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深圳一案例入围“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评选!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余虹洁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由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的“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2021年度”宣传活动网络投票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具体承办,通过对全国法院2021年所审结的各类案件进行筛选和初评,共选出40件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典型案件进行网络投票。参选案件类型包括刑事、民事、商事、知识产权、海事、行政、审判监督、国家赔偿、执行等有代表性、影响力的案件。

其中,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深圳市年富供应链有限公司申请跨境司法承认和协助案(内地和香港破产程序司法协助案件)进入网络投票环节。

投票方式和规则:识别下方二维码—勾选案件21—点击页面末尾提交选票即可。

投票时间为12月4日至12月14日,每个微信号每天可以投票一次,每次投票最多选十个案件。

基本案情

年富公司是深圳一家知名老牌供应链服务企业。2018年12月19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年富公司破产清算一案,并指定深圳正源清算事务有限公司担任年富公司破产管理人。破产管理人经调查发现,年富公司在香港设有两家下属公司,两家下属公司与年富公司之间存在大量资金往来,其中升达香港公司对年富公司的应付款高达27亿元。两家下属公司的业务系年富公司经营的重要环节,只有对三者之间的资金流、货物流予以调查才能全面掌握年富公司经营状况。两家下属公司共同的唯一董事因客观原因无法履职,公司财产和账目无人管理,在香港的银行账户因被冻结无法正常使用。破产管理人认为,启动香港下属公司的全面清理工作对年富公司破产程序的有序推进,对债权人利益的全面保护非常必要,经向深圳中院请示并经债权人会议同意,向香港高等法院递交了请求确认管理人身份并协助管理人在香港履行相关职责的申请。同时,深圳中院也向香港高等法院发出了《请求承认和协助函》。

推荐理由

在市场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过程中,破产制度发挥了市场自我净化和调整功能,但由于内地和香港破产程序司法协助的案例较少,两地破产企业在涉及跨区域财产问题时常感到无从下手。

在该案办理过程中,深圳中院认为申请香港司法承认和协助具有必要性和可行性,于是指导管理人依法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承认和协助申请,并向香港高等法院发出协助函,实现了内地法院和管理人在跨境破产问题上从被动应对到主动履职的观念转变,成功促使香港法院对本案采取了“一般授权+特别授权”的模式,为香港法院授权内地管理人跨境履职提供了重要借鉴。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12月4日,由深圳大学传播学院主办的“先行٠示范:广告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1
【原创】汇聚40余位专家学者,国内首次聚焦于广告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研讨会在深举行
伦明《辛亥以来藏书纪事诗》咏袁克文:“一时俊物走权家,容易归他又叛他。开卷赫然皇二子,世间何时不昙花。”他称寒云所藏,“项城败后,随即星散大半,为李赞侯、潘明训所有。诸书册首,皆钤有皇二子印章”。
2
【原创】琉璃厂故事129|开卷赫然皇二子
12月4日,“庆祝建党100周年”——《张武昌人物画作品展》在深圳旭生美术馆举行。
3
【原创】“庆祝建党100周年” ,张武昌人物画作品展在深开幕!
12月4日,“鲁艺文艺奖”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沈阳举行。本次文学奖共评选出长篇小说奖1个、中篇小说奖3个、短篇小说奖3个、散文奖1个、诗歌奖1个。深圳诗人马兴的《蛙鸣与花朵》荣获诗歌奖。
4
【原创】深圳诗人马兴《蛙鸣与花朵》获“鲁艺文艺奖”文学奖“诗歌奖”
广东卫视《邓璐时间3》对话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广纳院院长赵宇亮。
5
【原创】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纳米技术,究竟有多神奇?
为保障直接用地供应和发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的管控作用,合理控制新增更新单元计划规模,2021年度全市新增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规模建议为560公顷。在提高产业空间质量方面,将严控城市更新“工改M0”更新单元计划,2021年度全市新增“工改M0”类更新单元计划用地规模不超过74公顷。加快推进工业区连片改造,2021年度完成连片改造区试点项目列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其中新桥东重点更新单元首期完成开工建设。
1
【原创】深圳2021年度计划完成土地整备10平方公里
东北振兴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对口合作工作要求,就进一步推动两市对口合作深入发展进行了沟通交流。
2
【原创】深哈对口合作第六次联席会议在深圳召开 进一步提升深哈对口合作水平
鼓励头部企业发挥引领作用“目前深圳优势能力之一还是高科技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城市有助于促使深圳高科技制造能力再上新台阶,”产、学、研、政、资、用的技术开发联盟,为产业集群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建样板、树典型,提供足够多的应用场景。
3
【原创】政协委员为深圳发力新基建建言:加快推广场景应用抢占工业互联网先机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安全管理措施,重点加大加强针和“一老一小”接种组织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服务措施,让市民接种疫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加快构筑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4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抓好抗旱保供水和水资源管理
11月23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广东省委、深圳市委和上级纪委的部署要求,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5
【原创】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