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湾区网评|中央助港抗疫凸显“一国两制”优势
来源:
编辑:陈旭


  在国家全力支持香港抗疫下,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宣布,两周后将开展全民自愿核酸检测,设立“火眼实验室”。此外,亦将兴建港版“火神山医院”,提供数百至一千张负压病床。林郑重申,确保市民健康永远放在首位,强调我们要同心抗疫,让市民生活和经济活动早日复常。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离不开三大原则:早识别、早隔离、早治疗;其中,检测乃是防控病毒传播的第一关卡。尤其于今第三波疫情,源头不明的病例比率多达四成,大大增加了追踪隔离的难度;若不进行全民检测,根本无法排除社区内的传播风险。况且,在第三波疫情退却后,终究还得全面查找无病徵的隐形患者,否则境内确诊数字只怕没完没了。所以,社会早有全民检测的呼声及共识,此乃必然之事,也是迟早之事。
  只不过,全民检测一直只闻楼梯响,问题不在“不为”而在“不能”,单靠本地力量根本无法实现。第三波疫情暴露了本港检测和病床供不应求的短板,不能应付突如其来的庞大需求。尽管各方尽力扩大检测能力,惟每日检测量最多仅增至万多个,当高危界别及居民的需要也未满足,更遑论要扩大到其他次危领域以至全体市民了。更惨的是,受累医院床位爆满,数百名已确诊患者居然不得不居家等候入院,这无疑增加其家人甚而区内居民的感染风险。可见,香港真箇有能力、有条件继续不假外求吗?事实摆在眼前,难再自欺欺人。
  现在国家应香港之邀,透过“火眼实验室”和“火神山医院”将大增香港抗疫能力,摆脱“用漱口杯救火”的客观局限,大家肯定对此“及时雨”乐见其成。中央出人出钱出力助港抗疫,既体现了国家对香港的关爱,也充分发挥了“一国两制”优势。毕竟,香港得以早日走出疫情阴霾,得益者岂不是香港市民本身?也莫说,林郑透露中央愿意摊分检测和建设费用,并回应了种种有关私隐、人员资格等疑虑。可惜,即使今次中央帮了香港大忙,竟还有人斟酌内地人员的交通费、住宿费之类由谁埋单……林郑一方面回应指,相关费用的百分比“少到唔少”,另方面郑重表示,人命攸关,希望社会大众重视科学、重视实证,不要肆意诋毁、抹黑,不要以阴谋论等制造矛盾,更加不应破坏中央和特区的关係。令人遗憾的是,于今高度政治化的香港,有意见坚持认定政治凌驾一切,包括凌驾人命,坚持“逢中必反”、“为反而反”,就连中央实事求是地助港抗疫都一反到底……到底何者真为香港好?何者有利市民福祉?答桉不辩自明。
  始终,全民检测的效果要发挥至极,配合“居家令”一并执行只是其一,更理想的乃是真正做到全民参与。虽然,香港一向崇尚自由,故今次措施属于自愿性质,但毫无疑问,愈多人进行检测的话,则必然愈能查找潜藏患者,这不单对患者本身的健康有益处,也降低其亲友及整个社区的感染风险,堪称利己利人兼利港;反过来,若因政治理由之类坚拒参与,则肯定是害己害人兼害港。只要市民踊跃配合检测以及其他抗疫工作,大家定可一起早日走出疫情之困!
来源:香港商报 评论员:李哲

 
 
 
  • 天气
8月7日晚,第26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颁奖典礼举行。
1
【原创】白玉兰奖揭晓!陈宝国、闫妮分获视帝、视后
8月7日晚,话剧《龙腾伶仃洋》在深圳保利剧院上演。
2
【原创】珠海话剧《龙腾伶仃洋》,讲述建设港珠澳大桥背后的故事
“随其心相——罗湖黑白摄影艺术展”开幕,展出17位摄影师的100多幅黑白摄影作品,展期至8月17日。
3
【原创】向传统致敬,百幅黑白摄影罗湖美术馆展出
由腾讯影业、新丽电视、阅文集团等联合出品的电视剧《庆余年》,最终斩获最佳编剧(改编)、最佳男配角共两项大奖。在今年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论坛上,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会持续加大阅文集团、腾讯影业、新丽传媒、腾讯动漫、猫眼等在内容上下游联动上的协作力度,形成一个更加高效的内容有机体,为观众带来更多‘丰富生活,温暖人心,感动人性’的好作品。电视剧版《庆余年》的成功打造,是阅文集团以内容为牵引力进行全产业链布局的一次有力实践——基于以IP为核心的腾讯新文创战略,达成阅文集团与腾讯影业、新丽传媒的成功联动。
4
【原创】第26届白玉兰奖揭晓!阅文IP改编剧《庆余年》获最佳编剧奖、最佳男配角奖
政策出台后,深圳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积极履行作为深圳市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的社会职能,联合各金融机构发起支持文化企业复工复产“一致行动”倡议,制定服务方案并按细分行业定期举办政策服务宣讲会,为受疫情冲击产生暂时性困难的文化企业“雪中送炭”。会后,参会企业代表与演讲嘉宾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企业代表们对“一致行动”系列政策宣讲会这种活动形式十分认可,并希望日后与深圳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开展更多的交流与合作。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文化金融中心副总经理刘慧聪则为到场的文化教育企业代表进行了服务内容介绍和补贴申请流程讲解,表示深圳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将充分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精准的服务与支持,帮助文化教育企业尽快实现复工复产。
5
【原创】首届粤港澳大湾区直播文化节来了
据香港“东网”8日报道,邓炳强今天(8日)回应东网记者访问时表示:“维护国家及香港的安全是我的责任和荣誉,外国对我的制裁,对我来说毫无意义,我会继续专心做好维护国家及香港安全的工作。未来,我定不忘初心,坚决维护香港的安全和繁荣穏定,确保‘一国两制’的实践不变形、不走样。”来源:环球网。
1
邓炳强、陈国基回应美国制裁:毫无意义、毫不畏惧
为了拓宽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金米村将木耳产业作为脱贫攻坚主导产业,通过创新推行“借袋还耳”“借棚还耳”木耳产业发展模式,将所有的木耳大棚和菌包认领到户,带动贫困户积极参与木耳产业发展。”今年6月9日,在宁夏银川西夏区源石酒庄葡萄种植基地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如此强调。今年4月20日,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来到金米村培训中心,了解木耳品种和种植流程,询问木耳价格、销路和村民收入等,夸奖他们把小木耳办成了大产业。
2
一枝一叶总关情丨小作物托起大产业
此外,路透社根据美国财政部网站也表示,美国周五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等多名中国内地及香港官员实施制裁。”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回应香港国家安全立法问题时曾表示,这一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美国CNBC刚刚消息,美国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实施制裁。
3
又下黑手!美国制裁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8月7日下午2时30分,一辆大巴车从深圳市委党校驶出,2020年第一期党性教育专题进修班的35名学员,前往平安大厦调研平安集团基层党建情况。如何紧跟时代发展创新开展党建,让党性成为党员的“心学”……学员们表示,到基层党建工作现场参观学习,与党务工作者互动交流,是一次难得的掌握党性教育第一手资料的机会,对创造性开展新时代的党建工作具有借鉴意义,是一种入脑入心的教学体验。随后,学员们听取了平安集团党群工作部总经理肖建荣介绍该集团党建情况。
4
【原创】深圳市委党校党性教育班:把课堂搬到深圳第一高楼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7日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说,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汪文斌说,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有记者问:路透社报道指出,美国计划再次向台湾出售武器,这次至少要向台湾出售的是4架海上捍卫者大型无人侦察机,配合地面的一些地面站,包括配件等等,总价值可能会超过6亿美元。
5
美国计划再次向台湾出售武器?中方:坚决反对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