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散文集《烟火乡村》||青润乾坤——泡泡青礼赞(作者:王健)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石展溥

【编者按】《烟火乡村》是王健近年的散文作品合集,作者重回童年,徜徉在天地大自然中,他的眼中,花草树木皆有情,鸡鸭猫狗都有意,最慷慨的是大地,最宽容的是大自然,在父母锅碗瓢盆的慈爱中,在乡里乡亲迎婚嫁娶的习俗里,乡村展现出最温馨、最丰富、最亲切的浓浓烟火味道。动物野趣、田野风情、乡村味道、至爱亲情等等,这些小时候故乡的风景、故事或经历,正如粒粒珍珠,聊以慰藉故乡在天南地北的游子之乡愁......


散文

青润乾坤

——泡泡青礼赞

作者:王健

在华中腹地,汉江之东,楚北厚土─古地随州,有一种独特的蔬菜牵绕了多少随州游子的魂梦,也逐渐深受越来越多人的青睐。

她就是随州当地人叫做“青菜”的青菜,现在很多人叫她“泡泡青”。

其面带茸刺,因叶面多皱形似泡泡,故称泡泡青。其叶色墨绿、油光黑亮、叶片肥厚、柔软滑嫩、清爽可口,极度耐寒,抗病力强,没有虫害,无需施药,浓绿的泡泡里仿佛源源不断流淌出维生素和叶绿素,是真正的“绿色”食品。

在千百种青色的蔬菜中,单单把她叫做“青菜”这么一个奇特的名字,其中倾注了多少的认同和期待!

她就是特别的地区生长的特别的她。

她顽强的生命至少经历了5000多年,认定随州这个兼具南北优越自然条件的融合过渡地带,深秋发芽,穿越整个冰雪寒冬,经历春寒料峭,直至春意盎然,汲取了天地交融之精华。正所谓:产地土肥美,特异气候成;白露始播种,霜重色逾深。曾有人将泡泡青种子带到外地种植,其长出来也是菜色淡、不起泡、叶狭长、起高杆,性形大异,风味尽失。

其密密麻麻的凸起褶皱,似一波一波正在涌动的不竭能量;霜后的青菜,如朵朵小白云堆积排列,层叠似一列列青底百花大牡丹;白雪覆盖后,菜叶依稀的身影,裹成雪窝窝里的一颗颗翡翠;茎脉工整延伸,大气舒展,冻过之后,更显晶莹剔透、脆爽冰洁。在草木尽枯的北方,那一垄垄排列整齐的泡泡青,就是冬季最具生命力的一道风景。

古文曰:青,从生从丹,东方色也。本义是“象物生时色也”,引申为“年轻”,喻示东方欣欣向荣万物生发之意。青色清脆而不张扬,伶俐而不圆滑,清爽而不单调,象征着坚强、希望、古朴和庄重。

她来自上古,携带着先祖的体温。传说华人始祖炎帝神农氏诞生在随州厉山镇烈山岩洞里,为了寻找可食的植物和中药,他遍尝百草。神农在一个严寒的冬雪天来到安居镇的安南山继续尝百草,由于饥寒交迫,一头栽倒在雪地上不省人事,后被体温融化的雪水浸醒了,发现身体染有绿色的汁液,他顺手扒开身旁积雪,只见万物凋敝时节的皑皑白雪中竟然有一颗颗嫩绿可爱的蔬菜,随手一扯,抖掉雪花,送进嘴里咀嚼,柔软多汁、清甜爽口,咽下腹内,顿觉神清气爽、喜出望外,觉得此菜既能解饥止渴,又能解困疗疾,在寒冬仍保持着青色,于是命其为“青菜”。因其有显著的食疗功效,人们后来便将泡泡青录入《神农本草经》。

她预示平安,饱含着深情的祝福。随州人大年三十除夕夜,家家户户的团年宴必定会有一盘泡泡青,正所谓无“青”不成席;眼红上火、嘴唇开裂、口臭发酸、酒多宿醉,吃一盘青菜全清干净,连随州人问候病人都祝愿要“好青白”,“青”代表了乡亲们期盼来年清清爽爽,清清白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她展现希望,激发着进取的豪情。青云、青天、青史;青山绿水、青枝绿叶、青云直上;“杨柳青青江水平”、“客舍青青柳色新”、“青出于蓝胜于蓝”;随州人把草木初长叫“发青”,把年轻的公牛叫“青口”,形容植物长得好叫“青耿儿的”。“青”早已超越了一种颜色,更是一种意境,点亮异彩,充盈活力,鼓荡希望,激扬风帆。泡泡青越是在寒冷的天气,越是鲜甜,也印证着自己的性格。

她自在从容,闪耀着随安的光芒。泡泡青素炒时青气会浓一些,有时甚至可以感受到茸刺,颜色也更加鲜艳活泼,此时她是“刮油”的高手,我以为是她“清贫时可以克己”,随遇而安;泡泡青与猪油等大荤一起时,味道更加绵柔厚实,我以为是她“同富时可以与共”。乐于清贫,欣享富贵,也是一种能力和姿态。

她眷恋故土,柔婉着游子的衷肠。“妈,我要吃青菜!”这是多少随州人回到家都会说的第一句话,也让多少随州人为此地独有泡泡青而万分自豪。

用泡泡青制作的家乡特色菜,“春卷”就是最好的代表。将豆油皮分成小方块,泡泡青用开水焯一下,控干水分后切碎,加入少许藕丁和肉茸,放入少量食盐、姜、葱揉成馅料,用豆油皮包卷成喜欢的形状,再用温油小火两面煎成金黄金黄的,弥漫的都是诱人的清香。直接用泡泡青叶子包三鲜馅、鸡蛋油条馅、马蹄地菜馅,绿绿的外衫别有一番情趣。

“泡泡蕴乾坤,青香润众身”,曾侯乙青铜编钟的回响熨帖着灵魂,泡泡青的菁华滋润着身心,她浓缩的是一份醇厚的味道,更是一种绿叶对根的无限怀念。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为观众献上一场东西方作曲家跨越百年时光洪流对中国古诗词感悟的对话。
1
【原创】深圳交响乐团奏响马勒叶小纲同名同体裁作品《大地之歌》
2
【原创】新高考两年来,广东各科类本科一次性投档志愿满足率均超99%
郎朗新专辑《郎朗的迪士尼》将于9月16日在全球各大音乐平台发行。
3
【原创】动画片中的古典音乐!郎朗线上分享迪士尼音乐专辑的故事
据了解,潇湘书院今年6月全新升级并发布“紫竹计划”,宣布投入一亿资金和资源扶持女性精品创作,以业界领先的稿酬福利、顶级的版权开发资源,发掘和孵化优质作品,并深入进行出版、有声、动漫、影视、游戏、衍生等形式的全版权运营,并将依托阅文的资深编辑团队、多元平台资源,为女性作家群体提供全方位、定制化、有梯度的完整培养体系,包括非遗文化采风、古言创作研讨会等,帮助更多有写作梦想的女性从普通创作者成长为一名优质作家。此外,潇湘作家福利还叠加了阅文女频的作家榜单激励——榜单前列单月最高收入3万元,全年最高奖金激励36万元。作家扶持方面,潇湘书院作家新福利给予作家每个月额外20%自有平台订阅稿酬。
4
【原创】保底稿酬月入过万!阅文旗下潇湘书院发布全新作家福利
浙江卫视“花好月圆中秋赏歌会”将于9月11日20:30播出。
5
【原创】“好声音”庆中秋,李荣浩王靖雯重聚,梁静茹再唱《情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