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车间里的‘党史课’”已走进逾400家企业!党史学习教育“宝龙模式”入脑入心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 深圳商报记者  毕国学  通讯员 何婧 李峙江

▲龙岗重要发展战略的“东核”——宝龙街道未来可期。

◀“车间里的‘党史课’”——博硕专场。

在亚辉龙公司“车间里的‘党史课’”现场,党员们在交流学习体会。

在“车间里的‘党史课’”现场,员工们认真听讲。

环水楼主题党课活动现场。

深圳市龙岗区宝龙街道围绕区委“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积极开动脑筋,结合“东核”发展规划,针对宝龙科技城产业高地特色,创新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谋划了走出办公楼的“车间里的‘党史课’”(以下简称“党史课”)鲜活方式,将“党史课”开在学习教育最前沿的企业一线。通过岗位课堂,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高当代工人的思想觉悟,增强当代工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凝聚力,为党史理论学习与教育实践做出有益探索,形成了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宝龙模式”。

创新赋能

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浓墨重彩的一笔,“车间里的‘党史课’”出自宝龙街道首创绝非偶然。其中有三个必然因素:其一,宝龙街道是“红色基因”的传承地,蕴藏着珍贵的“红色记忆”;其二,宝龙科技城是深圳重点发展区域之一;其三,宝龙街道是龙岗区六届五次党代会确定的“一芯两核多支点”未来5年重要发展战略的“东核”重点发展区域。

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宝龙街道高度重视“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工作,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代表者,他们以服务人民群众为第一信号,从为群众办实事出发,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他们集思广益,主动创新党史学习教育,不是文山会海,而是生动感人;不是概念化,而是有血有肉;不是冷冰冰的,而是鲜活的,让人喜闻乐见的学习教育内容。

▶将“党史课”锁定车间工人群体

“车间里的‘党史课’”是怎样推出来的?为厘清宝龙街道“车间里的‘党史课’”的来龙去脉,寻找党史学习教育的典型单位,近一个月来,笔者脚底生风,行走宝龙,进车间听党课,捕捉灵动的光影,与企业负责人和工人代表近距离交流,终于找到了“车间里的‘党史课’”的真谛。

“为进一步把党史学习教育抓出实效、办出亮点,街道相关部门多次碰头讨论。作为龙岗产业重镇之一的宝龙街道,辖区企业众多,企业是宝龙绕不开的重点,可以说,让党史学习真正地走进各企业,也就让党史学习遍布了街道。因此,我们最终达成共识,将视角锁定企业车间里的工人群体,让党史学习真正走进一线前沿阵地。同时也以学史进企业为契机,将当代工人阶级的精神风貌和宝龙‘智’造高地的崭新面貌展现在大众视野面前,于是《车间里的‘党史课’》策划案应运而生。我们把‘党史课’加上引号,是希望与以往传统课堂加以区分,采取互动性更强、更接地气的多种形式,把党史学习‘搬’进企业。”宝龙街道有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形式新颖,寓教于心,特色鲜明,这场针对性强、接地气的学习教育进车间活动,得到各社区党委和辖区企业的积极响应和参与。

“车间里的‘党史课’”计划走进500家企业,据统计,目前已走进了400家企业,员工们普遍反映:“在车间里上‘党史课’,和平时在活动室上党课有挺大的区别,有种新鲜的体验感,也更有参与感”;“比在活动室上党课更热闹。让我想起了父亲总喜欢唱的那首‘咱们工人有力量’,代入感特别强,感觉充满动力”;“形式比较新颖,希望以后多开展一些活泼的主题活动。”

▶展时代精神铸党魂

“车间里的‘党史课’”,“与‘四史’对话”系列访谈实录选取了6家企业,各有侧重地展示了企业党支部和党员在防疫抗疫、企业发展、服务员工、红色传承等方面的生动故事。如方正微电子党总支,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公司在一张蓝图和一片荒土之上筑梦半导体制造,17年筚路蓝缕,他们克服重重困难,打破国外技术壁垒,研发出多个具有行业竞争力的半导体产品,展现出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彰显了南泥湾精神内涵。

又如2020年思达仪表党支部以创建新时代枫桥式园区为契机,新建“智慧平安服务中心”,整合纠纷调处、心理咨询、平安与法治宣传教育、员工学习娱乐等功能,形成宣教结合、资源共享、平台共创的良好氛围,打通了园区治理的“神经末梢”,展现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延安精神的再传承。

还有兴日生党支部也是如此,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不忘履行社会责任,公司党支部每年都会制定全年志愿服务计划,每月至少组织开展1-2场志愿服务活动。主要涉及敬老院、福利院、智康中心、高铁站及各类大型赛事志愿服务。党支部每年志愿服务200小时以上。展现他们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是雷锋精神的延续。

艾瑞克预备党员史臣从小受父辈熏陶,沐浴着阳光雨露成长,来深创业后更是时刻用行动诠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自信、自立、自强的拼搏精神和开拓创新的特区精神。

举国战疫之时,在亚辉龙,企业党员挺身而出,无畏逆行,签下的生死状记录着他们的勇气和决心,而正是这一份份的勇气和决心汇聚成了打败疫情的中国力量。展现了他们无比坚定的党员理想信念,凸显了新时代的抗疫精神。

▶“车间里的‘党史课’”让企业员工尽开颜

宝龙街道的“与‘四史’对话”系列访谈实录、“‘把党史讲给你听’送党课进企业”等多种形式的“党史课”,形成“身边人”宣讲团、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筑就了具有宝龙特色的党史资源。同时,协调辖区各企业根据自身特色继续自发组织开展车间里的“党史课”,激励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铸党魂,使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开枝散叶。

该街道从实际出发,将“党史课”的落脚点放在车间岗位,与辖区企业的发展同频共振,受到企业的欢迎和支持。让企业党员、员工边工作边学习,在建功立业的同时,立足岗位,入脑入心地参与学习,教育成果立竿见影,使得宝龙街道党史学习教育实现多赢,并取得初步成果。

▶营造共同学习良好氛围

目前,宝龙街道以学“四史”特别是党史和改革开放史的当代实践为主线,以系列视频的呈现形式,深入开展学史进企业活动,引导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充分展现企业员工的精神风貌,展示宝龙蜕变为智能制造高地的崭新面貌,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现在已取得一定成效,但是该街道认为,还有一些党组织未开展“车间里的‘党史课’”,将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有序安排“车间里的‘党史课’”的开展,并做好经验总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大家同学习,人人受教育的良好氛围。

红色基因

“无名有品,无位有尊”。

深圳市龙岗区宝龙街道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虽然街道成立仅5年,但辖区内的4处古老建筑却蕴藏着珍贵的“红色记忆”,传承着“红色基因”。

已有100多年历史的叶氏客家环水楼位于宝龙街道龙新社区兰三村,是龙岗区不可移动文物。环水楼祖公叶树棠,为给后人提供良好的教育,他在环水楼左侧修建一间名为“崇正学校”的私塾。“崇正学校”也在当时作为龙岗地下党宣传革命思想的重要场所。据环水楼的管理者叶端雪统计,有14位环水楼儿女为保家卫国立下汗马功劳,有的甚至壮烈牺牲。目前环水楼有11块军属光荣牌匾。

阳和世居在抗日战争时期是东江纵队的服装厂及伤病员的医疗基地,有多名在龙岗红花岭阻击战中受伤的游击队员在此疗伤,解放后曾作为部队的驻地。

要说宝龙街道革命历史,同乐的一鸣学校是重要的一笔。一鸣学校是中国共产党在深圳开办的最早的学校,中共地下党坪山区委机关就设在一鸣学校,使其成为共产党领导抗日救亡运动的重要革命据点。如今一鸣学校的旧址就是位于宝龙街道的同心第一幼儿园,而一鸣学校几经更名后被合并到同乐主力学校。在共产党领导下的一鸣学校,成为培育革命青年的摇篮和坚持革命斗争的阵地。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鸣学校共输送了70多名师生参加革命,为革命队伍培养了一批骨干力量。

位于宝龙街道同乐社区的尚义旧居为清代建筑,在抗日战争中,尚义旧居与东江纵队有着深厚的渊源,1938年曾生率领一支约百人成员的抗日游击队驻扎在尚义旧居,并将该队粮食中心、情报中心、联络中心设在此处。

车间学史

前有开路攀登者,吾辈奋斗正当时。

2021年,宝龙街道党工委精心设计贯穿全年的“车间里的‘党史课’”系列活动分为:“与‘四史’对话”系列访谈实录、“把党史讲给你听”送党课进企业、“学史照亮未来”车间主题党课三个部分。

▶员工青睐“车间里的‘党史课’”

一句诺言,无悔一生。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2021年4月14日早上,重温入党誓词的铮铮誓言在亚辉龙车间回响,誓言无悔,党员们身心再次受到洗礼,更加拉近了与党的感情。伴随着企业党员集体重温入党誓词整齐有力的声音,一堂特别的“党史课”在位于宝龙街道的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开课”。这是宝龙街道策划推出的“车间里的‘党史课’”学史进企业系列活动第一站。誓言无悔,“党史课”活动极大激发了党员们的工作热情。

亚辉龙的这堂“党史课”是系列访谈实录中的一期。“访谈实录以企业优秀党员口述的形式,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以来走过的光辉历程,结合自身的经历畅谈感受,并通过拍摄视频记录,重现当代工人阶级的伟大力量。”第一堂“党史课”在亚辉龙公司甫一亮相,便获得了公司员工们的好评。

“车间里的‘党史课’”活动是宝龙街道立足辖区企业众多的实际情况,以企业研发实验室、生产车间等工作环境为背景,以学“四史”特别是党史和改革开放史的当代实践为主线,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到辖区企业的重要实践。

在亚辉龙公司即将上市“敲钟”的最繁忙时刻,公司领导对第一堂“党史课”走进亚辉龙高度重视,专门抽调人员予以配合,还将党员和积极分子组织起来参加“党史课”活动。

党旗下锤炼,岗位上奉献。“车间里的‘党史课’”让大家再次铭记,党课是每一位党员的必修课。每一次的党课都是一次灵魂的洗礼,一次心灵的震撼。员工们认为:这是一次荡涤思想、触及灵魂的生动党课。

从工厂到车间,鲜红的党旗是那样鲜艳、夺目。红是不灭烽火,燃烧在中国脊梁的万里长城。她承载了共产党员火红的青春、火红的洗礼、火红的记忆,以及百年来的不屈不挠。

为什么把“车间里的‘党史课’”活动第一站设在亚辉龙?

在亚辉龙的研发车间外,宝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疫情期间,亚辉龙率先研发出病毒检测试剂盒,向国内外捐赠抗疫医疗物资价值达数千万元,展现了自己的实力和担当,践行着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我们希望通过这堂别开生面的‘党史课’,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滋养,从抗疫精神中凝聚奋进力量。”

“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作为一名党员,你是怎样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的?你觉得这样做有必要吗?”在亚辉龙,面对笔者的提问,结合本职工作,党员张晓青回答说:“信仰是点燃激情的力量,加入党组织一直是我人生的无悔追求。作为一名党员,坚决做到困难面前不低头,不放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我很幸运能融入深圳亚辉龙这家高科技企业,并在这里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一位著名作家说,每个人做好自己的事,就是对国家的最大贡献。“即使在一个小螺丝钉的岗位上,把本职工作做到无懈可击,也很了不起。”张晓青补充说。

“我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据悉,“车间里的‘党史课’”走进亚辉龙后,申请入党的申请书雪片般向亚辉龙公司党组织飞来……

“车间里的‘党史课’只是一个开端。”宝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以此为发力点,全面开启‘高铁新城、科技引擎、创智宝龙’的新征程。”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别开生面

有一种信仰,点燃青春激情;有一种使命,挑起祖国脊梁;百年来,他们始终心怀无限的感激之情。

5月21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课”在辖区深圳市博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举行。一大早,笔者便来到上市企业博硕科技股份公司,目睹了一堂内容丰富、气氛热烈,具有生动教育意义的“党史课”。

当日上午10时,在博硕科技公司车间一角,员工们身着白上衣,戴工牌,党员员工佩戴党徽,聚精会神地端坐在车间一角,倾听着一场不同寻常的“车间里的党史课”,大家全神贯注地记笔记,并拍下珍贵的“党史课”画面。

本期的“党史课”由71岁的老党员黄建雄主讲。他的父亲是东江纵队老战士黄光,他现在是深圳市东江纵队粤赣湘边纵队研究会常务理事。“东江纵队是一支共产党领导的、孤悬敌后的抗日武装力量,是华南抗日武装力量的中流砥柱。”因熟知乡情、风土人情,从小耳熏目染,并身受革命队伍洗礼的黄建雄,他讲述的东江纵队与粤赣湘边纵队生动又精彩的革命斗争故事,仿佛就在昨天。

在近一个小时的授课中,黄建雄结合自身对东江纵队历史研究和追思父亲的革命历史故事,以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感情,从东江纵队与粤赣湘边纵队历史,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历史,东江纵队精神,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个中华民族复兴的合格的践行者等4部分进行讲述。

黄建雄说:“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家是区、县委的交通站,我爷爷积极参加革命工作,父亲、母亲、大姑都是地下党员,当时掩护过被追捕的情报员李群芳、钟友。”通过追思父辈的革命历史,他深刻意识到,正因为有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才能一步一步站起来。他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要利用好红色资源,弘扬红色基因,重温党的历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习革命前辈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博硕公司员工来说,这是一堂让他们终生难忘的“课”。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作者在晚年86岁左右,被同伴问到最喜欢自己的哪本书时,他回答就是这本《走过兴都库什山》。可惜这句老话出了国门一点也不适用,尤其是面对《走过兴都库什山》的作者——英国人埃里克·纽比,这个18岁当水手、二战时当兵,后来被俘,在意大利和德国战俘英中呆了三年,最终回到英国后,因为家族原因居然进了高级女子时装业。以往看过的旅行游记一般都是专业旅行家所为,最起码也得是狂热的驴友爱好者,不管是装备还是旅行经验都相当有次历,但是这本书的作者和他的朋友只是两个旅行小白,他们两想去一个近70年没有英国人去过的地方阿富汗内陆,只好拿登山做借口,打算去爬一座据说还没有人征服过的6000多米的高峰。
1
【原创】文化新观察||《走过兴都库什山》:两个菜鸟探险家不成功的冒险经历
导演陈力表示:“希望这部影片让更多人看到,一名党员不管身处何种境遇,坚守平凡一样可以创造非凡。”从《守岛人》的故事中,老一辈观众看到了多姿多彩的人生风景,各行各业的员工看到了平凡的坚守,年轻影迷看到了令人向往的爱情。无论在社交平台,还是在电影网站,《守岛人》的页面里都写满了真情实感的评价,观众们不吝赞美,纷纷打出高分,截止目前,影片在猫眼平台评分9.4分,淘票票平台9.2分,豆瓣评分7.4分。
2
【原创】《守岛人》发布七一“致敬百年”海报,坚守平凡也能创造非凡
新视角新故事带来新奇“陌生感”
3
【原创】《1921》热映 ,60余演员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活动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书画工作委员会主办、深圳东方美术馆承办,广东书法院、深圳市福田区书法家协会、深圳市罗湖区书法家协会、深圳市书法院、深圳市饭店业协会女总经理委员会、深圳市福田区企业家协会、深圳东方银座集团、深圳市东方银座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深圳市东方银座美爵酒店等单位支持。据悉,今年初,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书画工作委员会与深圳东方美术馆策划筹备“梦圆东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展”活动,并面向全国各地的书法名家定向约稿,得到广大书法名家积极支持并拨冗创作。深圳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李静及深圳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孙宪华、于延丰、广东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深圳市书法家协会顾问王宪荣、深圳饭店业协会常务会长周玲、副会长陈苏兰、张孝珍、深圳市福田区企业家协会会长陆毅萍、深圳福田区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楚天、深圳市福田区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张冰冰执行秘书长、中华旗袍馆馆长唐光艳女士等支持单位的领导参观了展览,并对此次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
4
【原创】梦圆东方·庆祝建党100周年书法展在深圳东方美术馆展出
”为了真实地展现各行各业青年积极参与抗疫的过程,全体青年演员也倾尽全力、一刻都不懈怠。”冲锋在前的青春力量中国青年关键时刻一定顶得住电影《中国医生》中,除了展现抗疫一线年轻医务工作者工作状态的同时,也生动刻画了身处疫情当中但依然展现出顽强生命力的每一个普通人:欧豪饰演的外卖员金仔、周也饰演的金仔妻子小文、张子枫饰演的患者家属张小枫以及谷嘉诚饰演的患者家属。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杜翔翔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献礼、即将于7月9日上映的电影《中国医生》,曝光了一支青春力量特辑及一组剧照,易烊千玺、欧豪、周也、冯文娟、梁大维、小爱、李沁、张天爱、周笔畅、张子枫、谷嘉诚、释小龙等青年演员纷纷亮相,诚挚演绎在抗疫一线中挺身而出、担当奉献的青年一代,他们是抢救生命的医护人员、是支援物资的外卖员、是疫情防控的流调员……在与疫情较量的各条战线上,广大“90后”“00后”中国青年不畏惧艰难险阻,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让他们的青春绽放在了在党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5
【原创】《中国医生》展现抗疫一线上的“青春力量” ,易烊千玺领衔诠释青年担当
兴办经济特区、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始终不变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近年来,深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总牵引、总要求,以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为关键抓手,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勇挑重担立潮头:——这是创新深圳:牵住创新“牛鼻子”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地”,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2.77万亿元,经济总量位居亚洲城市第五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深圳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市第七次党代会系统描绘了深圳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蓝图,为深圳未来发展立起“指挥棒”、定下“任务书”:未来五年,瞄准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持续奋斗,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1
【原创】高擎鲜红党旗 奋进双区建设——新时代深圳以党建为引领续写春天的故事纪实
2019年,深圳荣获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是全国首个实现全域创建的超大型城市。今天的深圳,正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目标奋进。面对新的时代命题,深圳将一如既往,为民族复兴伟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历史答卷上写下自己的担当。
2
【原创】在历史答卷上 写下深圳担当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6月29日,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等八部重要法规,以高质量立法成果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提供法治保障。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黄敏,以及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任命高圣元为深圳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3
【原创】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多部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获通过
规定人民检察院和法律、法规规定的组织可以就违规定处理数据致使国家利益或者公共利益受到损害的行为,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用户画像和个性化推荐的应用,为人们提供了更加精准、个性化的商品和服务,但同时也带来了“信息茧房”、个人隐私泄漏等负面影响。为了使用该APP,用户往往被迫接受‘一揽子协议’,这严重损害了用户作为个人数据主体的决定权。
4
【原创】不同意授权协议就无法使用?深圳数据立法对APP霸王条款说“不”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京隆重举行习近平向“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见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出席活动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弘扬功勋模范精神,奋进伟大复兴征程。颁授仪式后,习近平等领导同志同“七一勋章”获得者合影留念。颁授仪式前,习近平等领导同志会见了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5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京隆重举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