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广东“智造”平安百年品质工程,世界级精品相继诞生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余虹洁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通讯员 粤交综

凌晨,深中通道西人工岛北侧灯火通明,“一航津安1”船稳稳扎根伶仃洋,正在进行沉管安装。作为世界首艘沉管浮运安装一体船,该船配备沉管沉放姿态控制系统,可实现沉管水下50米的精准沉放与毫米级对接。这仅是广东“智造”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的一个缩影。

记者12月7日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近年来,广东省交通系统依托超级工程研发的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成功应用,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广东智慧”。

深中通道沉管浮运安装一体船

日前,在全省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工作会暨现场观摩交流会上,一系列“黑科技”在重大交通项目的成功应用,进一步提升了项目的各项安全性能,令现场观众啧啧称奇。近年来,全省公路水运工程质量保持平稳向好态势,相继建设或建成一批世界级精品工程,如“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世界最大”跨径钢箱梁悬索桥南沙大桥。正在建设中的深汕西高速改扩建项目,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绿色低碳措施,集约高效循环利用旧路材料,如自建碎石和机制砂生产线,将旧桥涵等建筑垃圾“变废为宝”;采用高性能乳化沥青厂拌冷再生技术,将废旧沥青路面材料经过厂拌冷再生后应用于扩建加宽部分,实现旧路面材料100%再生利用。

深汕西碎石精加工生产线

目前,深中通道、南中高速、富龙西江特大桥、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等7个在建项目入选交通运输部第一批“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示范创建项目,惠清高速、惠州荃湾港区煤炭码头等15个公路水运工程项目获得“平安工程”荣誉,数量位居全国首位。

其中,深中通道项目在钢壳沉管隧道设计施工关键技术、预制装配式桥涵设计施工成套技术、钢筋部品整体制安技术、智慧梁场成套技术、“四线一系统”钢结构生产技术、船闸用激光熔覆和智能化操控关键技术等取得重大创新成果,奠定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基础,其中钢壳混凝土沉管智能建造、沉管运安一体船等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悉,“十四五”时期,广东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约260个,总投资将超过2万亿元,建设投资规模仍将保持高位运行。狮子洋通道、黄茅海跨海通道、季华路西延线顺德隧道、茂名博贺港新港区等特殊结构桥梁、特殊地质隧道、深水离岸码头技术难度大的工程多,建设环境更加复杂,质量安全风险增加。广东交通系统将坚持设计和科技引领,提升工程整体质量、安全耐久性和智能建造水平。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12月10日晚,深圳大剧院爱乐乐团成立十周年音乐会将举行。
1
【原创】深圳大剧院爱乐乐团成立十周年,以经典曲目感谢乐迷厚爱
12月7日18点,搜狐视频首届幽默搞笑短视频大赛颁奖礼“爆笑”举办。
2
【原创】搜狐幽默搞笑短视频大赛结果出炉,Papi酱团队脱口秀夺冠
12月4日,以“Uploading”为主题的“未来?未来!国际小燕海外留学生校友作品展”在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巢美术馆开展。
3
【原创】用艺术作品思考“元宇宙”,国际小燕海外留学生联展开展
“坐忘 · 生活艺术展”12月5日于桂林拉开帷幕
4
【原创】山水之间构筑理想的“家”,三位知名设计师汇聚桂海晴岚,探讨空间构建与生活美学
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里,“书艺问道——吕敬人书籍设计40年”的展览正在进行,这是吕敬人先生40年来书籍设计作品的回顾。
5
【原创】吕敬人:一个人,一部改革开放40年的书籍设计史
为保障直接用地供应和发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的管控作用,合理控制新增更新单元计划规模,2021年度全市新增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规模建议为560公顷。在提高产业空间质量方面,将严控城市更新“工改M0”更新单元计划,2021年度全市新增“工改M0”类更新单元计划用地规模不超过74公顷。加快推进工业区连片改造,2021年度完成连片改造区试点项目列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其中新桥东重点更新单元首期完成开工建设。
1
【原创】深圳2021年度计划完成土地整备10平方公里
东北振兴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对口合作工作要求,就进一步推动两市对口合作深入发展进行了沟通交流。
2
【原创】深哈对口合作第六次联席会议在深圳召开 进一步提升深哈对口合作水平
鼓励头部企业发挥引领作用“目前深圳优势能力之一还是高科技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城市有助于促使深圳高科技制造能力再上新台阶,”产、学、研、政、资、用的技术开发联盟,为产业集群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建样板、树典型,提供足够多的应用场景。
3
【原创】政协委员为深圳发力新基建建言:加快推广场景应用抢占工业互联网先机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安全管理措施,重点加大加强针和“一老一小”接种组织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服务措施,让市民接种疫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加快构筑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4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抓好抗旱保供水和水资源管理
11月23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广东省委、深圳市委和上级纪委的部署要求,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5
【原创】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