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传古鼎新,融汇中西,罗洪东深圳美术馆展出“山川风物”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由深圳美术馆主办的“山川风物——罗洪东艺术作品展”9月17日至9月25日 在深圳美术馆展出,展览通过“传古鼎新”、“目识心记”与“丹青悟道”三个部分展出了画家罗洪东近些年创作的一系列精品佳作。

新世纪以来,深圳美术馆策划了一系列本土艺术家的作品展,从国画、水彩、版画、油画到综合材料,从架上到架下,美术馆通过对本土艺术家的梳理和研究,为深圳艺术家提供了展示的机会,并搭建学术和交流的平台,让更多的本土艺术家通过展览对自身的艺术之路进行阶段性的总结并展示当代的创作成果。罗洪东是一位深圳本土的艺术家,他出生于客家文化之都——梅州,自幼热爱绘画,虽然本职工作与艺术无关,但是他一直坚持艺术创作和理想,立足本土,从生活出发,继承创新,通过不断地实践逐渐形成了个人的绘画风格。

△罗洪东

罗洪东在创作方面一直坚持传统绘画的研习,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本体语言的探索,近些年来,他的绘画技艺日趋成熟,从传统山水画的摹写到客家风土人情的描绘,他在题材上进行着拓展,也在技法层面进行多种画法的融合,并结合一系列的旅行写生,形成了个人的绘画风格。他的一系列作品题材丰富,传古鼎新,中西融合,用笔洒脱,清新自然,既是对家乡的怀念和追忆,也表达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望,在新时代展现出当代艺术家的艺术理念和追求。

△参展作品

策展人游江指出,艺术史上的艺术家不都是科班出身,很多艺术家就是从兴趣和业余开始了自己的艺术历程。罗洪东的艺术创作,立足生活,融合中西技法,特别是将西方写实的造型和水墨画的语言特点结合在一起,呈现出来的是一种既有水彩画水色淋漓,又有中国画笔墨趣味的风景作品,他的一系列作品呈现出的是田园诗般的当代乡村的美丽风景,古藤老树的表象之下蕴藏的是艺术家对于时间流逝的感怀以及对历史变迁的感叹。

△参展作品

此次的学术主持,邹明教授认为:罗洪东的画感觉好,味道正,尤其是近年来的作品,他一边向古代传统绘画学习,临写唐寅、王翚的山水画,唐寅的山水画清朗隽秀、和泽神韵,王翚的画风灵动清幽、意境深远,用心研习先人的画作,滋养心灵,同时他又坚持写生,师法自然,在与大自然的对话中注重自我感受的表现。二者的融合,拓展了罗洪东的绘画视野,有传统文化的滋养。也有当下生活的感悟,画作也随之丰厚了许多,笔墨意蕴透露出气息清正,灵动。画如其人,透过画面可以感受到人的情感,情绪乃至性格,从这点说画是一种真情流露。罗洪东的画,可以明显感觉到他对生活的热爱,与其生活经历相关的感受,他笔下的山水,尤其是山村景色,朴实间透露出一种润泽,画面的灵动有生活气息,还有一种令人心动的意境。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她就是随州当地人叫做“青菜”的青菜,现在很多人叫她“泡泡青”。动物野趣、田野风情、乡村味道、至爱亲情等等,这些小时候故乡的风景、故事或经历,正如粒粒珍珠,聊以慰藉故乡在天南地北的游子之乡愁......►散文◄青润乾坤——泡泡青礼赞作者:王健在华中腹地,汉江之东,楚北厚土─古地随州,有一种独特的蔬菜牵绕了多少随州游子的魂梦,也逐渐深受越来越多人的青睐。随州人大年三十除夕夜,家家户户的团年宴必定会有一盘泡泡青,正所谓无“青”不成席。
1
【原创】散文集《烟火乡村》||青润乾坤——泡泡青礼赞(作者:王健)
为观众献上一场东西方作曲家跨越百年时光洪流对中国古诗词感悟的对话。
2
【原创】深圳交响乐团奏响马勒叶小纲同名同体裁作品《大地之歌》
3
【原创】新高考两年来,广东各科类本科一次性投档志愿满足率均超99%
郎朗新专辑《郎朗的迪士尼》将于9月16日在全球各大音乐平台发行。
4
【原创】动画片中的古典音乐!郎朗线上分享迪士尼音乐专辑的故事
据了解,潇湘书院今年6月全新升级并发布“紫竹计划”,宣布投入一亿资金和资源扶持女性精品创作,以业界领先的稿酬福利、顶级的版权开发资源,发掘和孵化优质作品,并深入进行出版、有声、动漫、影视、游戏、衍生等形式的全版权运营,并将依托阅文的资深编辑团队、多元平台资源,为女性作家群体提供全方位、定制化、有梯度的完整培养体系,包括非遗文化采风、古言创作研讨会等,帮助更多有写作梦想的女性从普通创作者成长为一名优质作家。此外,潇湘作家福利还叠加了阅文女频的作家榜单激励——榜单前列单月最高收入3万元,全年最高奖金激励36万元。作家扶持方面,潇湘书院作家新福利给予作家每个月额外20%自有平台订阅稿酬。
5
【原创】保底稿酬月入过万!阅文旗下潇湘书院发布全新作家福利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