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小米方法论是怎样形成的?雷军首部商业思考著作告诉你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作为小米集团创始人,在30 多年的职业生涯里,雷军从最初学生时代的创业尝试,到开发通用软件、电商、游戏,再到做移动互联网工具、云服务、消费电子硬件、IoT(物联网)智能设备等,直到去年进入智能电动汽车行业。他一路求索,关于商业思考,不同时期的答案一直在他的脑海中回响飘荡。

“这是一本复盘之书,核心内容来自小米十周年总结。2020 年上半年,我和同事们花了大约半年时间,对小米创业历程进行了深入思考与讨论,形成了一系列结论。”

▲《小米创业思考》

雷军 / 徐洁云

中信出版社

2022年8

《小米创业思考》是雷军首部作品,完整解析其创办和经营小米的商业思考。“小米自创立至今12 年只干了一件事:用互联网的思维和方法,改造传统制造业,实践、丰富‘互联网+制造’,推动商业社会的效率革命,以实现最大化的用户利益和社会经济运转效率。”雷军在书中首度全面公开三大铁律、七字诀、高效率模型、爆品模式、生态链要素等,涉及管理、投资、工作等多维度经验,通过分享小米创业方法论并辅以实战案例验证,为创业者和管理者提供借鉴。

雷军坦言,12年前出发时,他和他的同事们对制造一知半解。“我们手中所有的,只是一套叫作‘互联网思维’的工具。但我依然相信,我们一定有机会实现我们的梦想,因为我相信互联网。”雷军认为,互联网作为技术工具,没有善恶对错,但互联网理想、精神和方法,从互联网出现的第一天开始,就是为了高效、透明、公平和普惠。所谓互联网精神,并不独见于狭义的互联网行业,也远不止今天我们所常见、熟悉、直观的基于互联网的应用。有人说,如今已进入互联网的下半场,他并不甚赞同。在他看来,互联网终于脱离了幼儿期,开始走向青春期,真正走入苍茫人世,为所有人、所有事赋能。

他强调,互联网应该成为公共服务,透明服务于人,方法公布于众,数据属于用户,在充分授权和保护的前提下,商业世界和公共服务的参与者可享、可用、可管理。其中的关键是,发挥互联网的信息汇集带宽、交互反馈快捷,以及数字化可追溯、可管理、可统筹的优势,积极与实体经济结合,真正担负起推动经济均衡持续发展、实现民众幸福感最大化的职责。只有这样,互联网才不只是被动使用的数字工具,更是真正的数字化发展引擎。

“从2005年开始,这些思考在我脑中不断盘旋,渐渐形成了创办小米的基础方法和实践指导。”雷军说,在十多年的探索中,这些思考和实践被逐步打磨,初步形成了一整套方法论的雏形。站在中国制造业数十年筚路蓝缕的厚重积累之上,乘着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经济建设开始起飞的时代大潮,经过不断实践完善,这套方法论也渐渐开始在“互联网 制造”领域取得进展。

“这是我的第一本关于商业思考的书。我不是经济学家,也不是商业理论学者,所以并不会写一本理论化的书。作为一个工程师,也作为一个创业者,我想尝试总结并分享我们基于小米创业历程的思考,以及对这些思考进行改进、完善的方法。这些思考一定不完美,甚至还非常简陋;这些思考也一定不是商业进步和模式创新的唯一解。但我相信,对于很多创业者和企业管理者而言,其中的不少方法和思考会有一点借鉴、适用的价值。同时,我希望通过这本书,能够跟所有的小米同事、米粉朋友、合作伙伴,以及支持‘小米模式’的朋友,做一次集中的分享和探讨。”雷军表示,这本书更多的是对小米过去12年的总结,面对未来,还有很多问题需要继续思考、继续实践。他期待小米能够成为一家百年企业,更相信小米创业过程中思考的模式和方法,其价值将远大过小米本身,其影响也将比小米本身更深远。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由深圳美术馆主办的“山川风物——罗洪东艺术作品展”9月17日至9月25日 在深圳美术馆展出
1
【原创】传古鼎新,融汇中西,罗洪东深圳美术馆展出“山川风物”
她就是随州当地人叫做“青菜”的青菜,现在很多人叫她“泡泡青”。动物野趣、田野风情、乡村味道、至爱亲情等等,这些小时候故乡的风景、故事或经历,正如粒粒珍珠,聊以慰藉故乡在天南地北的游子之乡愁......►散文◄青润乾坤——泡泡青礼赞作者:王健在华中腹地,汉江之东,楚北厚土─古地随州,有一种独特的蔬菜牵绕了多少随州游子的魂梦,也逐渐深受越来越多人的青睐。随州人大年三十除夕夜,家家户户的团年宴必定会有一盘泡泡青,正所谓无“青”不成席。
2
【原创】散文集《烟火乡村》||青润乾坤——泡泡青礼赞(作者:王健)
为观众献上一场东西方作曲家跨越百年时光洪流对中国古诗词感悟的对话。
3
【原创】深圳交响乐团奏响马勒叶小纲同名同体裁作品《大地之歌》
4
【原创】新高考两年来,广东各科类本科一次性投档志愿满足率均超99%
郎朗新专辑《郎朗的迪士尼》将于9月16日在全球各大音乐平台发行。
5
【原创】动画片中的古典音乐!郎朗线上分享迪士尼音乐专辑的故事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