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入世”20年:福田保税区的质变与量变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巫伟敏 通讯员 姚晓真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第143个成员国,无论对我国对外开放进程还是世界经济全球化历程,均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深圳市福田中心区南端,毗邻香港的深圳河畔,有一个酷似漏斗型的拐角,那里坐落着中国最早的,也是全国唯一一个与香港直通直连的保税区——福田保税区。入世20年来,福田保税区也共同见证并参与了我国的改革开放历程:进出口贸易额从2001年约1100亿元人民币,跃升至2020年逾3700亿元,增长2.4倍,以不足万分之八的土地面积贡献了约八分之一的深圳市外贸进出口额,单位面积贡献的贸易额和产出的工业总产值在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均居首位。

开疆拓土挑“重担”

1991年5月28日,国务院批准设立深圳福田保税区,这一历史性的举措标志着深圳在改革开放发展进程中迈出了重要一步。1993年2月18日,福田保税区长达7.2公里的全封闭金属隔离设施通过海关总署验收并正式投入运作。至此,一个崭新的、被赋予新时代使命的特殊监管区宣告诞生。依托毗邻香港的地缘优势、先行先试的体制优势以及国家对保税区的优惠政策,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的福田保税区迅速发展成为人们口中的“特区中的特区”“中国内地的小香港”。为全力支持保税区发展,福田保税区海关1996年5月25日应运而生。

2001年,伴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福田保税区迎来高速发展时期。同年,福田保税区研究试行海关联网监管和通道电子自动核放模式改革;2002年,恰逢加工贸易管理体制改革,福田保税区海关全面取消合同备案的手工操作,率先推行企业电子联网监管,实现海关监管质的飞跃。

2003年,福田保税区海关乘胜追击、大胆改革,进一步优化监管模式,构建起集联网监管、风险管理、通道自动核放系统为一体的“保税区电子监管综合系统”。为啃下通道自动核放系统这块“硬骨头”,同时确保系统研发工作不影响企业正常通关,福田保税区海关迅速成立了攻坚小组,白天制定实施方案,晚上关闸后集中开展测试研发。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系统终于在11月28日如期顺利启用,有效缓解了监管设备老化、人力资源紧张等“老大难”,标志着保税区海关通道监管工作迈向新的里程,保税区通道人工抬杆的状况彻底改变。“进化”后的保税区监管系统通过对企业数据的获取和捕捉,在真正意义上实现寓海关监管于企业生产运营之中,为企业24小时不间断生产创造条件,极大地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海关监管效能。

“科创”加持谱新篇

2019年1月28日,福田保税区海关在正式更名为“福田海关”,开始承担AEO认证、企业稽核查等属地海关职责和多项检验检疫业务,升级成为全国唯一一个集“口岸+属地+特殊监管区域”优势的新海关。更名后的福田海关辖区范围进一步延伸,干部队伍更加壮大,创新发展任务更加艰巨。但福关人从来都不畏难、不知疲,聚焦属地职责,抢抓改革机遇,为地方外向型经济发展积极贡献“海关力量”。

近年来,伴随着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国家战略的确立,福田保税区凭借着扎实的外向型经济基础、成熟的产业配套、高效的通关环境及创新聚集的良好前景,成为科创区的先导区。随着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的推进,科研企业、机构等对设备和物资入区的需求集中显现。2020年8月,科创区迎来“首家入驻”的科研机构——南方科技大学量子技术与工程研究院。此前,福田海关了解入驻需求后,组织精干力量“送政策上门”,提供全流程通关支持,疫情期间“不间断、不见面”远程指导其办理海关手续,保障科研用基建物资及设施设备“当日申请、当日办结”。

2020年10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规划建设好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入世20年来,福田海关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见证了时代的变迁,经历了改革的洗礼。如今,福田海关正在如火如荼开展“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截至2021年11月底,南科大量子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等17家科研机构顺利入驻,一批批科研项目在充满着蓬勃朝气的河套滩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作为“老一代”海关特殊监管区,福田保税区正在“科创”的加持下焕发出新的光彩。

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前10个月,福田保税区进出口贸易额近3500亿元,位列全国特殊区域第四、广东省第一,同比增长16%,拉动深圳外贸2个百分点;在2020年度全国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结果中,福田保税区继续名列前茅。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先导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创新平台,福田保税区承载着深圳外贸“稳增长”和“促科创”的双重使命。福田海关将继续围绕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支持科研创新产业发展等多个领域,全力促进外贸稳中提质,助力打造科技创新发展新高地。

审读:谭录岗  孙正东

 
 
 
  • 天气
我们今天如何研究法家,或者说对先秦法家应该采取一种什么样的研究框架?
1
【原创】人文讲坛 | 畅钟:当下许多人对先秦法家依然存在着深刻误解
知常文化创始人、壹书阅读推广人郝洪结合多首爱国诗词,给市民讲述了南宋词人辛弃疾的“愁”与“梦”。
2
【原创】《诗词与家国情怀》讲读会暨音乐朗诵会在康欣社区举行
王子武是深圳美术界的开创者,上世纪80年代,他作为深圳市特聘专家,曾参与筹建深圳画院,组织深圳市美术家协会。
3
【原创】大师之后再无传人? 画坛巨匠王子武逝世
近日,中国版协城市出版社工作委员会评选出2020年度“全国城市出版社优秀图书”,海天出版社《为什么是深圳》《创新市场论》等5种图书斩获大奖。
4
【原创】海天社《为什么是深圳》《创新市场论》等斩获2021年“全国城市出版社优秀图书奖”!
“思维之星”深圳大学生思辨大赛半决赛、总决赛近日在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办。
5
【原创】第七届“思维之星”深圳大学生思辨大赛落幕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代表队夺冠
12月9日下午,以““深”化互联网创新,“圳”兴大湾区发展”为主题的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成果发布暨网络安全发展与创新论坛在深圳市龙岗区天安云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1
【原创】“深”化互联网创新,“圳”兴大湾区发展,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成果发布暨网络安全发展与创新论坛举行
为保障直接用地供应和发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的管控作用,合理控制新增更新单元计划规模,2021年度全市新增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规模建议为560公顷。在提高产业空间质量方面,将严控城市更新“工改M0”更新单元计划,2021年度全市新增“工改M0”类更新单元计划用地规模不超过74公顷。加快推进工业区连片改造,2021年度完成连片改造区试点项目列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其中新桥东重点更新单元首期完成开工建设。
2
【原创】深圳2021年度计划完成土地整备10平方公里
东北振兴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对口合作工作要求,就进一步推动两市对口合作深入发展进行了沟通交流。
3
【原创】深哈对口合作第六次联席会议在深圳召开 进一步提升深哈对口合作水平
鼓励头部企业发挥引领作用“目前深圳优势能力之一还是高科技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城市有助于促使深圳高科技制造能力再上新台阶,”产、学、研、政、资、用的技术开发联盟,为产业集群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建样板、树典型,提供足够多的应用场景。
4
【原创】政协委员为深圳发力新基建建言:加快推广场景应用抢占工业互联网先机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安全管理措施,重点加大加强针和“一老一小”接种组织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服务措施,让市民接种疫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加快构筑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5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抓好抗旱保供水和水资源管理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