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双十二”即将来临 光明警方教您识别涉网购类诈骗“陷阱”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曾智辉 通讯员 向佳佳 刘达根

“您的快递在运输途中被损坏或丢失,可办理三倍理赔”“由于您所购买的商品存在质量问题,将为您办理十倍赔偿”“因实习生误操作,您的账号被升级为会员或代理,将为您联系银行进行注销”……网购狂欢过后,如果你有收到过类似的境外来电,说明你已经被骗子盯上了。

据相关数据显示,“双十一”期间,涉网络购物类的诈骗案件占比最高,接近40%。“自称快递客服办理退款,自称电商客服办理理赔、注销会员或代理”,用这类手段设下“陷阱”的诈骗,让人防不胜防。光明公安深入社区开展反诈宣传

今年以来,光明公安分局紧紧围绕市局党委提出的“一结果、三个率、六条战线”的工作方向,通过扩充队伍,优化机制,在上门劝阻、紧急止付、精准宣传、重拳打击上下功夫,组织辖区72万余名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射反诈疫苗”,成功劝阻500余名群众免遭诈骗,避免经济损失4700余万元,打掉多个涉诈团伙,取得一定的工作成效。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诈骗把戏,仍在不断上演,大家千万不能掉以轻心,避免被套路了。民警指导市民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双十二”马上到了,相信不少朋友已经再次做好了“剁手”的准备。光明警方提醒广大朋友,千万要注意了,诈骗分子已上路,他们摩拳擦掌欲大展身手,请大家一定要认真读完以下几个案例,警惕诈骗陷阱,避免损失。

识骗大讲堂

案例1

快递损坏,理赔需从支付宝备用金借款

并转入指定账户,进行身份验证

近日,市民王女士接到一个自称“快递客服”的境外电话,对方完整说出其订单信息,并称其购买的商品在运途中不慎损坏,可以理赔100元,王女士对此深信不疑。对方以“需从支付宝备用金借款,并转入他提供的账户,进行身份验证”为由,要求王女士从支付宝的备用金贷款500元,并将贷来的500元转入对方提供的账户,后仍未得到理赔,发现被骗。

案例2

快递检测出传染性病毒被销毁,下载会议软件

开启屏幕共享和远程操控

11月21日,市民杨女士接到陌生来电:“008534******”,对方自称是某快递公司工作人员,称杨女士的快递感染了“传染性病毒”,已被集中销毁,但会进行赔付。杨女士心想,近期的确有这种新闻多半不假,而且对方还报出了完整的快递单号,杨女士更加深信不疑,于是便按照快递赔付流程要求下载了一款网络会议软件,并与对方开启屏幕共享和远程操控。后杨女士收到多条银行卡扣款信息,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诈骗手法

1.诈骗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市民的快递信息,后冒充快递公司客服,称市民的快递在运输途中损坏、销毁或丢失,可予以赔付;

2.唆使市民前往支付宝借呗、备用金、微粒贷等各大网络贷款平台贷款,或要求市民将本人银行卡内的存款转入他提供的账户,进行身份验证;

3.要求市民下载各类网络会议软件,并开启屏幕共享和远程操控,秘密获取市民的银行卡账号和密码等,将市民银行卡内的钱转走。

案例3

注销代理商,需向“审查账户”转钱

近日,刘女士接到自称是某宝客服的电话,对方称因工作失误,误帮其开通了店铺的代理商,如不进行注销,则每个月会扣除500元会员费,现需要联系银行帮其解除。随后帮刘女士将电话转接至“银行工作人员”,对方称刘女士的银行卡不符合取消规定,要求其提供微信、支付宝、QQ和银行卡的余额,信以为真的刘女士便照做了。但对方还是称其提供的余额数额与他们了解到的信息不符,怀疑不是本人在操作,如不是本人操作会影响其在银行的信用额度,要求刘女士向“审查账户”转账来验证是否是本人操作,待核查清楚后,便将钱转回给她并为其注销代理商,于是刘女士便按对方的要求向“审查账户”转账了8万余元。

案例4

商品有质量问题予以赔付,下载会议软件,

开启屏幕共享和远程操控

11月20日,市民朱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抖音客服工作人员”,称朱女士购买的商品因质量出现问题,现要补偿给朱女士200元,让其去支付宝领取备用金。朱女士信以为真,便在支付宝领取了500元备用金,随后“客服”声称朱女士领多了,要其把多余的300元退回。朱女士不了解备用金系其本人在支付宝申请的贷款,看到本人支付宝余额多出500元,信以为真。便按“客服”要求下载了一款会议软件,开启了屏幕共享和远程操控功能,并在对方唆使下多次输入密码登入手机银行。后对方将朱女士手机银行内的78000元转走,朱女士发现被骗,遂报警。

诈骗手法

1.诈骗分子通过非法途径获取市民的网购信息,冒充各大电商平台客服,称事主购买的商品存在质量问题可以予以赔付,或称网店实习生不小心将市民的账号升级为会员、代理商,将扣取500元/月的费用,可联系银行予以注销;

2.唆使市民前往支付宝借呗、备用金、微粒贷等各大网络贷款平台贷款,或要求市民将本人银行卡内的存款转入他提供的账户,进行账户审查;

3.要求市民下载各类网络会议软件,并开启屏幕共享和远程操控,秘密获取市民的银行卡账号和密码等,将市民银行卡内的钱转走。

防骗宝典

诈骗是唯一一种需要受害者配合的犯罪,想要天下无骗,提升防骗意识是关键。光明警方为广大市民朋友们准备了几条防骗小知识,希望能够帮助大家,双十二安全网购,快乐“剁手”。

1.凡是接到“+号”或“00”开头的电话,对方自称电商物流客服的,一律挂断;

2.打开购物平台联系商家客服核实商品质量情况、快递运输情况和本人账号状态;

3.支付宝备用金是一款短期小额借款产品,申请使用后即代表本人向支付宝申请了借款;

4.切勿随意在网络会议软件内,与他人开启屏幕共享和远程操控。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王子武是深圳美术界的开创者,上世纪80年代,他作为深圳市特聘专家,曾参与筹建深圳画院,组织深圳市美术家协会。
1
【原创】大师之后再无传人? 画坛巨匠王子武逝世
近日,中国版协城市出版社工作委员会评选出2020年度“全国城市出版社优秀图书”,海天出版社《为什么是深圳》《创新市场论》等5种图书斩获大奖。
2
【原创】海天社《为什么是深圳》《创新市场论》等斩获2021年“全国城市出版社优秀图书奖”!
“思维之星”深圳大学生思辨大赛半决赛、总决赛近日在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办。
3
【原创】第七届“思维之星”深圳大学生思辨大赛落幕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代表队夺冠
12月11日、12日,舞剧《朱自清》将在深圳大剧院连演2场。
4
【原创】“荷花奖”舞剧《朱自清》将上演,颂扬文人风骨与民族气节
近日,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走读坪山:从客家古镇到文化新城》一书正式出版。
5
【原创】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新书《走读坪山》出版 “让更多人发现和了解坪山”
为保障直接用地供应和发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的管控作用,合理控制新增更新单元计划规模,2021年度全市新增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规模建议为560公顷。在提高产业空间质量方面,将严控城市更新“工改M0”更新单元计划,2021年度全市新增“工改M0”类更新单元计划用地规模不超过74公顷。加快推进工业区连片改造,2021年度完成连片改造区试点项目列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其中新桥东重点更新单元首期完成开工建设。
1
【原创】深圳2021年度计划完成土地整备10平方公里
东北振兴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对口合作工作要求,就进一步推动两市对口合作深入发展进行了沟通交流。
2
【原创】深哈对口合作第六次联席会议在深圳召开 进一步提升深哈对口合作水平
鼓励头部企业发挥引领作用“目前深圳优势能力之一还是高科技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城市有助于促使深圳高科技制造能力再上新台阶,”产、学、研、政、资、用的技术开发联盟,为产业集群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建样板、树典型,提供足够多的应用场景。
3
【原创】政协委员为深圳发力新基建建言:加快推广场景应用抢占工业互联网先机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安全管理措施,重点加大加强针和“一老一小”接种组织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服务措施,让市民接种疫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加快构筑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4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抓好抗旱保供水和水资源管理
11月23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广东省委、深圳市委和上级纪委的部署要求,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5
【原创】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