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妙墨中国心》首播,颜真卿书法作品竟得到“负面”评价?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梁佳彤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你有多久没有好好写字了?你还会用毛笔写字吗?由浙江卫视原创打造的全国首档书法美育交互式电视文艺节目《妙墨中国心》将于11月21日21:10迎来首播。

首期节目中,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浙江省文联副主席陈振濂,中国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书法系主任、浙江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吕金柱,著名文化学者、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坐镇“解墨团”,与国家话剧院演员吴樾、主持人沈涛,以及来自各行各业的书法爱好者组成的“寻墨团”一起,走近实用性和艺术性兼具的行书。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浙江省文联副主席 陈振濂

△中国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书法系主任、浙江省书法家协会理事 吕金柱

△著名文化学者、复旦大学教授 钱文忠

《妙墨中国心》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联合出品,浙江广电集团、浙江省文联共同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省书法家协会、西泠印社担任特别顾问,浙江卫视原创打造。

随着主持人沈涛和“管理员”朱戬的一声“开张啦”,节目将从外景现场西子湖畔的“妙墨赏习屋”正式开始。“妙墨赏习屋”里将展出各种书法名作,是观众们亲近书法艺术的打卡地,节目也将从这里开始书法之旅第一集“行书篇”。

△主持人沈涛

△“管理员”朱戬

△西子湖畔的“妙墨赏习屋”

说到行书,不得不提到“书圣”王羲之,他的代表作《兰亭集序》更是被后世尊称为“天下第一行书”。这部作品的真迹其实已经失传,“但是它这个‘天下第一行书’的名头是从来没人抢的”。究竟《兰亭集序》为何能够一直受到后人的追捧?这部作品又有着怎样神奇的命运?

节目中,“妙墨体验官”于湉还将实地探访王羲之、王献之分支后人的居住地——上王村,带领大家感受“曲水流觞”之美,以及书法传承的力量。王氏后裔代表也来到了节目现场,并将与书法爱好者们同台挥墨,临摹《兰亭集序》选段。

作为“行书篇”的开场,“妙墨赏习屋”里展出了8幅行书作品,“管理员”朱戬在屋中邀请来往行人为自己喜欢的三幅作品进行盖章投票。令人意外的是,被誉为“天下第二行书”的颜真卿《祭侄文稿》竟被大家评价“太乱了”、“太潦草了”,那么它最终排在了大众票选的第几名、令现场专家十分惊讶?

颜真卿作为“国民度”最高的中国书法家之一,他的传世名作为什么会让普通人难以欣赏?《祭侄文稿》的魅力究竟在哪里?节目现场,吴樾将进入颜真卿的精神世界,通过话剧独白的形式与演员们共同演绎《祭侄文稿》选段。怎样的故事让吴樾泪洒舞台?

除了书法的魅力之外,“解墨团”还将带领大家进一步了解颜真卿本人以及其背后的颜氏家族。他们身上有着怎样令人敬佩不已的精神与风骨?

△节目现场

节目还将解读苏东坡的《寒食帖》,这部作品为什么被称为“天下第三行书”?此外,由30位书法爱好者组成的“寻墨团”也将接受“解墨团”的考验,进行现场“斗墨”。谁的作品获得了陈振濂、吕金柱的一致好评?

△节目现场

笔下五千年,妙墨中国心。11月21日起每周日21:10,跟随《妙墨中国心》一起展卷读帖、提笔挥墨,感受中华书法的无限魅力。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耳目一新的“古典音乐嘉年华”
1
【原创】2021《大地之声交响音乐会》播出,创新混搭展文化互融之美
齐兴华“瞬间与永恒”个人艺术展将展至12月20日。
2
【原创】艺术家齐兴华个展登陆深圳,让每一个人都能触及艺术之美
11月20日上午,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办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2021深圳市青少年现场书法大赛(含毛笔、硬笔作品)在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进行最终的现场书写决赛。
3
【原创】2021深圳市青少年现场书法大赛揭晓,优秀作品将集中展出!
11 月 20 日上午,第三届深圳书展(" 深圳书展 2021")启动仪式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北区大台阶举行。
4
【原创】第三届深圳书展盛大启幕! 一起加入“冬天里的读书节”
11月21日晚,《2021技行天下》看电网人如何守护灯火里的中国。
5
【原创】《技行天下》电力“蜘蛛侠”高空走钢丝,胆小的没法干这行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论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树立正确政绩观,落实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1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企业要找到‘高新技术炸点’吸引资本要素进入,进而带动产、人、城依次发展,形成良性自循环。”
2
【原创】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屹:深圳可打造“高新技术炸点”孵化平台
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发布了《深圳可持续发展报告摘要(2021年)》
3
【原创】深圳加快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逾七成指标实施进度高于预期
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科院外籍院士、香港大学校长张翔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希望利用香港大学国际化优势吸引国际顶尖人才,携手深圳兄弟院校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推动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源头创新。
4
【原创】香港大学校长张翔:深港携手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
11月18日,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深圳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主题,交流理念,分享经验,凝聚共识,共谋合作。深圳市市长覃伟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白雅婷参加论坛并致辞。
5
【原创】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18日在深圳举行: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