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大师之后再无传人? 画坛巨匠王子武逝世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夏和顺

△王子武先生遗像

12月9日,著名画家、长安画派代表人物王子武先生在深圳逝世,享年86岁。王子武是深圳美术界的开创者,上世纪80年代,他作为深圳市特聘专家,曾参与筹建深圳画院,组织深圳市美术家协会。王子武先生的离世,引起深圳文化艺术界的震动,甚至引发关于深圳画坛未来走向的讨论。

△王子武笔下的女儿王小燕

王子武之女、画家王小燕告诉记者,深圳市主要领导以及宣传、文化部门有关领导对王子武先生十分关心,曾多次前往医院慰问,在他逝世后又致电家属表示慰问。

△王子武作品《悼红轩主曹雪‘芹》

王子武,长安画派代表人物,当代中国人物画大家,兼工山水、花鸟。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国家画院院委。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陕西分会创作研究室主任,陕西省国画院副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陕西分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名誉主席,深圳市文联副主席。

△王子武作品《白石老人》

王子武1936年10月出生于陕西长安县(今西安市),成长于秦川大地、关中道上,周秦汉唐丰厚文化底蕴是他天然的艺术营养。1960年考入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系,1963年毕业后分配至西安市园林局工作。1978年调中国美术家协会陕西分会从事专业创作。

△王子武作品《东坡诗意》

1985年,王子武先生移居深圳,同年9月,出席深圳市文化局主办、深圳展览馆承办的第一届深圳美术节。随后作为深圳市特聘专家,参与筹建深圳画院,组织深圳市美术家协会。1995年,在深圳美术馆举办个展,展出近作60余幅。1999年,入选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制作系列片《国画五十家》。2000年,作品《曹雪芹》被中央美术学院选入《当代中国画》。2002年,参加全国政协书画室、广东省政协“广东当代中国画名家十人展”,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展出。

△王子武作品《蒋兆和像》

王子武一生执着于中国绘画与书法艺术,追求出奇,永无止歇。他曾在自画像上题诗:“惨淡经营愧无能,枉费衣食哭无声。画不出奇画到死,不负此生了此生。”

△王子武作品《自画像》

王子武绘画师法自然,师法前人。早在西安美院求学期间,他就认真研习齐白石、徐悲鸿、蒋兆和等人作品,1962年专程前往北京拜访蒋兆和先生,虚心求教。1977年,王子武再访蒋兆和,两人互赠画像为乐,蒋先生为王子武画像并题跋,称其水墨写生人物“颇得传神之妙”。他的作品深受蒋兆和影响,最典型的是早期关中人物系列。

△王子武作品《关中老人》

王子武说:“要画好人物,首先对要表现的对象须有强烈的感情和表现的欲望,才会笔墨之间有情有意有内容。”他在绘画时善于抓住细节表现人物心理活动。此外,他的笔墨语言洗炼而生动,可精确传达出人物形象的神韵。他创作的古今人物画像或用彩墨塑造,或用简笔勾勒,刻画深入微妙,令人赞叹。

王子武先生主要作品有:《平型关大捷》(1971)、《长安道上》(1972)、《黄陵古柏》(1979)、《白石老人》(1970年代)、《越南侨胞》(1978)、《沈括夜观》(1980)、《李白与晁衡》(1981)、《悼红轩主曹雪芹先生》(1984)、《石钟山记意》(1986)、《终南进士》(1988)、《风神洒落占高秋》(2000)、《长青古松树》(2009)、《春颂》、《壮怀激烈》、《生当作人杰》、《苏东坡》、《屈原》等。

王子武先生出版作品集有:1993年,荣宝斋出版社《荣宝斋画谱•人物部分》;2002年,陕西旅游出版社出版《中国长安书画家画库•王子武》;2010年,解放军艺术出版社出版《中国近现代名家•王子武作品选》;2013年,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王子武》;2016年,海天出版社出版《深圳优秀美术家作品集•王子武画集》;2016年,人民美术出版出版《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王子武》。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近日,中国版协城市出版社工作委员会评选出2020年度“全国城市出版社优秀图书”,海天出版社《为什么是深圳》《创新市场论》等5种图书斩获大奖。
1
【原创】海天社《为什么是深圳》《创新市场论》等斩获2021年“全国城市出版社优秀图书奖”!
近日,中国版协城市出版社工作委员会评选出2020年度“全国城市出版社优秀图书”,海天出版社《为什么是深圳》《创新市场论》等5种图书斩获大奖。
2
【原创】海天社《为什么是深圳》《创新市场论》等斩获2021年“全国城市出版社优秀图书奖”!
“思维之星”深圳大学生思辨大赛半决赛、总决赛近日在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办。
3
【原创】第七届“思维之星”深圳大学生思辨大赛落幕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代表队夺冠
12月11日、12日,舞剧《朱自清》将在深圳大剧院连演2场。
4
【原创】“荷花奖”舞剧《朱自清》将上演,颂扬文人风骨与民族气节
近日,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走读坪山:从客家古镇到文化新城》一书正式出版。
5
【原创】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新书《走读坪山》出版 “让更多人发现和了解坪山”
为保障直接用地供应和发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的管控作用,合理控制新增更新单元计划规模,2021年度全市新增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规模建议为560公顷。在提高产业空间质量方面,将严控城市更新“工改M0”更新单元计划,2021年度全市新增“工改M0”类更新单元计划用地规模不超过74公顷。加快推进工业区连片改造,2021年度完成连片改造区试点项目列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其中新桥东重点更新单元首期完成开工建设。
1
【原创】深圳2021年度计划完成土地整备10平方公里
东北振兴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对口合作工作要求,就进一步推动两市对口合作深入发展进行了沟通交流。
2
【原创】深哈对口合作第六次联席会议在深圳召开 进一步提升深哈对口合作水平
鼓励头部企业发挥引领作用“目前深圳优势能力之一还是高科技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城市有助于促使深圳高科技制造能力再上新台阶,”产、学、研、政、资、用的技术开发联盟,为产业集群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建样板、树典型,提供足够多的应用场景。
3
【原创】政协委员为深圳发力新基建建言:加快推广场景应用抢占工业互联网先机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安全管理措施,重点加大加强针和“一老一小”接种组织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服务措施,让市民接种疫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加快构筑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4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抓好抗旱保供水和水资源管理
11月23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广东省委、深圳市委和上级纪委的部署要求,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5
【原创】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