬笔作品)在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进行最终的现场书写决赛。
1
【原创】2021深圳市青少年现场书法大赛揭晓,优秀作品将集中展出!
11 月 20 日上午,第三届深圳书展(" 深圳书展 2021")启动仪式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北区大台阶举行。
2
【原创】第三届深圳书展盛大启幕! 一起加入“冬天里的读书节”
11月21日晚,《2021技行天下》看电网人如何守护灯火里的中国。
3
【原创】《技行天下》电力“蜘蛛侠”高空走钢丝,胆小的没法干这行
《邓璐时间》11月21日晚对话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谢峻石。
4
【原创】《邓璐时间》谢峻石揭秘,中兴通讯凭什么成为5G领跑者
11月20日晚,广东卫视《众创英雄汇3》谁的创业故事更能打动导师?
5
【原创】《众创英雄汇》他不当年薪百万的地产经理,非要回家泡茶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论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树立正确政绩观,落实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1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企业要找到‘高新技术炸点’吸引资本要素进入,进而带动产、人、城依次发展,形成良性自循环。”
2
【原创】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屹:深圳可打造“高新技术炸点”孵化平台
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发布了《深圳可持续发展报告摘要(2021年)》
3
【原创】深圳加快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逾七成指标实施进度高于预期
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科院外籍院士、香港大学校长张翔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希望利用香港大学国际化优势吸引国际顶尖人才,携手深圳兄弟院校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推动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源头创新。
4
【原创】香港大学校长张翔:深港携手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
11月18日,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深圳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主题,交流理念,分享经验,凝聚共识,共谋合作。深圳市市长覃伟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白雅婷参加论坛并致辞。
5
【原创】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18日在深圳举行: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