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光明科学城迎来发展“光速期”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刘芳

4年蝶变,向“光”而行。9月19日,光明区举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开工活动暨光明科学城科技金融专项合作签约仪式。区委书记蔡颖,区委副书记、区长邱浩航,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行长张华国,区领导沈华新、姚高科、张锋出席活动。

此次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大科学装置集群配套设施项目开工,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稳住经济大盘、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光明科学城加快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重要体现。

截至目前,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在全市签约了29个项目,额度共150亿元,光明区共签约3个项目,签约额度为15亿元,占全市签约规模的1/10,其中大科学装置集群配套设施统筹开发项目额度为12.75亿元,占全市签约规模的8.5%,在全市29个项目中排名第三。

光明区人民政府和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签署光明科学城科技金融专项合作协议。

重大项目

助推光明科学城建设迈出新步伐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光明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重要抓手,是增强辖区经济发展后劲、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加强社会民生保障的有效手段,对于稳投资、稳预期、促增长具有重要作用。

大科学装置集群作为光明科学城的核心区域,已规划布局鹏城云脑Ⅲ、超算二期、中国计量院深圳创新研究院等一批重大创新载体,是未来光明科学城最“硬核”的科学之地。

从现场了解到,光明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131.2亿元,属片区统筹开发项目,建设内容包括科研配套设施和市政配套设施。截至目前,本项目已立项子项目8个,投资额合计约41亿元,包括一号道路、科学家谷(科旅之家与多功能馆、科学公馆)、科学城大装置区中试转化基地、给水加压泵站、南科大高等研究院改造、荔湖东路、单堤路、西光月路和凤尾路项目。

本次开工的一号道路是大科学装置集群首个配套项目,道路全长约3.52公里,总投资约3.15亿元,道路建成后将有效完善片区路网结构,改善内部微循环系统,提高片区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号道路项目。

开发性金融

助力科技产业发展

提到光明区,深圳人现在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光明科学城。2018年建区之初,光明区就被赋予“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重任,此后又被赋予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光荣使命。

当日,在光明科学城科技金融专项合作签约仪式上,光明区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签署100亿元光明科学城科技金融专项合作协议,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与微众银行签署10亿元科技型小微企业转贷款协议,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与贝特瑞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4万吨硅基负极材料扩建项目融资意向合作协议,微众银行与光明区6家科技型小微企业签署首批小微企业助力资金计划贷款协议。

为解决科技型企业投资大、周期长、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光明区政府和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设立了光明科学城科技金融专项资金计划,资金总规模100亿元,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全生命周期,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互联网科技”优势,通过微众银行的大数据、金融科技力量,以及联合担保机构的担保资源,有针对性地解决科技型企业在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等阶段的融资需求,通过开发性金融助力光明科学城科技产业发展,打造政银合作和科技金融创新的“新样板”。

经估算,100亿元专项贷款预计可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500家、大型科技企业15家,撬动商业性金融200亿元,将有效增强企业流动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稳生产、稳就业、保民生,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推动光明区加快建成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

光明区举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大科学装置集群配套设施项目开工活动。

“科学”与“城”融合

让创新人才生活无忧

光明区一届四次党代会提出,要打造创新人才集聚地,让创新人才生活无忧,尽情释放创造力。随着学位供给、医疗服务、住房供应、文化设施的量质齐升,公园之区的推进,越来越多的高精尖稀缺人才来到光明创想、创新、创业。

以下两组硬核数据可以生动体现。2021年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结果显示,光明区常住人口为109.53万人,10年增长近130%,是全市人口增长最快的区之一。近年来,光明科学城陆续进驻创新团队150余支,院士团队20余支,高水平科研人员超3000人。

坚持“科学”与“城”的深度融合,光明正努力打造与科学城相匹配的环境配套。教育方面,累计与17所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名校签署合作办学协议;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深圳实验光明学校等15个合作办学项目已开学;2022年至2025年将新增中小学学位近4万个。

医疗方面,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光明)通过“三甲”评审;中大附七医院二期、国科大深圳医院新院区已动工建设,深圳市中医院光明院区一期预计于年底竣工,光明区妇幼保健院项目稳步推进,光明国际中医药港加快推进建设。

住房保障方面,光明区是深圳公共住房最大建设区和供应区之一,“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增公共住房4万套;2022年,光明区预计供应分配公共住房8000余套。

交通方面,光明区交通网络四通八达、高效便捷,区内两条高铁、两条城际、6条地铁、“三横三纵”高快速路网、“八纵八横”市政路网汇集,半小时可通达香港、广州,高效联动广深港澳与珠三角经济圈内城市资源、产业资源、人才资源。

文体方面,布局建设深圳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深圳科技馆(新馆)、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科学城体育中心等大型文体设施。举办“光鸣艺术节”以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ITF深圳常青国际网球巡回赛等大型国际活动。

……

光明前景,精彩可期。深圳“十四五”规划中提到,光明是深圳北部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重要交通枢纽,科研经济先导区、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深圳已经进入从应用创新到源头创新的关键节点,光明将勇担使命,从科学山林到乐活城区、从高效服务到包容氛围、从衣食住行到精神家园,全方位打造世界一流创新人才宜居宜业的“梦家园”,开创屹立于湾区之巅的科学之城、未来之城。

审读:孙世建  蒋祝璇

 
 
 
  • 天气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小米方法论是怎样形成的?雷军首部商业思考著作告诉你
由深圳美术馆主办的“山川风物——罗洪东艺术作品展”9月17日至9月25日 在深圳美术馆展出
2
【原创】传古鼎新,融汇中西,罗洪东深圳美术馆展出“山川风物”
她就是随州当地人叫做“青菜”的青菜,现在很多人叫她“泡泡青”。动物野趣、田野风情、乡村味道、至爱亲情等等,这些小时候故乡的风景、故事或经历,正如粒粒珍珠,聊以慰藉故乡在天南地北的游子之乡愁......►散文◄青润乾坤——泡泡青礼赞作者:王健在华中腹地,汉江之东,楚北厚土─古地随州,有一种独特的蔬菜牵绕了多少随州游子的魂梦,也逐渐深受越来越多人的青睐。随州人大年三十除夕夜,家家户户的团年宴必定会有一盘泡泡青,正所谓无“青”不成席。
3
【原创】散文集《烟火乡村》||青润乾坤——泡泡青礼赞(作者:王健)
为观众献上一场东西方作曲家跨越百年时光洪流对中国古诗词感悟的对话。
4
【原创】深圳交响乐团奏响马勒叶小纲同名同体裁作品《大地之歌》
5
【原创】新高考两年来,广东各科类本科一次性投档志愿满足率均超99%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