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中纪委调查:涉案财物怎么追?怎么管?怎么处置?
来源:
编辑:陈旭

微信图片_20200807080054.jpg?x-oss-process=style/w10
图为湖北省黄石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人员移交登记暂扣的涉案物品。何戈 摄
7月3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中共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受贿案一审宣判。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认定其受贿7.17亿余元,判处其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此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涉赵正永案财物折合共计约6.31亿元进行了扣押、查封并移送司法机关。同时,还查封、冻结了与赵正永有关的房产和公司股权,合计约1亿元,将按照法院判决处置。此外,纪检监察机关对赵正永违纪违法所得财物全部追缴。
加强涉案财物监管,是促进依规依纪依法审查调查的重要环节,是保障国家利益不受损害的主要措施,是纪检监察机关严格内部管理、严防“灯下黑”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委监委完善管理机制,严守安全底线,努力提高涉案财物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怎么追:严格程序规定,确保查封扣押冻结措施合法规范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赵正永、曾志权、陈刚、赵洪顺、云光中、赖小民等人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审查调查,均依规依纪依法处理涉案财物,挽回违纪违法行为给国家财产、集体财产和公民个人的合法财产造成的损失。
涉案财物管理是反腐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工作的重要一环。“如果我们办一个案件只查清了事实,而没能为国家、集体挽回经济损失,不能算是一个成功的案件,老百姓也会不满意,还可能导致腐败分子产生侥幸心理:‘牺牲我一个,幸福全家人。’”湖北省黄石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周志祥说。
涉案财物管理是否规范到位,不仅关乎国家损失能否及时有效挽回,也直接关系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保障,以及执纪审查效果和纪检监察机关公信力。比如,被审查调查对象积极配合调查,主动退出违纪违法所得的,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构成从轻情节,监察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时可向检察机关提出从宽处罚建议。
近年来制定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定》等,对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各项措施的审批权限、办理程序、文书格式等进行了严格规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健全制度、规范程序、加强监管,从源头上加强涉案财物管理。
“现在调查措施的审批程序很严格。执纪审查时,我们不仅要准备好搜查、留置等文书,还要准备好查封、扣押等文书,严格审批程序,不得随意扩大查封、扣押范围。这既是对涉案人财产权益的保护,也是对办案人员履职安全的保护。”周志祥说。
黄石市纪委监委在对黄石市交通运输局正县级干部、阳新县委原书记童金波采取留置措施的当日,专案组出示搜查证及扣押涉案财物的文书,对其在阳新的办公室和宿舍同时进行搜查,现场与县委工作人员清点核对后登记签字。此时,专案组了解到童金波另有其他住处。但他们没有急于奔赴上述住所开展搜查,而是在盯守保护的同时,向市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报告,取得审批同意后,再对其他地点开展搜查,在其中一处现场起获童金波对抗组织调查的字条和收受的现金,专案组依法予以扣押,对案件的突破起到重要作用。
在审查调查过程中,每一次使用调查措施都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对将要查封、扣押、冻结的物品,认真分析其与案件有无关系,有什么关系,不得随意扩大查封、扣押、冻结的范围。某市监委在调查市住建局副局长涉嫌受贿犯罪案件时,依法冻结了其存款账户。经查其银行账户中有100万是其表妹从外地汇来、意图委托其帮助在该市购买房产的资金,与案件无关。查明情况后,监察机关第二天就依法履行相关程序,办理了解除冻结手续,将这100万元退还给了该副局长的表妹。
今年下半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将研究修订涉案财物管理制度,并将就禁止超范围超标的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作出进一步工作安排。
怎么管:强化全流程监管,确保来源清晰、去向明了、轨迹可查、全程监控
涉案财物管理涉及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部门、审查调查部门、财务(保管)部门、审理部门、案件监督管理部门以及公检法等机关,管理链条长、环节多、时间跨度大,严格内部管理、防止“灯下黑”,是推进涉案财物管理的关键。
“涉案财物管理需要纪检监察机关多部门共同参与,既加强协作配合,又互相监督制约。”福建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池世銮介绍,目前纪委监委在涉案财物管理上实行“三步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予以查扣,提出处理意见后移送审理,审理部门进行审核把关,再报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推行“四分离”,由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实施查扣、财务部门实施保管、审理部门负责审核、案管部门负责监督,从制度设计上完善了涉案财物管理机制。
与此同时,纪检监察机关从规范涉案财物工作流程入手,进一步加强对查封、扣押、冻结、移交、保管、处置等环节的全程监管,最大限度堵塞管理漏洞。
“我们坚持从‘入口’严起,严明接收程序,规范办理手续和时限要求,对涉案财物积极跟进、及时移交,做好接收工作。”周志祥介绍,黄石市纪委监委严格涉案财物交接“一看二核三录”的工作步骤:首先,查看查封、扣押、冻结财物的审批手续、交接单人员签字是否齐全、完整,手续不全的,一律不予受理;其次,认真核对财物数量、外观等要素是否一致;最后,按“一案一柜、一物一标”的标准,逐一拍照、打标后予以封存。交接过程多部门共同参与,在移交保管清单上签字确认,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确保有据可查。
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设计制作了涉案财物专用密封袋,查扣的贵重物品须用其密封,填写案件代码、被审查调查对象姓名、承办部门、承办人和接收人,并在备注中注明密封日期。“密封袋一次性粘贴密封,辨认、鉴定、调取时拆封后就必须重新密封签字,不仅有效防止调包等行为,也确保取证全程留痕。”自治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督查指导处处长郝慧明说。
精细保管,确保财物安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健全完善涉案财物管理机制,严守安全底线。开设涉案款专用账户,专人负责,即时核对,定期上缴,日清月结;涉案物品保管设立专门场所,逐件查验拍照登记,全要素规范化记录物品信息,严格履行交接、调取手续,分库房、分类别、分案件妥善保管。
纪检监察机关全面推开使用涉案财物信息管理系统,减少了各部门间的重复劳动,提高了涉案财物管理质量和效率,也有助于加强对涉案财物从来源到处置的全流程监管。“办案同志在查扣现场将涉案财物以单机版方式录入,回到单位后第一时间将数据导入内网,案件监督管理部门通过系统可以在线掌握涉案财物情况。”池世銮说。
一边清点物品、张贴条形码,一边录入系统、描述特征。近日,在某留置对象家中,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某专案组两位同志,将刚刚查扣的涉案财物,一一录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涉案财物信息管理系统。整个过程在同步录音录像下完成,并请家属、第三方见证人见证。涉案财物从进到出有登记、有编号、有影像、有去向。
作为全面启用涉案财物信息管理系统的四个试用省区市之一,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自去年10月起启用该系统后,要求新立案案件的涉案财物必须全部录入系统,严格按照操作指南全流程、全要素使用系统。截至今年7月,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50个专案共录入涉案物品12417件,涉案款3.1亿元,已审理涉案物品2078件,涉案款906万元,切实做到“情况明、数字准”。
“登录这个系统,哪些物品、什么特征、何时查扣、谁人交接,所有程序和细节,线上有登记、线下有手续,涉案财物来源清晰、去向明了、轨迹可查、全程监控,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对涉案财物的监督实现了由静态、事后监督到动态、同步监督的转变。”郝慧明说。
“审批程序更严格了,登记项目更详尽了,财物管理可追溯了。从监督者的角度讲,有了实实在在的抓手,更能监督到点子上了。”池世銮表示。
作为纪检监察机关专职监督管理的部门,案件监督管理室还不定期对措施使用规范、手续完备、财物账目等事项开展监督检查,及时提醒纠正。去年,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对2015年以来积压的涉案财物进行了两次盘点处置,今年7月,对已办结案件的涉案财物再次进行大起底,对涉案财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纠正整改,各专案组、派驻(出)机构定期开展自办、指定案件涉案财物的全面自查清理工作,切实防止贪污侵占、截留挪用、私分私存、调换外借、压价收购以及不按时移交涉案财物、不及时执行涉案财物处理决定等违纪违法行为。
如何更好处置:审慎稳妥,确保每一件涉案财物去向明了、有迹可循
公众普遍关心涉案财物最后是如何处置的。其处置合法与否,关乎纪检监察机关公信力和权威性。为把牢涉案财物“出口”关,各级纪委监委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审慎稳妥开展涉案财物处置工作,确保每一件涉案财物去向明了、有迹可循。
纪检监察机关对于涉案财物的处理原则是:属于涉嫌犯罪所得的,案件移交司法机关的同时,相关财物一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系违纪违法所得的,由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收缴,上缴国库;对于经调查不属于涉案财物的,及时予以退还。
“这其中‘甄别’是一项关键性工作。”浙江省金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是对涉案财物性质的“甄别”。对依纪依法予以没收、追缴的,及时办理手续,上缴国库;对涉嫌犯罪所得,一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另一方面是对涉案财物合法性的“甄别”。对查扣的涉案财物严格区分违纪违法所得与合法财产,经查明与违纪违法无关的,及时按规定予以解除查封、扣押、冻结,将原财物归还被调查人,原财物被消耗、毁损的,用与之价值相当的财物予以赔偿。
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是各级纪委监委历来所重视的。黄石市纪委监委在查处湖北理工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鄂东医疗集团总院长、党委书记张杰时,先后依规依纪依法对41件涉案财物予以查扣,后经认定其涉嫌受贿问题所涉财物折合人民币538.7万元,其他未认定的财物均及时退还其亲属。
在违纪所得涉案物品的处置上,纪检监察机关也进行了积极探索。与涉案款相比较,涉案物品的处置相对复杂,如何拓展处置渠道,是实践探索的重点。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贯彻监察法等法律法规,在委托公开拍卖和回购的基础上,将禁止上市交易的珍稀动植物及其制品、文物等依法移交专业主管部门。依据《关于不动产登记机构协助监察机关在涉案财物处理中办理不动产登记工作的通知》《关于规范公安机关协助监察机关在涉案财物处理中办理机动车登记工作的通知》,拍卖处置不动产和机动车。
一些地方还积极探索以公开拍卖方式拓宽涉案物品处置渠道。不久前,浙江省金华市纪委监委对历年来查扣的70件涉案物品,委托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公开拍卖,拍卖款由拍卖机构直接上缴国库。“为防止移动涉案物品可能出现损坏、丢失,拍卖前我们委托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在涉案财物保管场所现场进行了鉴定,一一列出各个物品价值。”金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人民群众对腐败问题深恶痛绝,认为涉案财物是‘民脂民膏’,对其怎么追、怎么管、怎么处置高度关注。我们必须不断提升涉案财物管理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回应群众关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有关负责人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天气
8月7日晚,第26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颁奖典礼举行。
1
【原创】白玉兰奖揭晓!陈宝国、闫妮分获视帝、视后
8月7日晚,话剧《龙腾伶仃洋》在深圳保利剧院上演。
2
【原创】珠海话剧《龙腾伶仃洋》,讲述建设港珠澳大桥背后的故事
“随其心相——罗湖黑白摄影艺术展”开幕,展出17位摄影师的100多幅黑白摄影作品,展期至8月17日。
3
【原创】向传统致敬,百幅黑白摄影罗湖美术馆展出
由腾讯影业、新丽电视、阅文集团等联合出品的电视剧《庆余年》,最终斩获最佳编剧(改编)、最佳男配角共两项大奖。在今年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论坛上,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会持续加大阅文集团、腾讯影业、新丽传媒、腾讯动漫、猫眼等在内容上下游联动上的协作力度,形成一个更加高效的内容有机体,为观众带来更多‘丰富生活,温暖人心,感动人性’的好作品。电视剧版《庆余年》的成功打造,是阅文集团以内容为牵引力进行全产业链布局的一次有力实践——基于以IP为核心的腾讯新文创战略,达成阅文集团与腾讯影业、新丽传媒的成功联动。
4
【原创】第26届白玉兰奖揭晓!阅文IP改编剧《庆余年》获最佳编剧奖、最佳男配角奖
政策出台后,深圳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积极履行作为深圳市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的社会职能,联合各金融机构发起支持文化企业复工复产“一致行动”倡议,制定服务方案并按细分行业定期举办政策服务宣讲会,为受疫情冲击产生暂时性困难的文化企业“雪中送炭”。会后,参会企业代表与演讲嘉宾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企业代表们对“一致行动”系列政策宣讲会这种活动形式十分认可,并希望日后与深圳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开展更多的交流与合作。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文化金融中心副总经理刘慧聪则为到场的文化教育企业代表进行了服务内容介绍和补贴申请流程讲解,表示深圳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将充分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精准的服务与支持,帮助文化教育企业尽快实现复工复产。
5
【原创】首届粤港澳大湾区直播文化节来了
此外,路透社根据美国财政部网站也表示,美国周五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等多名中国内地及香港官员实施制裁。”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回应香港国家安全立法问题时曾表示,这一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美国CNBC刚刚消息,美国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实施制裁。
1
又下黑手!美国制裁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8月7日下午2时30分,一辆大巴车从深圳市委党校驶出,2020年第一期党性教育专题进修班的35名学员,前往平安大厦调研平安集团基层党建情况。如何紧跟时代发展创新开展党建,让党性成为党员的“心学”……学员们表示,到基层党建工作现场参观学习,与党务工作者互动交流,是一次难得的掌握党性教育第一手资料的机会,对创造性开展新时代的党建工作具有借鉴意义,是一种入脑入心的教学体验。随后,学员们听取了平安集团党群工作部总经理肖建荣介绍该集团党建情况。
2
【原创】深圳市委党校党性教育班:把课堂搬到深圳第一高楼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7日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说,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汪文斌说,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有记者问:路透社报道指出,美国计划再次向台湾出售武器,这次至少要向台湾出售的是4架海上捍卫者大型无人侦察机,配合地面的一些地面站,包括配件等等,总价值可能会超过6亿美元。
3
美国计划再次向台湾出售武器?中方:坚决反对
汪文斌回应表示,有关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在美开展商业活动,遵守美国法律法规。我们也注意到,近期美国国内许多民众和国际社会很多人士都对美方有关做法提出批评和质疑。美方借口国家安全,频繁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非美国企业,这是赤裸裸的霸凌行径,中方坚决反对。
4
外交部:美方频繁滥用国家力量是赤裸裸的霸凌行径
要全力抓好下半年经济任务分解落实,推动“千百亿稳增长行动”落地见效,千方百计扩投资、稳外贸、促消费,精准做好企业服务,推动经济稳中求进、稳中提质,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后,陈如桂还主持召开了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深圳市推进老有颐养“907”幸福康养惠民工程工作方案》。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信精神,加快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不断提升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水平,努力推动幼有善育、学有优教,为新时代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
5
【原创】深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