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关于元宇宙的所有问题,元宇宙商业之父这样解析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赢家不止一个,元宇宙也没有‘终极版本’。但如果我们换一种问法,例如换成‘谁最有可能构建元宇宙’或‘谁实现的元宇宙版本将最符合我们的想象,最能让我们发挥全部潜力’,我相信最有可能的答案是:中国。”

被誉为元宇宙的开创者的马修•鲍尔在《元宇宙改变一切》这本书中,如此表达了他对中国构建元宇宙的信心。他认为中国可能在元宇宙的构建中处于领先地位的原因有很多。

2021年被誉为“元宇宙”元年。毫无疑问,元宇宙已经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巨大热潮,国际互联网巨头公司纷纷布局元宇宙,其中就有苹果、Facebook、微软、英伟达、百度、腾讯、网易等,Facebook更是一举将名字改为Meta Platforms,彰显其进军元宇宙的决心。这些席卷而来的热潮正在说明一个事实,那就是:我们正在从大数据时代真正迈入元宇宙时代。

随着元宇宙热潮的进一步发酵,人们对元宇宙是什么以及它将会带领人类走向何方众说纷纭。作为元宇宙商业之父,也是全球最早系统介绍元宇宙的人,马修•鲍尔在元宇宙方面的见解,对马克•扎克伯格、比尔•盖茨、杰夫•贝佐斯等都产生了深刻影响。近日,马修•鲍尔的新书《元宇宙改变一切》中文版终于跟内地读者见面。在这本书中,马修•鲍尔给出了元宇宙的明确定义,并凭借翔实的商业科技史料、深入的分析,精彩地诠释阐释了为什么要了解元宇宙、为什么要继续发展元宇宙,以及这样做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换言之,在这本全球瞩目的新书中,马修•鲍尔将为大众厘清:什么是元宇宙?元宇宙什么时候到来?如何真正构建元宇宙?以及元宇宙将如何改变我们的工作、生活与思维方式?

▲《元宇宙改变一切》

[加]马修•鲍尔

湛庐文化/浙江教育出版社

岑格蓝 赵奥博 王小桐

2022年9

有评论称,《元宇宙改变一切》是一部发人深省的前沿之作和开创性力作,不仅展现了元宇宙如何彻底改变从教育到生活方式,从消费行业到工业,从时尚产品到影视制作的每一个行业,而且展现了科技、社会和创造力的融合,是每一个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都应该读的未来之书。迄今为止,本书讲透了关于元宇宙的所有问题,是开启元宇宙未来可能性的启蒙指南与行动路线图。

马修•鲍尔指出,元宇宙以“互操作”为前提。它是一个由不同虚拟世界、技术和服务组成的网络,这些虚拟世界之间可以交换信息,它们信任彼此对这些信息的修改,也信任这些虚拟世界中的个人用户对信息的修改。但是互操作需要所有参与者同意并使用特定的技术标准,共享它们的私有数据,以及开放专有系统。“这其实很难,因为大多数公司并不喜欢分享数据或根据他人的需求做出技术决策。在大多数情况下,它们更愿意提高自己的短期利润,而非为集体成功而投资。”马修•鲍尔说,因此,如果我们怀疑元宇宙在西方国家的潜力,那么原因就在于许多科技巨头将抵制互操作。这些公司中的每一家都清楚,如果它们通力合作,就可以建立一个更加繁荣的未来。全球性和去中心化互联网就是证据。“然而,这些公司及其高管可能会担心,如果与竞争对手合作,它们会失去控制权或部分利润。也有一些公司仍然希望独立构建元宇宙,或者至少拥有它的很大一部分控制权。相比之下,中国更有机会建立一个真正可互操作的元宇宙,一个由中国全体公民和公司合作构建的元宇宙,一个反过来又能满足其需求的元宇宙。”

在马修•鲍尔看来,今天,元宇宙的很多方面仍然存在不确定性,例如元宇宙将使用哪些“互操作格式”,如何设计“互操作协议”,以及将如何构建“元宇宙经济”中的各种商业模式和培养用户行为。因此,在这些因素的助推下,可能会产生一个更全面但不那么引人注目、尚未活力四射的元宇宙。

“基于上述情况,《元宇宙改变一切》这本书在中国出版,我感到非常兴奋。我非常希望元宇宙能成为一股永恒的力量。它可以让我们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同时增加获得教育、医疗保健和经济发展的机会,并推动互联网下一个阶段的发展。本书就是为了促成这一目标而写的。我在书中总结了20世纪元宇宙相关文献的许多重要经验教训,以及50年来各界为构建元宇宙而做的努力。同时,我回顾并反思了我们在过去犯下的错误、面临的限制、需要的技术,并探讨了为什么确保元宇宙这一互联网的“继承者”真正符合我们的预期如此重要,以及为什么我希望我们能做到。”马修•鲍尔说。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1
【原创】为何古言IP改编为影视易出爆款?学者作家在这场网络文学国风作品研讨会上如是说
近日,实景沉浸交互式剧目《鹏城故事》在深圳龙华观澜文化小镇上演。
2
【原创】沉浸式剧场《鹏城故事》上演了!填补城市历史题材的空白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小米方法论是怎样形成的?雷军首部商业思考著作告诉你
由深圳美术馆主办的“山川风物——罗洪东艺术作品展”9月17日至9月25日 在深圳美术馆展出
4
【原创】传古鼎新,融汇中西,罗洪东深圳美术馆展出“山川风物”
她就是随州当地人叫做“青菜”的青菜,现在很多人叫她“泡泡青”。动物野趣、田野风情、乡村味道、至爱亲情等等,这些小时候故乡的风景、故事或经历,正如粒粒珍珠,聊以慰藉故乡在天南地北的游子之乡愁......►散文◄青润乾坤——泡泡青礼赞作者:王健在华中腹地,汉江之东,楚北厚土─古地随州,有一种独特的蔬菜牵绕了多少随州游子的魂梦,也逐渐深受越来越多人的青睐。随州人大年三十除夕夜,家家户户的团年宴必定会有一盘泡泡青,正所谓无“青”不成席。
5
【原创】散文集《烟火乡村》||青润乾坤——泡泡青礼赞(作者:王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