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4

读创网首页 > 民生 >
【原创】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二期动工!连片平方公里级土地整备上演“深汕加速度”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刘淑芳  通讯员 赵晓东 李艳敏 米敏

9月14日,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二期项目在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小漠镇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仅用7个月左右时间,深汕特别合作区成功实现了超大体量项目从签约到动工。催生这个“深汕加速度”的,是深汕特别合作区顺利完成深汕汽车城小漠重大项目西地块土地整备,完成318栋房屋整体签约、400余万方土方平整,完成1.47平方公里土地征收,为深汕特别合作区奋力打造世界一流汽车城夯实根基。9月15日,深汕特别合作区又紧锣密鼓地召开深汕汽车城小漠重大产业项目西地块土地整备工作总结暨东地块攻坚动员会,吹响了乘胜进击的号角!

深汕特别合作区顺利完成深汕汽车城小漠重大项目西地块土地整备(图为土地整备前后对比)。

是什么激荡起如同深圳经济特区创业初期的奋斗激情?是什么凝聚起发展共识最大“公约数”?深汕创造了什么样的土地整备模式和精神财富?答案是,深汕特别合作区举全区之力,统筹资源;解困局之难,加快推动;集全员之智,拼尽全力;展深汕之貌,依法和谐。深汕特别合作区将土地整备作为深汕社会治理提升的切口与抓手,锻炼了队伍、开辟了道路、实现了嬗变,为当地群众展开一幅新生活的美好图景。

构建“党建+土整”模式

支部建在阵地上  党员攻坚在一线

做好深汕汽车城小漠重大项目土地整备,是打造世界一流汽车城的基础和根基。

在小漠镇临时展厅改造而成的办公区域内,一支超过200人的土地整备队伍,不分日夜带动着土地整备工作的高效推进。这是深汕汽车城小漠重大项目西地块土地整备启动以来很长一段时间的景象。

“任务之繁重前所未有,情况之复杂前所未有,阻力之大前所未有,要面对多元诉求的阻力、利益群体阻力、长期矛盾阻力。”在区土地整备局相关负责人看来,这是深汕特别合作区有史以来的最大一场土地整备硬仗。

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是要加强党的领导。深汕特别合作区举全区之力,统筹资源,成立深汕汽车城小漠重大项目土地整备攻坚行动指挥部,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区分管领导一线调度指挥,从区各单位抽调精干力量、小漠镇全员出动全程参与征拆工作,将全区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最舒适的安置房、最周到的服务提供给拆迁户。“党建+土整”模式,为深汕汽车城小漠重大项目土地整备压仓定盘。

新寨村是具有数百年历史的老村,十余个姓氏居民杂居于此,社会关系错综复杂。在协商谈判小组进村入户之初,各个小组成员都面临村民抵触、拒绝交流谈判,难以开展前期测绘工作等情况。

在此情况下,深汕特别合作区解困局之难,加快推动,首先,开会动员、进村入户、做好宣讲;其次,党员干部带头,亲身示范;再次,乡贤名流跟进,带动一批;最后,精准有效施策,完美收官。

在阻力重重、局势复杂的情况下,迫切需要一支党员“突击队”打破僵局。云新村委党支部书记陈贵添、党支部副书记林海帆和委员陈时达的“三人小组”就是这支党员“突击队”。他们充分发挥本地干部优势,利用自身的社会关系网,从亲友到乡贤,由易到难,逐个攻坚突破,为各个协商谈判组打开局面。其中,林海帆更是顶住压力率先签约,带头服从征收大局,为群众树立起党员干部标杆。

“炼就”科学可行方案

打好协同组合拳  凝聚发展新动能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对成片土地要求高,为满足产业需求,深汕特别合作区制定了整村搬迁方案,而这在粤东乃至全省都属于少有的“大手笔”操作。这就意味着,深汕需要蹚出一条适应当地发展阶段的全新路径。

民情所呼,政策所应。深汕土整干部深入村、户,加强摸底排查调查,及时了解乡情、村情,制定让群众满意的征收补偿安置方案。在测绘、评估和谈判工作中,深汕土整让利于民,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解决群众的问题诉求,最大限度予以群众政策资源倾斜。

在土整方案制定和推行过程中,深汕特别合作区展深汕之貌,依法和谐,针对拆迁户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认定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耐心做好政策法律解释;针对群众房屋维修、财产分割、利益分配等邻里家庭矛盾,主动介入,纾解郁结。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安置区、义务阶段学校建设,以及宗祠、神庙、坟墓安置问题,拿出最优解决方案,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新寨谢姓村民是较早转变思想,同意签约搬迁的村民代表之一,承受来自乡亲和家族内部人员初期对征拆政策的不理解所带来的种种压力。后来在协商谈判一组的共同努力下,家族宗亲相继同意签约,两兄弟也言归于好,并以“一户”撬动整个“家族”签约。该谢姓村民说,“我在了解清楚房屋搬迁政策的过程中,也对比了周边地区的相关政策,相比之下咱们的政策确实优厚不少。还有大项目带动就业,对后期能为当地带来快速发展、实现美好生活充满信心。”

征收方案敲定后,深汕特别合作区各单位、指挥部各协商谈判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工不分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聚成一股劲,变“单独做”为“协同做”,深入到田间地头协商谈判,用韧劲和耐心撬动拆迁户,用温情和真心感化拆迁户。大家都秉持着这样一个信念,“这是关乎深汕前途命运的关键一役,必须背水一战。”

打造高效温情机制

架起土整连心桥  开启渔村嬗变路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深汕汽车城小漠重大项目土地整备任务艰巨,且直达农村一线,走群众路线,为百姓办事,把组织布置的工作做实、做深、做透,更锻炼出一支有担当的干部队伍。他们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当好联络员、服务员与调解员,营造出鱼水相依的征拆关系,也开启了嬗变之路。

“我们只要能够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把百姓的工作做通了,把承诺的补偿兑现了,把群众的难题解决了,把发展的前景讲明了,老百姓当然支持征拆工作。”小漠镇委书记林春生感慨道。

“刚开始听不懂本地方言,根本没法和村民交流,但我慢慢发现和村民建立信任后,语言就不再是沟通的障碍。”协商谈判四组组长朱洪洋说,“说到就要做到,不开空头支票”,这是他们赢得村民信任的关键所在,让村民对他们的态度发生了从“门都不让进”到“主动邀请到家喝茶”、从“拒绝沟通”到“掏心窝子”的巨大转变。

协商谈判二组组员刘运兴在帮村民修房子、挑水浇菜等日常琐事中逐渐与村民建立良好的感情基础,新寨村一名徐姓村民结婚的时候还专门邀请他当伴郎。在婚礼举办过程中,刘运兴不仅充当伴郎,还忙前忙后帮忙筹备婚礼。“其实这些也就是捎带手儿的事,能够给村民帮点小忙自己也觉得很开心。”他说。

一边是祖上基业和家族叔伯兄弟的不理解不支持,一边是历史机遇和上级党委政府的指示要求,新寨村一位曾姓村民一度陷入矛盾、纠结、挣扎之中。但在协商谈判组讲明其中利害关系后,该曾姓村民很快转变思想,并带头签约、率先腾房。“当时村里闲话不少,到处有人说整村搬迁这不好、那不好,但我们现在签约搬迁到临时安置区后,之前的传言都不攻而破了。”该曾姓村民说,他后来意识到贫穷落后不应该是家乡本来面貌,家乡情怀应该融入到发展进步中,为后世子孙创造良好生活环境。

“村里有能力的人都去外面发展,把小孩也送到外面上好学校了。我们这一代人已经吃了没文化的苦,得为村里的子孙考虑呀。”新寨陈姓村民是第一个明确表态支持整村搬迁的村民代表,而且在大多数村民不理解、不支持、不信任政府搬迁政策时,为协商谈判组“打包票”,当“中间人”联系村民到自己家中与协商谈判组沟通交流。如今,他们老两口在深耕村临时安置区过上了含饴弄孙的日子,子女从外地回到家乡工作,6个孙辈也在南外深汕西中心学校上学。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过去,世代祖居在深汕大地的人们过着农耕渔猎生活,如今,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等重大项目拉开了这片热土巨变的序幕。

金狮湾畔,莲花山下,一座世界一流汽车城正在崛起……

审读:谭录岗   蒋祝璇

 
 
 
  • 天气
由深圳美术馆主办的“山川风物——罗洪东艺术作品展”9月17日至9月25日 在深圳美术馆展出
1
【原创】传古鼎新,融汇中西,罗洪东深圳美术馆展出“山川风物”
她就是随州当地人叫做“青菜”的青菜,现在很多人叫她“泡泡青”。动物野趣、田野风情、乡村味道、至爱亲情等等,这些小时候故乡的风景、故事或经历,正如粒粒珍珠,聊以慰藉故乡在天南地北的游子之乡愁......►散文◄青润乾坤——泡泡青礼赞作者:王健在华中腹地,汉江之东,楚北厚土─古地随州,有一种独特的蔬菜牵绕了多少随州游子的魂梦,也逐渐深受越来越多人的青睐。随州人大年三十除夕夜,家家户户的团年宴必定会有一盘泡泡青,正所谓无“青”不成席。
2
【原创】散文集《烟火乡村》||青润乾坤——泡泡青礼赞(作者:王健)
为观众献上一场东西方作曲家跨越百年时光洪流对中国古诗词感悟的对话。
3
【原创】深圳交响乐团奏响马勒叶小纲同名同体裁作品《大地之歌》
4
【原创】新高考两年来,广东各科类本科一次性投档志愿满足率均超99%
郎朗新专辑《郎朗的迪士尼》将于9月16日在全球各大音乐平台发行。
5
【原创】动画片中的古典音乐!郎朗线上分享迪士尼音乐专辑的故事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