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产业行)〡“一束光”点亮深圳智造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素红 李丹 刘琼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产业行)〡“一束光”点亮深圳智造

▲大族激光高功率元器件。

在深圳宝安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总部,深圳市人大代表、大族激光副总裁陈焱在研发车间,对不断变化的激光应用场景介绍说,这里展示的是以数控系统为核心的智能控制解决方案,解决了国内激光切割产业对进口数控系统的依赖。

作为国内最大的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集聚区,宝安区产业规模、企业数量均居全国首位,约占全国30%,占广东省的70%。

一束光,点亮一个产业。在这些永不止步的“追光者”背后,是一个产业集群的迅速崛起。

请点击链接查看具体报道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产业行)〡深圳市激光智能制造行业协会秘书长邵火:助推深圳制造 加速跃升智造

深圳市激光智能制造行业协会秘书长邵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全国共有激光上市企业20家,上半年营收230.41亿元,其中深圳9家,上半年营收133.1 亿元,占比57.8%左右。从这个角度来看,深圳激光产业上半年营收占全国半壁江山,无论是产业现状还是应用市场均居全国第一。”

他认为深圳在高端装备制造发展基础、资源、技术等领域均处于全国前列,产业链各环节较为完善,并在技术攻关、产业孵化等方面做了前瞻性布局。“此次《深圳市培育发展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的出台,体现了深圳制定政策快、执行能力强的特点。”邵火说道。

请点击链接查看具体报道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产业行)〡锚定“激光+” 孵化“小巨人”

▲大族激光福永基地。

成立26年的大族激光,因其旗下9家子公司获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引起业内外高度关注。

今年6月,深圳市公布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大族激光8家子公司入选;8月,第四批国家级“小巨人”名单公布,除了此前上榜的大族电机、大族机器人,新增大族智控。目前,这3家子公司已成功迈入国家级专精特新“精选层”。

当下,培育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集群,已成为深圳发展“20+8”产业集群的重要内容之一。大族激光的创新路径对于整个产业集群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请点击链接查看具体报道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产业行)〡政策墙

根据《深圳市培育发展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的目标,未来深圳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规模将持续领先,创新能力稳步提升,行业应用深度融合,产业生态持续优化。到2025年,产业增加值达到140亿元,新增1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独角兽”企业。在基础材料、核心零部件、支撑软件、高端器件等关键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新增1家省级或以上制造业创新中心、10家企业技术中心。围绕3C电子、新能源、新型显示等优势领域,打造一批“激光+”和“3D打印+”智能制造应用示范项目。建成若干检验检测、试验验证、应用研发等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专业展会、高端论坛等行业活动的开展,形成覆盖源头创新、智能制造、创新应用的产业发展生态。

在空间布局方面,《深圳市培育发展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在前海布局研发设计环节,在宝安区、龙华区、坪山区布局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环节。以宝安区为核心承载区,汇集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链重点企业,打造覆盖全产业链条的集聚区。支持龙华区加快孕育一批重点企业,形成特色激光器和激光设备集聚区。支持坪山区做强深圳市3D打印制造业创新中心,发挥潜在空间优势,集聚整合激光与增材制造资源,打造成为重要集聚区。

审读:喻方华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