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最高法:建立干预过问案件情况月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来源:
编辑:陈旭

8月5日消息,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印发关于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提出畅通信息直报系统,建立干预过问案件情况月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健全对记录违规干预过问案件办案人员的保护和激励机制。
据了解,这份意见结合前期改革进展,就加强法院政治建设、健全审判监督管理、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完善资源优化配置等提出五大方面28项举措,是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重要指引。
意见提出,各级人民法院应当深刻把握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和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关系,细化完善本院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完善院庭长监督管理“四类案件”的发现机制、启动程序和操作规程,优化审判团队组建,坚持“以随机分案为原则,以指定分案为例外”。健全法官惩戒工作程序,严格区分办案质量瑕疵责任与违法审判责任。
意见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应当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及其实施办法。将法院工作人员违反规定过问案件和干预办案情况,以及办案人员记录过问案件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政绩考核体系,与部门领导班子履行主体责任直接挂钩,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
意见同时明确,上级人民法院履行对下监督指导职责,或者院庭长在本院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规定范围内履行审判监督管理职责的,不属于违反规定过问和干预案件。
在完善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方面,意见提出推进法官员额动态管理,健全法官遴选制度,完善法官退出机制等。法官因惩戒委员会意见退出员额五年后,或因自愿申请、办案业绩考核不达标退出员额两年后,可以重新申请入额。
来源:新华网

 
 
 
  • 天气
荔林社区民生微实事服务项目——“妙笔文章大爱荔林”之“创意作文课”吸引了南山区南山街道荔林社区众多学生和家长
1
【原创】送课进社区居民都说好,“妙笔文章大爱荔林”写作项目走进社区
8月5日,2020年度深圳试点开展的第5场民间收藏文物咨询鉴定活动在鸿昌广场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举行。
2
【原创】“斗茶神器”南宋建盏现身 年度第五场免费鉴定珍宝频现
《还有诗和远方·诗画浙江篇》今天发布《远方不远》华少独白版宣传片。
3
【原创】生活与远方怎么兼得?这档文旅探寻节目或许有答案
《谁说我结不了婚》8月7日登陆广东卫视,每晚7点半全国热播。
4
【原创】结婚是人生的必选项吗?童瑶说,反对物化,不论男女
《乐队的夏天》热播,包括乐队在内的独立音乐正向主流市场靠近。
5
【原创】综艺、影视歌曲、广告……原创乐队早该走进大众视野了!
据介绍,伍德克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虽然疫情的暴发对在华欧盟企业造成了影响,但中国及时采取的各项应对措施十分有效,欧盟企业仍对在华发展充满信心,希望成为中国发展故事的一部分。汪文斌强调,无论是欧洲企业还是其他国家的企业,都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和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我们注意到中国欧盟商会负责人的有关表态。
1
欧盟企业对在华发展充满信心 中方:一如既往欢迎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
“我希望美国政府不要愚蠢到在这些领域对中国进行重大挑衅”记者:中美关系在过去几周极速下滑,您认为未来3个月会发生什么。记者:美国的盟友会像特朗普政府希望的那样一起对抗中国吗。出于意识形态和国内政治的原因,特朗普可能希望将两国关系推向某种类似冷战的程度。
2
“我希望美国政府不要蠢到在这些领域挑衅中国”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今日(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黎巴嫩发生重大爆炸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事件,深感震惊和悲痛。我们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伤者和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黎巴嫩首都8月4日发生剧烈爆炸,目前已经导致超过100人死亡、约4000人受伤。
3
外交部回应“黎巴嫩爆炸事件”:深感悲痛震惊 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7市增速高于全省汕尾、阳江、韶关、深圳实现正增长与全省增速(-2.5%)相比,在21个地市中,有7个市更高,2个市齐平,12个市更低。与其他地市相比,汕尾很早便呈现回暖态势,一季度已是全省唯一正增长地市。当然,经过一轮全市上下的大反思大讨论,中山已经开始绝地大反击,先声夺人的便是投资,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4%,全省第一,工业投资更是迅猛,增长40.3%。
4
湾区观察|广东各地上半年GDP全揭晓,21地市哪家强?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同时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我国将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迈进,因而意义十分重大。7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同时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于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中央政治局会议还提出,必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5
焦点访谈:远瞻“十四五”,有哪些重要信息?划重点了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