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用艺术作品思考“元宇宙”,国际小燕海外留学生联展开展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刘悠扬

12月4日,以“Uploading”为主题的“未来?未来!国际小燕海外留学生校友作品展”在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巢美术馆开展,展出英国艺术家团体TOMATO、国内新锐设计师品牌“Udoland有独”的最新设计作品,以及多位来自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康奈尔大学、纽约大学、罗德岛设计学院、帕森斯设计学院等国外顶级艺术名校的青年艺术家和设计师的最新艺术作品。

据悉,本次展览由国际小燕画院主办,小燕巢·美术馆承办,将持续至2022年1月4日结束。在为期一个月的展期中,还将于12月18日和12月25日举行两场专业分享讲座和学生校友分享会。

这也是国际小燕第十六次以“未来?未来!”为名的学生作品系列展。“未来?未来!”是国际小燕画院一个系列主题展览,自2013年以来,每年都在粤港及海外其他国家和城市定期举办,至今已举办16届,在艺术界影响极大。

▲展览现场

展览策展人、国际小燕院长张晋君告诉记者,本次参展的年轻艺术家来自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纽约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罗德岛设计学院、AA建筑联盟、艺术中心设计学院、帕森斯设计学院、纽约视觉艺术学院、普瑞特艺术学院、伦敦大学学院-巴特莱特建筑学院、伦敦艺术大学-中央圣马丁艺术设计学院、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巴黎美术学院等院校。

▲展览现场

他们带来的参展作品,几乎涵盖了所有艺术类型,包括电影、动画、建筑设计、工业设计、交互设计、汽车设计、游戏设计、环境设计、服装设计、插画、油画等多元化的内容。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主题为“Uploading”,意为“上传”。张晋君解释说,后疫情时代使得在世界各地学习艺术的年轻艺术家们思考,要用怎样的思想去重新面对这个世界,“当我们面对荧幕亦感受到真实,面对现实亦能体验虚幻,处在虚拟与现实的夹缝中,是‘创作’将我们独一无二的脑内宇宙与真实世界相连。现在‘创作’正在上传中,未来你想感受到什么呢?你步入的这个展厅是现实世界还是虚拟世界呢?”

▲展览现场

从这样的思考出发,国内外获奖无数的青年设计师刘晨皓设计了整个展览主视觉。她把整个美术馆比作一个大型电脑,每一位参展艺术家的作品都是单个电脑文件,独立的思想都在持续上传中。“后疫情时代,互联网产业正快速融入生活每一个角落,虚拟现实和现实的边界不断被打破,加上“元宇宙”概念大火。这些社会现象迫使艺术家进行思考。”刘晨皓说。

此外,此次展览还特别邀请到英国艺术家团体“Tomato”,国内新锐设计师品牌“Udoland有独”,带来他们的最新艺术作品。

其中,Tomato是一个多学科的设计和电影团体,1991年在伦敦创立。团体包括全球的导演、设计师、艺术家、作家、制作人和作曲家,他们开发基于商业、艺术和研究的跨平台项目。除了伦敦的核心工作室外,Tomato还在墨尔本和东京设有工作室2012年,番茄在美国开设了第一家全资子公司番茄工作室(Tomato Studios),在洛杉矶设有主要的创意/制作工作室,并在纽约设有办事处。

▲Tomato创始人之一、伦敦AA建筑学院导师Simon

而“Udoland有独”是毕业于罗德岛设计学院的王越和两位不想上班的设计师创立的国内新锐设计师品牌,着眼于当代年轻人的生活态度与生存状态,致力于做美丽又有趣、优雅又魔性、能够真正点亮生活的家居设计作品,他们的每一款产品在市场上都是爆款,燃烧自己漂亮秀发后变成光头的大卫已经变成了他们的符号。

▲有独,大卫蜡烛

在为期一个月的展期中,还将于12月18日和12月25日举行两场专业讲座和及校友分享会。其中,其中,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资深讲师、前中国日报(英文版)记者齐少艳,Tomato创始人之一、伦敦AA建筑学院导师Simon将先后于12月18日带来两场关于艺术创作的讲座。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坐忘 · 生活艺术展”12月5日于桂林拉开帷幕
1
【原创】山水之间构筑理想的“家”,三位知名设计师汇聚桂海晴岚,探讨空间构建与生活美学
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里,“书艺问道——吕敬人书籍设计40年”的展览正在进行,这是吕敬人先生40年来书籍设计作品的回顾。
2
【原创】吕敬人:一个人,一部改革开放40年的书籍设计史
大赛12月7日18点举办颁奖礼,搜狐视频APP直播。
3
【原创】搜狐视频首届幽默搞笑短视频大赛颁奖,谁能“笑”到最后?
12月16日20:00,由深交带来的开幕音乐会将在深圳音乐厅奏响。
4
【原创】第七届深圳莫扎特音乐周将开幕,深交奏响莫扎特6部作品
罗申卡指挥,深交合唱团12月17日20:00唱响新年合唱专场音乐会。
5
【原创】深交合唱团新年音乐会,以十几首合唱作品唱尽“神州风韵”
为保障直接用地供应和发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的管控作用,合理控制新增更新单元计划规模,2021年度全市新增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规模建议为560公顷。在提高产业空间质量方面,将严控城市更新“工改M0”更新单元计划,2021年度全市新增“工改M0”类更新单元计划用地规模不超过74公顷。加快推进工业区连片改造,2021年度完成连片改造区试点项目列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其中新桥东重点更新单元首期完成开工建设。
1
【原创】深圳2021年度计划完成土地整备10平方公里
东北振兴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对口合作工作要求,就进一步推动两市对口合作深入发展进行了沟通交流。
2
【原创】深哈对口合作第六次联席会议在深圳召开 进一步提升深哈对口合作水平
鼓励头部企业发挥引领作用“目前深圳优势能力之一还是高科技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城市有助于促使深圳高科技制造能力再上新台阶,”产、学、研、政、资、用的技术开发联盟,为产业集群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建样板、树典型,提供足够多的应用场景。
3
【原创】政协委员为深圳发力新基建建言:加快推广场景应用抢占工业互联网先机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安全管理措施,重点加大加强针和“一老一小”接种组织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服务措施,让市民接种疫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加快构筑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4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抓好抗旱保供水和水资源管理
11月23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广东省委、深圳市委和上级纪委的部署要求,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5
【原创】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