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政协委员为深圳发力新基建建言:加快推广场景应用抢占工业互联网先机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梁佳彤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彭琰

深圳市政协1129日召开七届四次常委会议,围绕“以新基建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协商。政协委员们围绕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新技术融合、产业链创新链融合等维度,从建设边缘智能计算中心、推进量子科技技术创新、建设互联网数据中心、多功能智慧杆创新应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在工业互联网建设上,委员们呼吁,强化新基建场景驱动,以建带用、以用促建,加快在场景应用上抢占先机。

融合应用场景需进一步拓展

“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与传统基础设施支撑不足之间的矛盾进一步激化,亟须利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带动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升级。三类新型基础设施都与科技创新密切相关,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是赢得新基建主动权的关键。”深圳市政协常委、中国(深圳)综合开放研究院副院长武良成在代表调研组做总报告发言时说。

武良成说,深圳积极扶持工业互联网建设,与5G、制造业等融合驶入快车道。在平台体系建设方面,深圳已形成具有国内影响力的综合性平台。不过,工业互联网服务能力有待提升,融合应用场景需进一步拓展。目前深圳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还不能匹配生产制造的全面需求,无法满足生产制造过程中低时延、高可靠、高灵活传输的移动场景下的需求。此外,行业通用的标准体系尚未建立,大部分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服务能力和场景开发尚不能完全满足深圳企业的个性需求。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交通研究中心主任王雪在代表融合基础设施调研组做分报告发言时也指出了中小企业在工业互联网应用上的需求,但巨大的智能化投入对盈利能力有限的中小企业来说负担很重,呼吁政府资助方案设计咨询服务,例如支持科研机构和高校沉淀提炼共性经验知识,发展普适性强、复用率高的基础共性工业互联网中台,发展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工业智能解决方案,支持开源社区、开发者社区建设,解决制造型企业智能转型的难点痛点。

鼓励头部企业发挥引领作用

“目前深圳优势能力之一还是高科技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城市有助于促使深圳高科技制造能力再上新台阶,”深圳市政协常委、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在发言中呼吁加快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升级转型。

针对高端工业软件和工业操作系统平台关键技术在很多领域缺乏足够多的应用场景、现有平台很少能够突破行业的限制等问题,陈志列委员给出了三条建议:一是建议出台政策充分激励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民营头部企业发挥引领作用,组建产、学、研、政、资、用的技术开发联盟,为产业集群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建样板、树典型,提供足够多的应用场景;二是建议出台相关政策,引导支持对工业制造过程熟悉有足够经验的民营工业互联网头部企业牵头,主导承担工业互联网行业解决方案的平台建设;三是建议出台政策支持由工业互联网头部企业与高校及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建立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设立覆盖工业互联网主要技术和应用的专业学科与课程,在企业开设实操课程和实训基地。

发放消费券鼓励企业上云上平台

“目前深圳企业信息化建设面临设备连接能力不足、数据挖掘能力不足、平台应用场景不足、安全保障能力不足等情况。”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电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夏俊在发言中呼吁,以电子信息技术为突破口,推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在平台应用场景上,夏俊委员指出,多数平台企业的数字化建设项目,因缺乏足够的应用场景而变成仅供展示的“阳台”,真正形成关键规模和有效益增长的并不是很多。目前,综合性平台应用场景主要集中在政务、车联网、能源设备等相关领域,对于复杂程度较高的电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领域涉足较少,其他大量的产业领域还尚未涉及。

夏俊委员建议,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推广企业消费券模式,将宝安区以消费券补贴鼓励企业上云上平台的模式进行推广,鼓励中小企业设备上云和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引导企业围绕研发设计、生产管控、经营管理、工业设备服务等关键环节,部署应用低成本、模块化的云化软件和系统,提升数字化、信息化水平。同时,树立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明确数字化转型的方向和模式,形成试点示范并在全市推广。

夏俊委员还建议,采取企业出题、科研机构答题和双向赛马的方式,利用企业应用场景和科研机构仪器设施先进、算法优越的特点,围绕产业链竞争力提升核心环节攻坚克难,培养既懂数控设备操作、又懂IT网络配置、能看图纸能写代码的新型“数字工匠”。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在阅文起点创作学堂成立一周年之际,本次课程较以往线下培训进行了全面升级——除基于过往经验、学员反馈,围绕课程内容的整体优化和系统升级外,还邀请了爱潜水的乌贼、百里龙虾、百香蜜、纯洁滴小龙、沉默的糕点、飞天鱼、公子衍、MS芙子、宅猪9位白金大神共同参与授课,为29位学员提供一线撰写经验和技巧,分享课程学习规划设计。阅文集团副总裁、总编辑,阅文起点创作学堂教务长杨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年内有近40%参与培训的作者成绩跃升,未来将为作家提供更多元的跨界课程。在本次“卓越班”,爱潜水的乌贼、飞天鱼和宅猪三位白金作家担任讲师,为学员提供写作理论课程与内容指导。
1
【原创】揭秘!阅文起点创作学堂“网文作家卓越班”究竟有什么特别?
本届读书月以 " 打开一个新视界 " 为年度主题,与 2021 南国书香节暨第三届书展呼应联动,浓烈的文化与节庆氛围引来鑫荣懋果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深圳书香企业参与。
2
【原创】书香致远!文化企业鑫荣懋助力深圳读书月 “与城市精神共成长”
深圳大剧院11月29日上午开展大型密集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3
【原创】大型密集场所该如何防控疫情?深圳大剧院开展应急演练
11月28日,“说文解字”专家讲堂特别公益讲座在福田音乐主题馆举行。
4
【原创】这个讲座太有趣!学者许石林从文化视角传授咽音发声技法
诗画音乐剧《镌·刻》将于11月30日晚在深圳华夏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
5
【原创】音乐剧《镌·刻》将在深上演,用大学生视角歌颂建党百年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安全管理措施,重点加大加强针和“一老一小”接种组织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服务措施,让市民接种疫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加快构筑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1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抓好抗旱保供水和水资源管理
11月23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广东省委、深圳市委和上级纪委的部署要求,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2
【原创】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23日,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题就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称《决议》)进行深入座谈研讨。
3
【原创】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论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树立正确政绩观,落实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4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企业要找到‘高新技术炸点’吸引资本要素进入,进而带动产、人、城依次发展,形成良性自循环。”
5
【原创】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屹:深圳可打造“高新技术炸点”孵化平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