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技行天下》电力“蜘蛛侠”高空走钢丝,胆小的没法干这行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徒手登顶与地面近乎垂直的高塔,从百米高空俯瞰大地,走上摇晃不定的钢丝……普通人连看都觉得心跳加速的挑战,却是电网人的工作日常。

11月21日21:10,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的原创职业技能揭秘纪实节目《2021技行天下》将播出第9集“通达”,看他们如何以“初心”铸“匠心”,守护灯火里的中国。

△海报

电网“萌新”登塔实践,身型娇小的肖爽爽,是广东电网能源发展有限公司2021届学员。她带着十多斤重的防护装备和工具包爬塔,在队友鼓励下冲击27米高度。

回想第一次上塔时眼泪打转的情景,她说,即使慢一点,男生能做到的她也可以做到,日复一日刻苦训练,如今她越爬越高。

△肖爽爽

但真正的作业远不止这个高度。已有三年高空工作经验的梁川华,是闽粤联网工程(广东一标)线路作业员,负责间隔棒的安装。从他的视角往下看,是与谷底的数百米落差。

摸着导线行走在两座大山之间,大风呼啸时人都站不稳,手里还提着工具的他如何保持平衡,一步步完成这个不可能的挑战?

△梁川华

年轻电网人的实力不容小觑,而带领他们成长的师傅更胜一筹。闽粤联网工程(广东一标)建设现场负责人翁伙森,遇到无法在地面解决的问题,一言不合就上塔。

80米的高塔相当于26层楼,翁队长最多的一天爬了3、4次,平均5分钟登顶,速度毫不逊色于年轻人,“老将”身上藏着哪些传奇故事?

从“世界客都”广东梅州到“海滨邹鲁”福建莆田,闽粤联网工程在两省间架起了全长303公里的经济发展保障线,翁伙森带队负责N36-N44段铁塔的组立。

以“细节控”成就匠人精神,翁队每天都要把8个站点巡视一遍,以毫厘的标准排查问题。哪怕一颗螺丝也难逃“火眼金睛”,他伸手一敲塔底,就能听出塔身的螺丝是否拧紧。

△翁伙森

△闽粤联网工程

沿着导航都识别不了的崎岖山路,站在高峭的悬崖边上,在复杂的地形面前,施工难度倍增。闽粤联网工程(广东一标)项目技术负责人曾春华提供技术保障,确保以最优、最安全的方式打通“困难模式”。

超过3吨的横担如何完成起吊安装?无人机来“帮场子”,导线展放是否一切顺利?

△曾春华

△起吊安装

△无人机

广东电网匠人奋战在山林中,也执着于四面环海的岛屿上。南澳岛风能发电总量的三分之一,就能满足全岛居民的用电需求,同时还有一个多端柔性直流系统,能够将岛上的能量输送到汕头市区。

南方电网广东汕头供电局变电管理一所副总经理、柔直巡维中心站负责人颜大涵带领5人团队,24小时轮班守护供电的稳定可靠。半夜接到故障通知的他驱车火速抵达现场,从数百台设备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难度系数爆表的户外抢修是否顺利?

△风电厂

△颜大涵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11月21日晚,《2021技行天下》看电网人如何守护灯火里的中国。
1
【原创】《技行天下》电力“蜘蛛侠”高空走钢丝,胆小的没法干这行
《邓璐时间》11月21日晚对话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谢峻石。
2
【原创】《邓璐时间》谢峻石揭秘,中兴通讯凭什么成为5G领跑者
11月20日晚,广东卫视《众创英雄汇3》谁的创业故事更能打动导师?
3
【原创】《众创英雄汇》他不当年薪百万的地产经理,非要回家泡茶
她详细介绍了各种体质及其辨识,包括:气虚质,有气虚、阳虚和阴虚,痰湿质、湿热质、血瘀质、气郁质等。
4
【原创】传统文化公益讲堂|程红:中医体质与调理
近年来,伴随着科幻题材创作热情持续高涨,网络文学已经成为科幻小说的重要孵化平台,仅阅文集团就有超过51万名作家在网上创作科幻小说,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多部作品摘得科幻领域重磅奖项。
5
【原创】阅文作家天瑞说符又获银河奖!《我们生活在南京》摘“最佳网络科幻小说奖”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论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树立正确政绩观,落实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1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企业要找到‘高新技术炸点’吸引资本要素进入,进而带动产、人、城依次发展,形成良性自循环。”
2
【原创】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屹:深圳可打造“高新技术炸点”孵化平台
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发布了《深圳可持续发展报告摘要(2021年)》
3
【原创】深圳加快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逾七成指标实施进度高于预期
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科院外籍院士、香港大学校长张翔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希望利用香港大学国际化优势吸引国际顶尖人才,携手深圳兄弟院校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推动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源头创新。
4
【原创】香港大学校长张翔:深港携手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
11月18日,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深圳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主题,交流理念,分享经验,凝聚共识,共谋合作。深圳市市长覃伟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白雅婷参加论坛并致辞。
5
【原创】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18日在深圳举行: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