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4

读创网首页 > 民生 >
深圳一周〡脚下有力 心中有光
来源:
编辑:陈旭
2020年8月3日至9日。
过去一周,夏尽秋来。《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8月7日9时6分迎来“立秋”节气。而在深圳,节令虽已入秋,却仍赤日炎炎,挥汗如雨是常态。
这一周,有关深圳的利好消息不断,令人振奋。而另一面,也有信息在提醒着我们,保持清醒头脑,继续下力苦干。



1
V形反弹
8日,新华社发出电讯,指出疫情之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经济率先“V”形反弹,从国家通讯社的角度对深圳当前经济发展态势作出判断。
其实,对于经济形势感知最敏锐的众多市场主体,早已用行动做出了表白。
数据显示,1-6月,深圳新登记企业超过15万家,同比增长14.9%。疫情影响下,企业总数不降反增、逆势上扬,印证的正是民营经济对深圳的笃定信心。
打开深圳逐季、逐月的经济报表,更可感受到此间经济的强大韧性。一季度,经济增速-6.6%,到上半年增速较一季度已回升6.7%;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3.7%,二季度当季恢复为9.9%,其中6月当月增长17.5%;一季度,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速-12.8%,二季度当季恢复到2.9%,其中6月当月增长14.8%……经济逐季、逐月向好态势相当明显。
经济强大韧性的背后,是深圳近年来狠抓营商环境改革的不懈努力。近日,海口市政协委员、企业家袁慧鹰在海口市政协会议上,讲述了自己在深圳亲身经历的政务“五星级服务”,深圳干部为企业服务的热情与专业,让她感叹“深圳政府服务企业意识深入骨髓”。本周发布的《2020年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报告》也显示,深圳营商环境便利制度排名样本城市第一。

▲比亚迪口罩产线。
经济强大韧性的背后,也是深圳企业在疫情下千方百计谋转型、抢订单、拓市场的坚强执行力。单以口罩生产为例,疫情之初,深圳每天只能生产2万只口罩,短短4个月后,深圳每天生产的口罩数量已有4000万只,实际生产能力则为6000万只/天。包括比亚迪在内的一批企业,在疫情中不等不靠,主动转产,积极自救,不仅大幅提高复工复产率,还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
实话说,这样的奇迹,除了发生在中国,发生在深圳这片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热土上,还能发生在哪里呢?
2
唯有实干创未来
本周,有关深圳的利好政策不断传出。
先是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市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改革探索意见的函》,从九个方面提出具体意见,支持广东和深圳进一步提升自然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程度和效率,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其中,支持深圳率先探索国有土地使用权续期路径、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开发建设住宅、分类盘活利用存量工业用地等一系列改革放权措施,尤为引人关注。
紧接着,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的批复》,同意在粤港澳大湾区有序实施一批城际铁路项目。其中,涉及深圳的有近期将开工建设的深大城际、深惠城际和穗莞深城际南延段,以及纳入建设规划的塘厦至龙岗、常平至龙华等项目,线路总里程达343公里,总投资额达1829亿元。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一周年。在此重要时间节点,深圳陆续迎来一批政策利好,自在人们意料之中。关键是,迎来一波“红包雨”的深圳,能不能承接到位、真抓实干、戮力而为,真正把政策利好转化成改革创新的“助推器”,真正发挥出先行示范的作用?
欣喜的是,深圳正以实干作答。
周三,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对外公布,已制定相关行动方案,明确50条行动措施85项细分任务,以落实人民银行总行等四部委今年5月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据梳理统计,《意见》所提具体工作,在深圳落地实施或试点的事项已超过40项,比例达53%。不到三个月,任务落实过半。
落地改革措施的“深圳速度”,体现出这座先行示范之城的担当作为。同创新一样,实干同样也是深圳的魂。更好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交出优异答卷,唯有实干。
3
危机中育新机
这几天,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20年峰会正在深圳举行。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演讲中提到,受制于美国的第二轮芯片制裁,只能满足9月15日之前的订单,所以今年Mate40搭载的很可能是华为最后一代麒麟高端芯片。余承东坦承,很遗憾,华为一直以来只做了芯片的设计,没搞芯片的制造。

▲市民在深圳福田星河COCO Park选购电子产品。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华为的遗憾,正是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严重挫折的遗憾。华为在芯片制造上依赖全球各地合作伙伴,从经济学角度看,本是最优资源配置方式,分工合作可让参与各方获得最大化利益。然而,当全球化的产业链、供应链受到政治打压而被切断时,原本看起来不是个问题的问题,让华为陷入了“缺芯”危机。
而华为的危机,也从某种意义上兆示着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之困。缺“芯”之痛,痛彻心扉。应对危机的不二方法,只能是化危为机。
本周三,媒体发布了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的消息。周四,深圳相关部门已闻风而动,多部门邀请代表企业座谈,宣讲国务院政策,向企业问需问计,谋划政策落地措施。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深圳集成电路和软件企业已累计享受税收优惠超42亿元。随着新政策的推出,有关企业将获得更加有力的支持。
深圳突破缺“芯”瓶颈的努力已在展开。8月7日举行的深圳市政府新闻办政策吹风会透露,深圳市将举全市之力支持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建设国际开放创新中心。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人表示,中央已明确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将围绕集成电路、5G通信、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开展核心技术攻关与中试支持计划,共建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
毋庸讳言,攻克核心芯片技术的攀登之路,道阻且长。但除了打好这场科技“上甘岭”战役,深圳和深圳的企业还有别的出路吗?我们需要脚下有力,心中有光,我们对深圳再创奇迹抱有信心。


来源:深政观察(钟达╱文 读特╱图)

 
 
大湾区
 
  • 天气
把松茸粒和云腿粒铺在米上,注意留四分之一的松茸出来。就像把整个秋天的充盈感放在嘴巴里嚼,米饭弹、松茸爽、云腿韧,各自口感不同,米香、菌香、肉香交织在一起,就是秋天的交响曲了。还可以做一碗松茸饭。
1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一口松茸一口秋味
第二天,她对他们做了关于这些艺术品的测试,她很快发现,那些使用数码相机进行拍摄的受试者都不太可能记住画作的细节,至少和那些观察画作的人比起来是这样的。在实验中,他们向学生展示了涉及多种主题的视频讲座,一半学生被允许使用笔记本电脑做记录,而另一半则使用纸和笔进行记录。米勒和奥本海默发现,使用笔记本电脑的学生更喜欢做“逐字”笔记,而手写笔记的学生由于听得多、写得慢则被迫做总结性笔记,他们不得不选择要记录什么。
2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别让相机代替眼睛
当他们被隔绝着现实饲养时,他们失去了家乡,连少年时期的回忆都乏善可陈。今天,我们饲养的孩子已是真正的橡皮人,他们被封锁在书本的世界里。哈佛耶鲁剑桥,世界顶尖精英学校开始被我们努力勤奋的孩子攻占。
3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消失的少年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聂灿/文韩墨/图三个月后,深圳人的文化嘉年华——“深圳读书月”将盛大开启。的确,深圳与书的结缘由来已久。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深圳读书月今年将迎来第21届。
4
【原创】数说深圳40年|20年1.5亿人次相约“深圳读书月”
不忘初心致敬坚守2020年2月11日,在举国上下抗击疫情最关键的时刻,作为一个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文化企业,雅昌从自身优势出发,通过旗下专业影像输出平台“传给雅昌”向广大一线记录者们,发出“记录时代记录你”的倡议,免费为他们制作抗疫摄影纪实画册,用影像的力量记录国人同舟共济的凝心聚力,民族共克时艰的守望相助,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画册编辑团队从影像价值、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三大标准出发,根据内容分为疫情初期、回归理性、坚定守望和重启生活4个主题,历时3个月,最终甄选出8918幅珍贵影像,并集结成100本抗疫纪实画册,每本88页,这些照片,是城市“重启”的见证,更是时代最鲜活的记录。随着抗疫画册在国家博物馆的持续展出,这段铭记民族记忆的历史,必将鼓舞国人、珍爱生命、让中国精神熠熠生辉,这段历史也必将成为砥砺奋进道路上强大的精神力量,激励人们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方向阔步迈进。
5
100种抗疫纪实画册入藏国家博物馆
新华社香港8月8日电香港金融管理局8日晚间表示,美国财政部对多位中国政府涉港工作机构负责人和香港特区官员实施制裁,是外国政府的单方面制裁,不属于联合国通过的国际针对性金融制裁制度的一部分,在香港没有法律效力。金管局明确,已经向香港所有认可机构和储值支付工具持牌人说明金管局的相关要求,并告知认可机构在评估是否继续向被制裁的个人或实体提供服务时,应注意考虑公平对待客户的原则。来源:新华社(记者张欢)。
1
香港金管局:外国政府单方面制裁在香港无法律效力
关于南海问题,黄溪连表示,自菲律宾本届政府执政以来,中菲两国领导人同意妥善处理分歧,搁置争议、寻求合作。关于中菲抗疫合作情况,黄溪连大使表示,为回报菲政府和人民年初向中方提供的宝贵支持和援助,自菲疫情暴发以来,中方也一直尽己所能向菲提供帮助。当天,黄溪连就当前菲律宾防疫措施、中菲抗疫合作、南海问题等回答了提问。
2
中国驻菲大使:美炫耀武力干涉南海问题 挑衅搅局意图一目了然
特区政府发言人强调,这一行径将损害香港与美国关系,特区政府对此感到非常遗憾,特区政府也会全面支持中央政府采取反制措施。发言人强调,美国政府所谓制裁的行径对特区极不尊重,将损害香港与美国在各个层面的关系,特区政府对此感到非常遗憾。香港特区政府8日严厉批评美国政府对11名中央人民政府及特区政府官员实施所谓制裁。
3
香港特区政府严厉批驳美国所谓制裁
据香港“东网”8日报道,邓炳强今天(8日)回应东网记者访问时表示:“维护国家及香港的安全是我的责任和荣誉,外国对我的制裁,对我来说毫无意义,我会继续专心做好维护国家及香港安全的工作。未来,我定不忘初心,坚决维护香港的安全和繁荣穏定,确保‘一国两制’的实践不变形、不走样。”来源:环球网。
4
邓炳强、陈国基回应美国制裁:毫无意义、毫不畏惧
为了拓宽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金米村将木耳产业作为脱贫攻坚主导产业,通过创新推行“借袋还耳”“借棚还耳”木耳产业发展模式,将所有的木耳大棚和菌包认领到户,带动贫困户积极参与木耳产业发展。”今年6月9日,在宁夏银川西夏区源石酒庄葡萄种植基地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如此强调。今年4月20日,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来到金米村培训中心,了解木耳品种和种植流程,询问木耳价格、销路和村民收入等,夸奖他们把小木耳办成了大产业。
5
一枝一叶总关情丨小作物托起大产业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