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助力国资企业高质量发展,龙华法院院长带队到区国资局调研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包力 通讯员 孟凡淼

为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依法服务保障国资企业健康发展,为全面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11月19日下午,龙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师玮同志带队赴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调研座谈,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局长黄永胜、副局长周永欢,龙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龙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龙华排水有限公司、龙华产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等区属国企负责人参与座谈。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国企经营中面临的问题、依法治企、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以及法院如何延伸司法职能服务企业等问题进行交流;区法院相关同志还就企业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参会企业负责同志纷纷表示,龙华法院依法打击犯罪、快速化解矛盾纷争,有效保障了区国资企业的合法权益,为区国资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法律保障。

黄永胜局长表示,区法院自成立以来,坚持平等保护原则,依法履行审判职能,不断强化产权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交易环境,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和国资企业健康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希望区法院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和“法官进企业”活动,针对企业多发的劳资纠纷、房屋租赁、买卖合同等领域案件强化以案释法、以案说法,不断增强企业化解风险矛盾的能力,为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法治力量。

师玮院长提出,区法院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服务国资企业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国资企业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区法院将不断深化对“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重要性的认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发展国资企业的决策部署,为国资企业发展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保驾护航。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找准保障国资企业发展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坚持规范引领,依托数字经济审判中心,强化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案件的审理,努力发挥案例示范作用和规则引领作用。坚持鼓励创新,依托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心,营造开放、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引导、规范和促进国资企业健康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涉及国资企业相关法律问题的调研,提高专业化审判水平。不断加强沟通联动,提升司法服务保障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立足审判职能,进一步加强与区国资局等机关单位的协调配合,不断提高司法参与度和贡献度。强化以案普法,常态化开展法官进企业和巡回审判活动。找准辖区企业发展中的司法需求,开展针对性法律服务,不断做细做实各项司法惠企安企暖企措施,切实提升司法服务保障的实效。

龙华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育元及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综合审判庭、综合办公室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11月19日晚,深圳U-Musical音乐剧团将带来一场《幽默音乐秀》。
1
【原创】本土音乐剧增多:音乐剧是深圳演出市场发展的必经之路
《货币常识:历史与逻辑》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为何黄金会与现代货币揖别?
天妒英才,金石学家王辰28岁时病逝。王辰(1908—1936),字铁庵,又称铁厂、铁广,生于北京。1933年6月17日容庚日记:“一时商锡永、董彦堂、唐立广、王铁广来,三时半同往颉刚家。”同行者均为著名文字学家,可谓阵仗不凡,这一年,王辰只有25岁。因为对其背景了解不多,这位年轻人显得有些神秘。
3
【原创】琉璃厂故事122|英年早逝的金石学家
上海现代人剧社演绎的推理作品《捕鼠器》《谋杀启事》粉墨登场。作者阿加莎•克里斯蒂是世界最畅销小说家之一,《捕鼠器》上世纪50年代在伦敦首演,一直热演至今,成为连续上演时间最长的舞台剧,今年也是该剧上海首演40周年纪念。 张韶涵「寓言」世界巡回演唱会来到深圳。一路走来,唱着《寓言》,历经成长,再度使用这个名字却已拥有了与当初截然不同的心境。她在成长过程中重读寓言,也将这份感悟分享给大众。
4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11月20、21日)①「寓言」②《捕鼠器》③野生青年艺术节
11月18日,“梅映——末代举人凌巨川书画展”在龙岗文博展览馆开幕,共展出凌巨川先生中国书画作品100余幅。
5
【原创】深港文化深度交流典范——凌巨川书画展开幕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论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树立正确政绩观,落实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1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企业要找到‘高新技术炸点’吸引资本要素进入,进而带动产、人、城依次发展,形成良性自循环。”
2
【原创】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屹:深圳可打造“高新技术炸点”孵化平台
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发布了《深圳可持续发展报告摘要(2021年)》
3
【原创】深圳加快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逾七成指标实施进度高于预期
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科院外籍院士、香港大学校长张翔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希望利用香港大学国际化优势吸引国际顶尖人才,携手深圳兄弟院校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推动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源头创新。
4
【原创】香港大学校长张翔:深港携手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
11月18日,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深圳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主题,交流理念,分享经验,凝聚共识,共谋合作。深圳市市长覃伟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白雅婷参加论坛并致辞。
5
【原创】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18日在深圳举行: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