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巨”力同心(17)|键键通科技:一“膜”打天下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李德林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刘娥

很多人有过这样的手机贴膜经历:撕了贴、贴了撕,反反复复最后只能盯着满屏的气泡被气到崩溃。而如今,即便是“手残党”也能够轻松贴出熨帖平整,甚至是可以和原装膜媲美的手机贴膜。鲜为人知的是,这与深圳一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键键通科技多年来不断进行科技创新、自我颠覆密切相关。

从2009年创立至今,键键通科技用13年做到了行业领先。那么,它是如何做到“一膜打天下”的呢?近日,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走进键键通科技,采访公司创始人黄平,解开其中的奥秘。

果断转型:从手机按键跃上保护膜

从公司名字可以看出,键键通科技最早从事手机键盘生产、制作业务。2005年,在经历了技术工人到职业经理人的转身后,敢闯敢试的黄平依然将房子卖掉作为启动资金,开始走上创业的道路。敏锐地捕捉到手机广大的市场,他将目光瞄准了手机周边配件的细分领域——手机按键。

随着手机更新迭代,带按键的手机退出历史舞台,善于捕捉商机的黄平将目光转投向手机/平板保护膜。很快,他创办了现在的键键通科技,公司主营业务从手机按键转向手机膜。

从一个细分领域到另一个细分领域,键键通科技似乎很早就注定走上“专精特新”之路。在黄平看来,“专精特新”拼的就是谁更专注,谁更能到达极致。为了薄薄一张膜,他不惜投入上亿资金用于引进国内外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检测设备。面对亲友和员工的不解,他只是说,“所有投资都是为未来布局。”

如今,公司厂区面积7000多平米,拥有标准化生产厂房,包括模切车间、圆刀车间、大型印刷车间、浮雕车间等无尘车间,还有实验室为生产高端的保护膜提供了重要的硬件保障。

自我颠覆:引领手机膜产品迭代更新

从第三代型号保护膜、第四代型号保护膜,到第六代型号保护膜、UV型号保护膜,键键通科技在手机保护膜领域可以说是一骑绝尘,引领着手机膜的一次又一次创新与突破。即便一直被模仿,却很难被超越。

在这些手机保护膜的更新迭代中,目前键键通科技生产的第六代手机膜,可以做到几乎零缺陷,真正解决“手机膜贴不好”的问题。也就是说,这是一款“傻瓜式”手机膜,即便是“手残党”或者小朋友贴都没问题。

黄平介绍,这款手机膜之所以能够做到“傻瓜式贴合”,一是依靠自主研发生产的辅助工具,二是得益于上百次的打板,不断完善产品。即便研发过程艰难,产品的成本增加,非常薄利,但是黄平相信,它一定会成为下一款爆发式产品。折叠屏电子产品折叠屏保护膜是一大趋势,公司将加大这类产品的研发投入。而黄平视为护城河的第六代型号保护膜,也将用在折叠屏手机上。

一“膜”打天下。除了手机膜,键键通科技打造的“膜”还覆盖着手表保护膜、切割膜、背膜等领域。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膜是通用版,客户不需要库存,使用键键通生产的切割机和真空UV机,就可以根据手机/平板/电脑显示屏的型号切割出匹配的尺寸,为电子产品贴上定身定做的保护膜。

目前,键键通拥有百余项专利,出货量位列全行业第一。其产品不仅在国内市场占有较大份额,还出海“打天下”,成为亚马逊出货量前三的保护膜生产商。

在黄平看来,键键通科技的成功之道在于四个字:自我颠覆。他说,“你不颠覆自己,别人会颠覆你。要对自己狠一点。要么竞争对手对你狠,你连难受的机会都没有。”也正是这样,键键通科技才得以引领整个行业的发展,成为小领域的隐形冠军。

创新不止:与“膜”斗其乐无穷

为创新不止步,键键通也在斗“膜”之路上越走越远。黄平透露,目前公司研发方向还涉及另外两张“膜”:一是防晒膜,这款产品有望解决目前市场上的物理防晒纺织品穿戴繁琐,且影响形象美观的痛点。二是烫伤药膜,这款产品只要解决同类产品的透气性差、不美观等问题。

求“新”也求“精”。黄平认为,企业发展不仅就要创新,管理上还要精益求精,所有领域都需要精进,比如损耗、品质、成本控制等等。此外,他特别说到,要尊重供应链,“要尽可能平等对待供应商,要有真正合作伙伴的精神。供应链的好不好,取决于你对他好不好。”而在记者前,他刚集合了多位供应商开会,研讨产品品质等问题。在他看来,保持和供应商的良好沟通,才能让大家齐心做出优质产品。

早在2020年7月,键键通科技就成为了广东省第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对此,黄平表示,“专精特新”很匹配企业的定位和发展,一直以来,公司都在很专注地做膜,未来也将继续专注于斗“膜”。

来深20多年,黄平对这座城市有着深厚的感情。在他看来,是这方开放包容的热土,让他成功创业。扎根龙岗宝龙片区15年,黄平说,“这里是我的福地,我以回馈心态,也要待在这里。”

审读:孙世建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