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广东劳动争议化解驶入“快车道”,平均调解周期21天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通讯员 吁青 白大富
近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与广东省总工会联合印发《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完善“法院+工会”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体制优势,全力化解劳动争议,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统计表明,自2017年4月第一家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成立至今年7月,“法院+工会”模式推动劳动争议化解驶入“快车道”,先后调解各类劳动争议106744件,平均调解周期21天。
方案明确,全省各级法院要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诉调对接工作室,对产业工人密集的街道、社区设立了解巡回服务点,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家门口”的司法服务。着眼建立专业调解队伍,双方协定要甄选优质律师事务所选派精干力量,全面建立劳动争议专职调解律师制度。同时,要充分运用广东法院多元化纠纷调解平台,将诉前委派调解、调解员选择、调解、司法确认等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提高调解效率。
据了解,广东“法院+工会”模式经过4年的探索,已日臻完善。广东高院与省工会在劳动争议调、裁、审信息共享,以及快调、联调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截至去年11月,广东全省158家法院全部成立了具有化解劳动争议功能的诉调对接工作室。在被誉为“世界工厂”的东莞,劳动争议纠纷长年高居不下,近两年来呈现出收案数逐年高降幅的良性发展态势。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立案庭负责人郑水强告诉笔者,今年1-7月调解成功1172宗,成功率达64.4%,进入诉讼程序的劳动争议案件同比下降16.5%。
通过“法院+工会”模式,还实现了调解和诉讼之间实现无缝对接:调解成功当天可申请司法确认,调解不成则进入“绿色通道”,做到快速立案优先审理,调解中所固定的无争议事实、证据审理时直接采用,比以往审理周期缩短一半以上。

 
 
 
  • 天气
荔林社区民生微实事服务项目——“妙笔文章大爱荔林”之“创意作文课”吸引了南山区南山街道荔林社区众多学生和家长
1
【原创】送课进社区居民都说好,“妙笔文章大爱荔林”写作项目走进社区
8月5日,2020年度深圳试点开展的第5场民间收藏文物咨询鉴定活动在鸿昌广场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举行。
2
【原创】“斗茶神器”南宋建盏现身 年度第五场免费鉴定珍宝频现
《还有诗和远方·诗画浙江篇》今天发布《远方不远》华少独白版宣传片。
3
【原创】生活与远方怎么兼得?这档文旅探寻节目或许有答案
《谁说我结不了婚》8月7日登陆广东卫视,每晚7点半全国热播。
4
【原创】结婚是人生的必选项吗?童瑶说,反对物化,不论男女
《乐队的夏天》热播,包括乐队在内的独立音乐正向主流市场靠近。
5
【原创】综艺、影视歌曲、广告……原创乐队早该走进大众视野了!
据介绍,伍德克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虽然疫情的暴发对在华欧盟企业造成了影响,但中国及时采取的各项应对措施十分有效,欧盟企业仍对在华发展充满信心,希望成为中国发展故事的一部分。汪文斌强调,无论是欧洲企业还是其他国家的企业,都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和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我们注意到中国欧盟商会负责人的有关表态。
1
欧盟企业对在华发展充满信心 中方:一如既往欢迎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
“我希望美国政府不要愚蠢到在这些领域对中国进行重大挑衅”记者:中美关系在过去几周极速下滑,您认为未来3个月会发生什么。记者:美国的盟友会像特朗普政府希望的那样一起对抗中国吗。出于意识形态和国内政治的原因,特朗普可能希望将两国关系推向某种类似冷战的程度。
2
“我希望美国政府不要蠢到在这些领域挑衅中国”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今日(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黎巴嫩发生重大爆炸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事件,深感震惊和悲痛。我们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伤者和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黎巴嫩首都8月4日发生剧烈爆炸,目前已经导致超过100人死亡、约4000人受伤。
3
外交部回应“黎巴嫩爆炸事件”:深感悲痛震惊 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7市增速高于全省汕尾、阳江、韶关、深圳实现正增长与全省增速(-2.5%)相比,在21个地市中,有7个市更高,2个市齐平,12个市更低。与其他地市相比,汕尾很早便呈现回暖态势,一季度已是全省唯一正增长地市。当然,经过一轮全市上下的大反思大讨论,中山已经开始绝地大反击,先声夺人的便是投资,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4%,全省第一,工业投资更是迅猛,增长40.3%。
4
湾区观察|广东各地上半年GDP全揭晓,21地市哪家强?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同时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我国将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迈进,因而意义十分重大。7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同时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于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中央政治局会议还提出,必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5
焦点访谈:远瞻“十四五”,有哪些重要信息?划重点了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