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深圳首例!龙岗公证处出具首份赔偿保证金提存公证文书
来源: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司新宣 王小军 /

近日,深圳市龙岗公证处出具了全市首份赔偿保证金提存公证文书。

日前,一犯罪嫌疑人因涉嫌故意毁坏财物被刑事羁押,其自愿承担赔偿责任,但暂未与被害方达成赔偿协议。为切实保障当事双方的合法权益,龙岗公证处与龙岗区人民检察院启动赔偿保证金提存协同合作机制,就该案及时出具公证文书,完成赔偿保证金提存工作。据悉,这是龙岗区推行“轻微刑事案件适用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后办理的首宗案件,在全市属首例。同时这也是龙岗公证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又一扎实举措。

公证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预防性司法证明制度。据悉,一直以来,龙岗区司法局注重推进公证服务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积极探索公证助力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的机制创新,此次联合龙岗区人民检察院在轻微刑事案件中推行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便是一次生动实践。

赔偿保证金提存,最常见途径就是办理提存公证。相较于司法机关提存,办理提存公证的流程更加简单、便捷。实践证明,开展轻微刑事案件适用赔偿保证金提存公证,有利于充分保障被害人和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可有效预防纠纷、减少诉讼,是实现处罚与挽救相结合社会效果的最佳接合点,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接下来,龙岗区司法局将进一步加强与办案机构的沟通协作,指导公证机构全面优化细化轻微刑事赔偿保证金提存公证的适用范围、操作流程和监督保障等工作机制,推动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扎扎实实落到实处,力争实现每宗案件都能案结、事了、人和。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据了解,潇湘书院今年6月全新升级并发布“紫竹计划”,宣布投入一亿资金和资源扶持女性精品创作,以业界领先的稿酬福利、顶级的版权开发资源,发掘和孵化优质作品,并深入进行出版、有声、动漫、影视、游戏、衍生等形式的全版权运营,并将依托阅文的资深编辑团队、多元平台资源,为女性作家群体提供全方位、定制化、有梯度的完整培养体系,包括非遗文化采风、古言创作研讨会等,帮助更多有写作梦想的女性从普通创作者成长为一名优质作家。此外,潇湘作家福利还叠加了阅文女频的作家榜单激励——榜单前列单月最高收入3万元,全年最高奖金激励36万元。作家扶持方面,潇湘书院作家新福利给予作家每个月额外20%自有平台订阅稿酬。
1
【原创】保底稿酬月入过万!阅文旗下潇湘书院发布全新作家福利
浙江卫视“花好月圆中秋赏歌会”将于9月11日20:30播出。
2
【原创】“好声音”庆中秋,李荣浩王靖雯重聚,梁静茹再唱《情歌》
《劳动者的星辰》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9位皮村工友记录劳动者的真实生活,见证时代的众生百态
4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中秋特辑)①月•韵②时光深处③《笑傲江湖》
5
【原创】读创每日荐书||《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king not queen!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