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交响乐团携手民乐家,奏响“海派民乐”协奏曲音乐会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梁佳彤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11月26日20:00,由指挥家刘沙执棒,深圳交响乐团将携手国内顶尖竹笛演奏家唐俊乔、古筝演奏家罗晶、琵琶演奏家汤晓风、青年唢呐演奏家刘雯雯,在深圳音乐厅为广大市民献上一场“海派民乐”协奏曲音乐会。

据介绍,本场音乐会将民族乐器与交响乐相融合,在追求传统民乐当代价值的同时,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担当融入其中,呈现当代气质的诗意境界,抒发情致,传达气韵,展现“乐和天下”之美。

演出曲目包含李博禅的《百年涅槃》(为唢呐与乐队而作),何占豪的古筝协奏曲《英雄泪》,吴祖强、王燕樵、刘德海的琵琶协奏曲《草原英雄小姐妹》,唐建平的笛子协奏曲《飞歌》4部作品。

△演出海报

李博禅的《百年涅槃》为唢呐与乐队而作。唢呐代表着呼唤,如民族号角般的旋律呼唤一个新世界的来临;涅槃意味着重生,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走到今天,新时代的盛世如涅槃重生一般引领着中华民族进入一个伟大复兴的新时代。

何占豪古筝协奏曲《英雄泪》取材自毛泽东的诗作《蝶恋花·答李淑一》,诗作中不仅表达出一代伟人的柔情一面,更传递出对英勇牺牲的无数革命英雄儿女的惋惜与悲痛。

琵琶协奏曲《草原小姐妹》,展现的是蒙族孩子龙梅和玉荣在暴风雪中保护羊群的动人故事。作品歌颂了祖国年轻一代的革命精神,是具有共产主义风格的一部作品。

唐建平的笛子协奏曲《飞歌》,引用了苗族飞歌和彝族阿细跳月等多种民歌素材,展现了欢腾的节日场景,歌颂了人们美好幸福的生活。

△深圳交响乐团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耳目一新的“古典音乐嘉年华”
1
【原创】2021《大地之声交响音乐会》播出,创新混搭展文化互融之美
浙江卫视书法美育交互式综艺《妙墨中国心》11月21日21:10首播。
2
【原创】《妙墨中国心》首播,颜真卿书法作品竟得到“负面”评价?
耳目一新的“古典音乐嘉年华”
3
【原创】2021《大地之声交响音乐会》播出,创新混搭展文化互融之美
齐兴华“瞬间与永恒”个人艺术展将展至12月20日。
4
【原创】艺术家齐兴华个展登陆深圳,让每一个人都能触及艺术之美
11月20日上午,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办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2021深圳市青少年现场书法大赛(含毛笔、硬笔作品)在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进行最终的现场书写决赛。
5
【原创】2021深圳市青少年现场书法大赛揭晓,优秀作品将集中展出!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论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树立正确政绩观,落实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1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企业要找到‘高新技术炸点’吸引资本要素进入,进而带动产、人、城依次发展,形成良性自循环。”
2
【原创】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屹:深圳可打造“高新技术炸点”孵化平台
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发布了《深圳可持续发展报告摘要(2021年)》
3
【原创】深圳加快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逾七成指标实施进度高于预期
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科院外籍院士、香港大学校长张翔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希望利用香港大学国际化优势吸引国际顶尖人才,携手深圳兄弟院校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推动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源头创新。
4
【原创】香港大学校长张翔:深港携手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
11月18日,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深圳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主题,交流理念,分享经验,凝聚共识,共谋合作。深圳市市长覃伟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白雅婷参加论坛并致辞。
5
【原创】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18日在深圳举行: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