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一枝一叶总关情丨小作物托起大产业
来源:
编辑:陈旭


▲2020年5月11日,习近平在山西大同市云州区考察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时指出,“希望把黄花产业保护好、发展好,做成大产业,做成全国知名品牌,让黄花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

寒来暑往,夙夜在公;万里路遥,爱民情深。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的足迹遍及祖国大江南北。


温润春日,秦岭深处柞水县金米村木耳大棚、木耳种植地,一片丰收的景象。
盛夏时节,贺兰山东麓,葡萄产区成行成片,绿意盎然,蔚为壮观。
秋日雨后,河南信阳光山县,空气清新,万亩油茶绵延于各个小山之间。
数九寒冬,山东菏泽的温室里,绽放的牡丹千姿百态,争奇斗艳。
春夏秋冬,山高水长。每到一处,习近平都十分关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要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
小作物托起大产业,各地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发挥特色优势做大市场,让农民腰包鼓起来。

位于陕西南部的商洛市柞水县金米村,曾因“山上有金、地上有米”而得名,却因交通不便,土地稀少,成为柞水县有名的贫困村。
为了拓宽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金米村将木耳产业作为脱贫攻坚主导产业,通过创新推行“借袋还耳”“借棚还耳”木耳产业发展模式,将所有的木耳大棚和菌包认领到户,带动贫困户积极参与木耳产业发展。
今年4月20日,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来到金米村培训中心,了解木耳品种和种植流程,询问木耳价格、销路和村民收入等,夸奖他们把小木耳办成了大产业。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习近平指出,要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抗风险能力,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木耳产业成为金米村村民脱贫的第一桶金。
金米村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建成木耳大数据中心、建设木耳菌包生产厂和木耳分拣包装生产线,发展智能连栋木耳大棚。
围绕“抓营销,带增收”产业战略,柞水县与大型线上营销企业合作,形成日益健全的线上线下营销网络体系,让柞水木耳声名鹊起。

今年2月,柞水县已经正式脱贫摘帽。靠着一朵朵木耳,金米村的贫困户迎来了致富的“春天”。




夏日,塞上江南天高云淡,草木葱茏。
从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出发,一路向西,就来到了贺兰山脚下。这里曾是寸草不生的戈壁滩,如今种植着57万亩酿酒葡萄。
“宁夏要把发展葡萄酒产业同加强黄河滩区治理、加强生态恢复结合起来。”今年6月9日,在宁夏银川西夏区源石酒庄葡萄种植基地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如此强调。
这里的葡萄园采用“浅沟种植”技术,减少水土流失,成为贺兰山东麓最大的洪水拦蓄工程。曾经的戈壁荒滩,如今已是风光旖旎的绿洲新城。

▲在宁夏银色高地酒庄的葡萄园,女工们正在采收葡萄。
葡萄种植园内,一串串晶莹剔透、果香四溢的葡萄挂满枝头。
截至2019年底,贺兰山东麓年产葡萄酒1.3亿瓶,综合产值达260亿元,先后有50多家酒庄的960多款葡萄酒获得国际国内大奖。
“我现在最喜欢的事就是站在观光台上,看着脚下这片葡萄园,这里会是中国葡萄酒的未来。”一家葡萄种植基地的负责人对未来充满期望。
紫色葡萄,用绿色方式实现着金色丰收。


河南光山县,郁郁葱葱的油茶树随着山势连绵起伏,一眼望不到边。
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来到光山县司马光油茶园,同正在劳作的村民和管理人员交流,实地察看油茶树种植和挂果情况,询问乡亲们家庭、务工和收入情况。
习近平强调,要把农民组织起来,面向市场,推广“公司+农户”模式,建立利益联动机制,让各方共同受益。

▲村民在司马光油茶园核心区联兴万亩油茶生态示范基地采摘油茶果。
不久前,第十二届油茶良种繁育嫁接基地培训班开班。
从附近乡村赶来的130名村民,接受了免费培训,很快能上手进行良种嫁接。
“我是新手,这活不难,越干越快。”在培训基地干活的谭秀琴说,往年这个时候自己都在外地打零工,今年听说油茶基地招工多,便报了名。
“这几天算下来,平均每天能挣100多元。”谭秀琴高兴地说。
目前,光山县司马光油茶园实现了年产值近亿元,帮扶609户1831名贫困人口,安置了2000多名周边群众就业。
“一亩油茶百斤油,又娶媳妇又盖楼。”光山县口口相传的顺口溜已经变成现实。
不久后,一望无际的油茶树又将缀满果实。


寒冷的冬日抵挡不住浓浓的春意。山东菏泽的温室中,牡丹正在娇艳绽放。
2013年11月26日,在山东菏泽考察时,习近平走进尧舜牡丹产业园,了解牡丹开发情况,“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在于找准路子、突出特色”。他指出,菏泽农业优势不能丢,要继续巩固加强。

▲菏泽一家牡丹培育中心研发的四季催花技术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空白,使牡丹四季开花。
要把产业真正做强,种得好还远远不够。牡丹浑身是宝,不仅可以赏,可以做成鲜花饼,还能加工成牡丹花茶、牡丹花酒、牡丹咖啡和各类化妆品。
菏泽市一家牡丹深加工食品公司瞄准各大景区,目前已在北京故宫、龙门石窟、凤凰古城等近60个国内景点设有销售点,年销售额共计2000万元。
如今,菏泽已成为全球面积最大、品种最多、花色最全的牡丹生产、科研、出口基地和观赏旅游区,也是中国国家级牡丹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春节前夕,菏泽温室中的牡丹还将走进全国千家万户,为人们带去“春天”。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

“要立足本地实际,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话语,正在化作全国各地的生动实践,“让乡亲们富而忘忧”的愿望正在日益成为现实。


来源:央视新闻

 
 
 
  • 天气
8月7日晚,第26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颁奖典礼举行。
1
【原创】白玉兰奖揭晓!陈宝国、闫妮分获视帝、视后
8月7日晚,话剧《龙腾伶仃洋》在深圳保利剧院上演。
2
【原创】珠海话剧《龙腾伶仃洋》,讲述建设港珠澳大桥背后的故事
“随其心相——罗湖黑白摄影艺术展”开幕,展出17位摄影师的100多幅黑白摄影作品,展期至8月17日。
3
【原创】向传统致敬,百幅黑白摄影罗湖美术馆展出
由腾讯影业、新丽电视、阅文集团等联合出品的电视剧《庆余年》,最终斩获最佳编剧(改编)、最佳男配角共两项大奖。在今年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论坛上,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会持续加大阅文集团、腾讯影业、新丽传媒、腾讯动漫、猫眼等在内容上下游联动上的协作力度,形成一个更加高效的内容有机体,为观众带来更多‘丰富生活,温暖人心,感动人性’的好作品。电视剧版《庆余年》的成功打造,是阅文集团以内容为牵引力进行全产业链布局的一次有力实践——基于以IP为核心的腾讯新文创战略,达成阅文集团与腾讯影业、新丽传媒的成功联动。
4
【原创】第26届白玉兰奖揭晓!阅文IP改编剧《庆余年》获最佳编剧奖、最佳男配角奖
政策出台后,深圳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积极履行作为深圳市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的社会职能,联合各金融机构发起支持文化企业复工复产“一致行动”倡议,制定服务方案并按细分行业定期举办政策服务宣讲会,为受疫情冲击产生暂时性困难的文化企业“雪中送炭”。会后,参会企业代表与演讲嘉宾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企业代表们对“一致行动”系列政策宣讲会这种活动形式十分认可,并希望日后与深圳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开展更多的交流与合作。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文化金融中心副总经理刘慧聪则为到场的文化教育企业代表进行了服务内容介绍和补贴申请流程讲解,表示深圳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将充分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精准的服务与支持,帮助文化教育企业尽快实现复工复产。
5
【原创】首届粤港澳大湾区直播文化节来了
此外,路透社根据美国财政部网站也表示,美国周五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等多名中国内地及香港官员实施制裁。”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回应香港国家安全立法问题时曾表示,这一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美国CNBC刚刚消息,美国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实施制裁。
1
又下黑手!美国制裁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8月7日下午2时30分,一辆大巴车从深圳市委党校驶出,2020年第一期党性教育专题进修班的35名学员,前往平安大厦调研平安集团基层党建情况。如何紧跟时代发展创新开展党建,让党性成为党员的“心学”……学员们表示,到基层党建工作现场参观学习,与党务工作者互动交流,是一次难得的掌握党性教育第一手资料的机会,对创造性开展新时代的党建工作具有借鉴意义,是一种入脑入心的教学体验。随后,学员们听取了平安集团党群工作部总经理肖建荣介绍该集团党建情况。
2
【原创】深圳市委党校党性教育班:把课堂搬到深圳第一高楼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7日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说,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汪文斌说,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有记者问:路透社报道指出,美国计划再次向台湾出售武器,这次至少要向台湾出售的是4架海上捍卫者大型无人侦察机,配合地面的一些地面站,包括配件等等,总价值可能会超过6亿美元。
3
美国计划再次向台湾出售武器?中方:坚决反对
汪文斌回应表示,有关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在美开展商业活动,遵守美国法律法规。我们也注意到,近期美国国内许多民众和国际社会很多人士都对美方有关做法提出批评和质疑。美方借口国家安全,频繁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非美国企业,这是赤裸裸的霸凌行径,中方坚决反对。
4
外交部:美方频繁滥用国家力量是赤裸裸的霸凌行径
要全力抓好下半年经济任务分解落实,推动“千百亿稳增长行动”落地见效,千方百计扩投资、稳外贸、促消费,精准做好企业服务,推动经济稳中求进、稳中提质,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后,陈如桂还主持召开了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深圳市推进老有颐养“907”幸福康养惠民工程工作方案》。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信精神,加快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不断提升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水平,努力推动幼有善育、学有优教,为新时代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
5
【原创】深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