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用影像解读“深圳精神”,大型人文系列纪录片《城与人》第二季首映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徐丽
深圳,到底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深圳人,又到底是一群什么样的人?8月8日,大型人文纪录片《城与人——成就深圳移民城市的移民故事》(第二季)在深圳雅枫酒店举行了首映礼。该纪录片借助影像化手段,以6个篇章、17个深圳人的故事给出了答案。以小视角展现深圳大变化,以小切口呈现时代的大主题。

    点开一部系列片,许你一座城


从2016年开始,创作团队萌发了做《城与人——成就深圳移民城市的移民故事》系列人文纪录片的想法,期望借助影像的手段,瞄准生活、工作在深圳的新移民,通过丰富的、个性化的故事来触摸这座城市的心跳,向世人展现一个个来自五湖四海的鲜活的深圳人,讲述一个个色彩斑斓却又不失温度的深圳故事,从中找寻思想的深沉、精神的闪光和情感的归宿,并策划以“一纪”(十二年)为周期,每三年拍两季,每季拍摄15-21个人物,实时跟进深圳的移民故事。最终,希望这些影像文本会随着这个城市的高速发展沉淀下来,作为深圳向前飞奔的一个侧影。
2017年,在充分考虑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地域、不同背景、不同职业、不同国籍的多元化属性后,创作团队分“乡愁”、“不折腾?会死!”、“初来乍到”、“他乡·故乡”、“闯深圳”、“难以离开的理由”、“移二代”7个篇章,完成了《城与人—成就深圳移民城市的移民故事》第一季21个人物的拍摄,这里面有企业创始人、有艺术家、有刚到深圳的大学生、有外国友人、有出生或跟随父母来到深圳的“移二代”,透过他们的视角,通过富有人情味和感染力的故事,全方位表现社会的变迁与时代的演进,从不同的侧面,不同的角度,一点一滴地构建城市精神的轮廓,为城市带来新的影像叙事符号与文化记忆。
2020年,《城与人—成就深圳移民城市的移民故事》第二季也已拍摄完成,再次将“深圳精神”这一宏大的主题,通过“具体而微”的影像符码进行生动解读。

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却有一份共同的热爱


深圳是一座移民之城,尽管人们来自五湖四海,但所谓“英雄不问出处,出处不如聚处”,这才有了让人放手一拼、全力一搏的充分理由。
“我能够用我的眼睛、用我的耳朵去感受深圳这片土地、感受深圳这份热情。”广东鑫森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华文最开始来到深圳,是来参加大亚湾核电站建设的。后来开始自主创业做工程,经历过顺风顺水的喜悦,也经历过卖房求生的彷徨,但不管在任何时候,他都始终恪守一条:诚信。董华文觉得,也正是这一点,才最终让他从绝境中重新站起来。
对于1982年就调到深圳,在这工作了几十年的河源籍画家骆文冠老师来说,他几乎经历了深圳所有的发展时期,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他把他的所见、所思、所感,全部反映到了创作的美术作品中去。“深圳有最新的生活,最新的开放改革,这种感受是非常的强烈的,充满了希望,充满了激情。”现在,这个共和国同龄的老人一头飘逸的银发,仍时常往返于和平和深圳之间,他说,他有两个家乡,一个在和平,一个在深圳。

这座梦想之城给予了奋斗者无限的可能


深圳,是一座梦想之城,只有你有本事,有雄心,有斗志,就拥有无限的可能。2007年,城市漫步机器人创始人李正从广州来到深圳。“刚来到华强北的时候给震撼住了,我觉得我未来应该是要在这里来创业,因为这里商机太多了,客户太多了。”创业成就梦想,创新引领未来。在华强北,拥有扎实软件基础的李正搞过GPS,做过儿童智能手表,2016年开始投入其全部身家做智能机器人,如今更是研发出双足机器人,李正的每一步都不是因循守旧,而是以创新的意识去创业,出奇制胜,实现“弯道超车”。
从小喜欢拆装各种设备的潘昊,2007年从重庆大学电子专业毕业后,进入到了英特尔制造部门担任产品工程师,2008年7月,他从北京南下深圳,创立了矽递科技,3年后,他成立了深圳第一家创客民间组织——柴火创客空间。对于深圳,潘昊从不掩饰对它的热爱,“我今天的事业也好,今天的路径(也好),是因为深圳而成就起来的,所以深圳我觉得对于一个Maker而言,它是独一无二的城市,是最好的城市。”
与潘昊的观点不谋而合,2013年来深的以色列籍犹太家庭教育创业者Raphael·Genis也认为:“只要你来到深圳,你有想法,你有idea,哪怕你没有资源,也一定可以做到,靠你的奋斗,你的努力。”

    平凡铸就伟大


对于一座城市的人来说,绝大多数的人都是平凡的,但是他们用自己的坚守、拼搏、奉献、付出……传递着真善美,让我们这个城市更加温暖,前行更有力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正是他们的平凡,铸就了这座城市的伟大。

深圳家装家居行业协会会长李晓锋,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跨界者,他在媒体工作了很长时间,电视、报纸、网媒都干过,后来又做过金融,直到最后成为深圳家装家居行业协会会长。他举办行业技能竞赛,寻找全城最能“装”的人,把一些新思想、新观念导入家装家居这个传统行业,干得风生水起。他最朴素的愿望就是希望带给这个行业的从业者以“尊严”,让他们用匠心、用品质赢得市场的尊重。在他看来,“所有的牛逼背后都是苦逼,回顾25年来这么多岗位,其实背后的辛苦说实话只有我自己清楚。但是辛苦过后,回过头来,我觉得还是值得的。”
中兴网信5G应用产业研究院院长孙文,对5G有着浓厚的兴趣,他喜欢学习,也喜欢分享,“我认为把自己学到的一些东西分享出去,本身一个是能够惠及更多的人,另外一个方面其实对于自己个人的这样的一个提升也本身是很有利的,我愿意去花时间去做这个事。”
与孙文的“分享”呼应,深圳雅枫国际酒店董事总经理苏锐钊注重的是“回馈”。他上世纪80年代从老家潮州来深圳上大学,始终难忘刚到深圳时见到的那种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他的成功离不开深圳,而他也总想通过做公益的方式来回馈这片土地。在他看来,“只要我们每个人能够行动起来,我相信人与人之间,整个社会一定能够和谐的发展。所以我觉得公益这个事情一定会继续坚持做下去。”
这是一次真正意义的“中国意愿,深圳表达”,也是一次深圳正能量的酣畅淋漓的释放,但更重要的是,这是通过影像符码推动城市精神构建,彰显城市魅力,输出城市价值观,将城市的影响力和文化扩张力结合起来提升城市软实力的一次有益尝试。
“深圳是梦开始的地方,也是梦实现的地方。”回首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最深刻的变化在于人;眺望新时代的新征程,最强大的动力还将源于人。记录这些可爱的深圳人,讲述各种各样的深圳故事,《城与人》第二季不会是终点!

 
 
大湾区
 
  • 天气
把松茸粒和云腿粒铺在米上,注意留四分之一的松茸出来。就像把整个秋天的充盈感放在嘴巴里嚼,米饭弹、松茸爽、云腿韧,各自口感不同,米香、菌香、肉香交织在一起,就是秋天的交响曲了。还可以做一碗松茸饭。
1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一口松茸一口秋味
第二天,她对他们做了关于这些艺术品的测试,她很快发现,那些使用数码相机进行拍摄的受试者都不太可能记住画作的细节,至少和那些观察画作的人比起来是这样的。在实验中,他们向学生展示了涉及多种主题的视频讲座,一半学生被允许使用笔记本电脑做记录,而另一半则使用纸和笔进行记录。米勒和奥本海默发现,使用笔记本电脑的学生更喜欢做“逐字”笔记,而手写笔记的学生由于听得多、写得慢则被迫做总结性笔记,他们不得不选择要记录什么。
2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别让相机代替眼睛
当他们被隔绝着现实饲养时,他们失去了家乡,连少年时期的回忆都乏善可陈。今天,我们饲养的孩子已是真正的橡皮人,他们被封锁在书本的世界里。哈佛耶鲁剑桥,世界顶尖精英学校开始被我们努力勤奋的孩子攻占。
3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消失的少年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聂灿/文韩墨/图三个月后,深圳人的文化嘉年华——“深圳读书月”将盛大开启。的确,深圳与书的结缘由来已久。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深圳读书月今年将迎来第21届。
4
【原创】数说深圳40年|20年1.5亿人次相约“深圳读书月”
不忘初心致敬坚守2020年2月11日,在举国上下抗击疫情最关键的时刻,作为一个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文化企业,雅昌从自身优势出发,通过旗下专业影像输出平台“传给雅昌”向广大一线记录者们,发出“记录时代记录你”的倡议,免费为他们制作抗疫摄影纪实画册,用影像的力量记录国人同舟共济的凝心聚力,民族共克时艰的守望相助,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画册编辑团队从影像价值、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三大标准出发,根据内容分为疫情初期、回归理性、坚定守望和重启生活4个主题,历时3个月,最终甄选出8918幅珍贵影像,并集结成100本抗疫纪实画册,每本88页,这些照片,是城市“重启”的见证,更是时代最鲜活的记录。随着抗疫画册在国家博物馆的持续展出,这段铭记民族记忆的历史,必将鼓舞国人、珍爱生命、让中国精神熠熠生辉,这段历史也必将成为砥砺奋进道路上强大的精神力量,激励人们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方向阔步迈进。
5
100种抗疫纪实画册入藏国家博物馆
据香港“东网”8日报道,邓炳强今天(8日)回应东网记者访问时表示:“维护国家及香港的安全是我的责任和荣誉,外国对我的制裁,对我来说毫无意义,我会继续专心做好维护国家及香港安全的工作。未来,我定不忘初心,坚决维护香港的安全和繁荣穏定,确保‘一国两制’的实践不变形、不走样。”来源:环球网。
1
邓炳强、陈国基回应美国制裁:毫无意义、毫不畏惧
为了拓宽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金米村将木耳产业作为脱贫攻坚主导产业,通过创新推行“借袋还耳”“借棚还耳”木耳产业发展模式,将所有的木耳大棚和菌包认领到户,带动贫困户积极参与木耳产业发展。”今年6月9日,在宁夏银川西夏区源石酒庄葡萄种植基地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如此强调。今年4月20日,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来到金米村培训中心,了解木耳品种和种植流程,询问木耳价格、销路和村民收入等,夸奖他们把小木耳办成了大产业。
2
一枝一叶总关情丨小作物托起大产业
此外,路透社根据美国财政部网站也表示,美国周五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等多名中国内地及香港官员实施制裁。”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回应香港国家安全立法问题时曾表示,这一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美国CNBC刚刚消息,美国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实施制裁。
3
又下黑手!美国制裁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8月7日下午2时30分,一辆大巴车从深圳市委党校驶出,2020年第一期党性教育专题进修班的35名学员,前往平安大厦调研平安集团基层党建情况。如何紧跟时代发展创新开展党建,让党性成为党员的“心学”……学员们表示,到基层党建工作现场参观学习,与党务工作者互动交流,是一次难得的掌握党性教育第一手资料的机会,对创造性开展新时代的党建工作具有借鉴意义,是一种入脑入心的教学体验。随后,学员们听取了平安集团党群工作部总经理肖建荣介绍该集团党建情况。
4
【原创】深圳市委党校党性教育班:把课堂搬到深圳第一高楼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7日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说,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汪文斌说,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有记者问:路透社报道指出,美国计划再次向台湾出售武器,这次至少要向台湾出售的是4架海上捍卫者大型无人侦察机,配合地面的一些地面站,包括配件等等,总价值可能会超过6亿美元。
5
美国计划再次向台湾出售武器?中方:坚决反对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