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3

读创网首页 > 新闻 >
【原创】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产业行)〡“一束光”点亮深圳智造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大族激光高功率元器件。

深圳商报记者 吴素红 李丹

在深圳龙华杰普特总部基地,创始人兼总经理刘健拿起桌上的iPhone手机介绍说,苹果屏幕的光谱检测设备由杰普特独家供应,仅需几秒钟即可完成此前日本设备耗时几分钟的检测任务,速度提升近百倍。

在深圳宝安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总部,深圳市人大代表、大族激光副总裁陈焱在研发车间,对不断变化的激光应用场景介绍说,这里展示的是以数控系统为核心的智能控制解决方案,解决了国内激光切割产业对进口数控系统的依赖。

一束光,点亮一个产业。在这些永不止步的“追光者”背后,是一个产业集群的迅速崛起。

在深圳今年发布的“20+8”产业集群名单中,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集群赫然在列。根据同期发布的《深圳市培育发展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中(以下简称《计划》),到2025年,产业增加值达到140亿元,形成覆盖源头创新、智能制造、创新应用的产业发展生态。

宝安产业规模

约占全国三成

“激光作为一种工具,应用非常广,在中国工业的渗透率上已超30%。”陈焱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历经多年的发展,激光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是全球目前最大的激光应用市场,占全球超40%产值。深圳丰富的制造业场景,为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机遇。深圳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在产业规模、企业数量和有效专利量上处于领先地位,已初步形成覆盖材料、器件、软件、设备和应用服务全链条的产业生态体系,尤其是在多模块连续光纤激光器、高功率激光切割头、电池焊接装备等产品类别处于国内一流行列。

作为国内最大的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集聚区,宝安区产业规模、企业数量均居全国首位,约占全国30%,占广东省的70%。

位于新桥街道的新桥·深圳激光谷(以下简称“激光谷”),自2019年开园以来,积极对接引进高成长型的优质激光企业,初步实现产业链集聚的激光应用产业园区,逐步构建激光科技创新生态链。

“截至目前,激光谷共引进20多家优质企业进驻一期园区。”深圳市激光智能制造行业协会秘书长邵火告诉记者,“未来将整合象山片区内的产业空间为二期发展空间,整备象山周边的土地为三期总部用地。”

突破核心技术

龙头竞相涌现

“只有坚守研发,突破核心关键技术,进一步拓展更高端的定制应用,并逐渐批量生产,才能为激光制造市场带来新的增长动力。”邵火说。

据了解,激光器作为产生、输出激光的器件,是激光加工系统的核心器件。由于产品技术壁垒较高,一直由美国IPG等巨头企业把控。近年来,国内一批企业突破相关技术,实现了国产替代,成立于2004年的创鑫激光正是其中一家。

据介绍,目前创鑫激光已实现90%以上光学器件的自主生产,且在光纤激光器、光学器件两类核心技术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公司营收也从2020年的15亿元,迅速增至2021年的26亿元,并在未来5年内有望实现收入百亿元的目标。

位于龙华区的深圳市创想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由4位“85后”共同创办的。从龙华一个20平方米的办公区里,4位年轻的创办人仅用1年时间,就研发出了第一台消费级3D打印机。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经成为第二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拥有超过300人的研发团队,申请了500余项专利,是国内增材制造领域中研发实力和研发投入领先的高科技人才队伍之一。作为全球打印机出货量最大的制造商,公司产品销往全球192个国家和地区,年出货量超过120万台。

打造激光矩阵

助力深圳智造

在深圳“20+8”产业集群发展战略中,擘画了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集群未来蓝图。为进一步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深圳做实产业布局,《计划》提出,在前海布局研发设计环节,在宝安区、龙华区、坪山区布局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环节。以宝安区为核心承载区,汇集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链重点企业,打造覆盖全产业链条的集聚区。支持龙华区加快孕育一批重点企业,形成特色激光器和激光设备集聚区。支持坪山区做强深圳市3D打印制造业创新中心,发挥潜在空间优势,集聚整合激光与增材制造资源,打造成为重要集聚区。

陈焱认为,激光是与先进制造业密切相关的工具,打造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集群,对深圳多个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有很大促进作用。未来,深圳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会成为在全球比较领先或极具竞争力的产业。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1
【原创】为何古言IP改编为影视易出爆款?学者作家在这场网络文学国风作品研讨会上如是说
近日,实景沉浸交互式剧目《鹏城故事》在深圳龙华观澜文化小镇上演。
2
【原创】沉浸式剧场《鹏城故事》上演了!填补城市历史题材的空白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小米方法论是怎样形成的?雷军首部商业思考著作告诉你
由深圳美术馆主办的“山川风物——罗洪东艺术作品展”9月17日至9月25日 在深圳美术馆展出
4
【原创】传古鼎新,融汇中西,罗洪东深圳美术馆展出“山川风物”
她就是随州当地人叫做“青菜”的青菜,现在很多人叫她“泡泡青”。动物野趣、田野风情、乡村味道、至爱亲情等等,这些小时候故乡的风景、故事或经历,正如粒粒珍珠,聊以慰藉故乡在天南地北的游子之乡愁......►散文◄青润乾坤——泡泡青礼赞作者:王健在华中腹地,汉江之东,楚北厚土─古地随州,有一种独特的蔬菜牵绕了多少随州游子的魂梦,也逐渐深受越来越多人的青睐。随州人大年三十除夕夜,家家户户的团年宴必定会有一盘泡泡青,正所谓无“青”不成席。
5
【原创】散文集《烟火乡村》||青润乾坤——泡泡青礼赞(作者:王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