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中集中标全球最大机器人停车楼,5200个车位全由机器人泊车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发清

以“智”赋能,中集再次抢占智能停车全球制高点。近日,中集集团旗下企业中集物联中标连云港国际汽车绿色智能物流中心项目工艺标段项目(以下简称:连云港项目),这是国家物流枢纽基础性、补短板重点支持项目,也是继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人工岛自动化停车场项目后,中集物联中标的又一重大交通新基建项目。

▲中集连云港项目效果图。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主要服务于连云港滚装汽车进出口业务,规划5200个停车位,全部采用AGV机器人自动泊车,建成后不仅成为港口首个机器人停车场,同时也是全球最大机器人停车场。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港口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22年11月24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印发《长江干线港口布局及港口岸线保护利用规划》。《规划》中提到,加快智慧港口建设。以重点港区为主体,推进港口数字化转型、智慧化发展。

据了解,出口汽车在装船前,会先存放在码头堆场等待点检和船舶,一般会存放一周左右。

然而,目前连云港用于出口车辆停放的堆场仅15万平方米,停车位9000个,远远不能满足出口汽车“井喷式”增长。为了提升港口堆存能力,连云港国际汽车绿色智能物流中心应运而生。

据悉,该项目位于江苏自贸区连云港片区港口核心区,总投资为3.36亿元,总占地面积为3.02万平方米,建设1座总建筑面积7.4万平方米的智能立体车库,规划为5层,年周转能力可达18万辆,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AGV智能停车楼。

据悉,该项目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技术集成应用,可实现车库管理系统智能调度。如汽车集港前,车库管理系统接收港口生管系统入库指令,可预分配车位。根据疏港作业计划,车库管理系统生成车辆出库计划,智能调度系统锁定出库车辆,将车辆提前取出或搬运至较近车位,缩短出库时间,实现以“智”提效。

在绿色低碳方面,车库屋顶采用光伏绿电,实现“光储充”一体化。在足够车库所有电气设备使用之外,多余电量可支援港口其他作业。与传统自走式停车场相比,AGV机器人停车双减优势明显,存放单辆汽车碳排放量降低70%,每年减少碳排放量9吨。

中集物联连云港项目负责人韩雷军介绍,智慧港口是全球所有港口企业面临的转型升级与创新的必然趋势。而在智慧港口的建设中,作为智能化搬运设备的AGV机器人近年来作用越发凸显。这是中集AGV首次应用在港口,服务于连云港港进出口汽车业务。这个项目以智能车库为产品表现形式,实为通过数字化技术,打造可视化智能仓储。

审读:喻方华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