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跨越海峡为梦来——台湾女生大陆赶考记
来源:
编辑:陈旭


   桃园、香港、深圳、广州,四个地点跨越台湾海峡,在地图上连成一个弧形,像画了个对勾。这900多公里的大对勾,是18岁台湾女生徐子芸近一个月留下的足迹。为追求梦想,她克服重重困难,在多方帮助下抵达广州参加高校招生考试。
   立下志愿追逐梦想
   在台湾长大的徐子芸对大陆并不陌生。因为母亲是重庆人,她常在假期回山城探亲。
   在桃园念高中时,从小学习美术的徐子芸得知有学长考入北京的中央美术学院,由此点燃“登陆”求学梦想,并得到了父母的支持。
   “大陆对我来说非常亲切,我想去看看更大的世界。”她说。
   去年夏天,徐子芸特地飞赴重庆参加美术专业考试培训。在当地画室和大陆美术生一同学习的日子,让她对大陆艺术教育有了更多认识。
   回台湾后,徐子芸更加努力了。那段时间,她一面兼顾学校课程,一面挤时间在家加紧专业练习。
   起初,徐子芸想过报考一两间岛内院校作为备选,但因与大陆院校考试时间冲突,她横下一条心——去大陆。
   “我知道大陆竞争很激烈,能考进这些学校的人实力都很强。那会是一个良好的环境,我相信有身边人带动,自己也会进步。”
   怀着这个信念,面对后来接踵而至的“意外”时,徐子芸始终坚定追梦,不轻言放弃。
   疫情无阻克难前行
   今年初,本该是大陆艺术院校举行专业考试的日子。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各大院校纷纷调整安排,有的改为线上考试,有的改为提交作品进行考核。
   5月,徐子芸在台湾远程完成4所大陆艺术院校的作品提交。一个月后,她获悉已通过中央戏剧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的专业考试。
   之后就是“最后一关”——面向港澳台侨学生的2020年全国联招文化课考试。网上报名时,徐子芸选择了广州考点。由于疫情关系,本应5月中下旬举办的考试,直至7月才正式宣布定在8月3日、4日。
   7月11日,徐子芸从台湾飞抵香港,打算先在当地亲戚家中完成14天居家隔离,再赴广州。此时正遭遇香港再度暴发疫情,她的赶考路顿时充满变数。
   粤港接力温暖助考
   7月17日,深圳调整防疫政策,由香港入境人员须接受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正在港居家隔离的徐子芸赶紧向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申请结束隔离赴深。
   核实情况后,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同意了徐子芸的申请。7月22日,她拿着当天收到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进入深圳,随即转往隔离酒店。
   然而,如果在深圳集中隔离14天,就意味着徐子芸将错过广州的考试。
   “努力学习多年,立志到大陆深造,并且已通过几所院校专业科目考试,因突然的变化,我很可能无法实现夙愿。当时真感到了一丝灰心,甚至都做好了复读的打算。”她说。
   转机发生在抵深第三天。广东省和有关城市台办获悉徐子芸情况后,迅速协调相关部门征询意见,同意徐子芸在做好闭环隔离措施情况下,在广州单独考场进行考试。
   “他们让我安心备考,真的非常感谢大家的尽力帮助。”徐子芸说,“几天后,我跟情况相似的一位香港考生被安排从深圳闭环转往广州的隔离酒店。”
   8月3日早上,徐子芸乘坐防疫车前往位于暨南大学的考点。两天5门科目考下来,她坦言心情有些紧张。“这是我第一次正式参加大陆的考试。本来计划先来参加考前培训,但因疫情没能成行,只能在家自学。总之,拼命一搏了!”
   5日下午,徐子芸结束14天隔离医学观察,第一次走上广州街头。
   “这次从台湾到广州,一路经历不少波折,但只要能考上心仪的院校,来大陆读书,一切都值得!”她感慨地说。
   来源:新华网

 
 
 
  • 天气
8月7日晚,第26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颁奖典礼举行。
1
【原创】白玉兰奖揭晓!陈宝国、闫妮分获视帝、视后
8月7日晚,话剧《龙腾伶仃洋》在深圳保利剧院上演。
2
【原创】珠海话剧《龙腾伶仃洋》,讲述建设港珠澳大桥背后的故事
“随其心相——罗湖黑白摄影艺术展”开幕,展出17位摄影师的100多幅黑白摄影作品,展期至8月17日。
3
【原创】向传统致敬,百幅黑白摄影罗湖美术馆展出
由腾讯影业、新丽电视、阅文集团等联合出品的电视剧《庆余年》,最终斩获最佳编剧(改编)、最佳男配角共两项大奖。在今年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论坛上,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会持续加大阅文集团、腾讯影业、新丽传媒、腾讯动漫、猫眼等在内容上下游联动上的协作力度,形成一个更加高效的内容有机体,为观众带来更多‘丰富生活,温暖人心,感动人性’的好作品。电视剧版《庆余年》的成功打造,是阅文集团以内容为牵引力进行全产业链布局的一次有力实践——基于以IP为核心的腾讯新文创战略,达成阅文集团与腾讯影业、新丽传媒的成功联动。
4
【原创】第26届白玉兰奖揭晓!阅文IP改编剧《庆余年》获最佳编剧奖、最佳男配角奖
政策出台后,深圳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积极履行作为深圳市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的社会职能,联合各金融机构发起支持文化企业复工复产“一致行动”倡议,制定服务方案并按细分行业定期举办政策服务宣讲会,为受疫情冲击产生暂时性困难的文化企业“雪中送炭”。会后,参会企业代表与演讲嘉宾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企业代表们对“一致行动”系列政策宣讲会这种活动形式十分认可,并希望日后与深圳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开展更多的交流与合作。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文化金融中心副总经理刘慧聪则为到场的文化教育企业代表进行了服务内容介绍和补贴申请流程讲解,表示深圳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将充分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精准的服务与支持,帮助文化教育企业尽快实现复工复产。
5
【原创】首届粤港澳大湾区直播文化节来了
此外,路透社根据美国财政部网站也表示,美国周五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等多名中国内地及香港官员实施制裁。”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回应香港国家安全立法问题时曾表示,这一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美国CNBC刚刚消息,美国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实施制裁。
1
又下黑手!美国制裁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8月7日下午2时30分,一辆大巴车从深圳市委党校驶出,2020年第一期党性教育专题进修班的35名学员,前往平安大厦调研平安集团基层党建情况。如何紧跟时代发展创新开展党建,让党性成为党员的“心学”……学员们表示,到基层党建工作现场参观学习,与党务工作者互动交流,是一次难得的掌握党性教育第一手资料的机会,对创造性开展新时代的党建工作具有借鉴意义,是一种入脑入心的教学体验。随后,学员们听取了平安集团党群工作部总经理肖建荣介绍该集团党建情况。
2
【原创】深圳市委党校党性教育班:把课堂搬到深圳第一高楼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7日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说,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汪文斌说,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有记者问:路透社报道指出,美国计划再次向台湾出售武器,这次至少要向台湾出售的是4架海上捍卫者大型无人侦察机,配合地面的一些地面站,包括配件等等,总价值可能会超过6亿美元。
3
美国计划再次向台湾出售武器?中方:坚决反对
汪文斌回应表示,有关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在美开展商业活动,遵守美国法律法规。我们也注意到,近期美国国内许多民众和国际社会很多人士都对美方有关做法提出批评和质疑。美方借口国家安全,频繁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非美国企业,这是赤裸裸的霸凌行径,中方坚决反对。
4
外交部:美方频繁滥用国家力量是赤裸裸的霸凌行径
要全力抓好下半年经济任务分解落实,推动“千百亿稳增长行动”落地见效,千方百计扩投资、稳外贸、促消费,精准做好企业服务,推动经济稳中求进、稳中提质,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后,陈如桂还主持召开了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深圳市推进老有颐养“907”幸福康养惠民工程工作方案》。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信精神,加快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不断提升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水平,努力推动幼有善育、学有优教,为新时代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
5
【原创】深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