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喀什市特区高级中学援疆教师邱俊荣:喀什葛尔的召唤
来源:
编辑:陈旭

喀什葛尔的召唤


喀什市特区高级中学援疆教师  邱俊荣



▲  喀什市特区高级中学援疆教师  邱俊荣



新冠疫情不可期,


居家不动似隔离。


召集令出声亦疾,


塞外风沙满征衣。


——深圳援疆教师伍颖口占《重返喀什》





9月7日白露节,潮湿而闷热的深圳刚刚经历一场骤雨,空气中隐隐飘浮着一丝秋的气息。在这个暑气稍歇、灯火阑珊的凌晨,深圳支教队81名援疆教师终于踏上返回喀什的航班,而先遣6位领导已于9月4日抵达喀什,为大部队到来作前期准备。
受疫情影响,支教队进疆时间比原计划推迟了近一个月。
走出喀什机场已经下午8点,阳光依旧炽烈,天空依旧瓦蓝,天地间依旧笼罩着或厚或薄的尘土,像是给蓝天披上一件朦胧而飘渺的纱衣。

▲  喀什风景


先遣支教领导以及各受援学校的领导、老师早在机场外迎候了,返校乘坐的是各受援学校领导、老师的私家车。在喀什,学校资金吃紧,支出有限,这种“私车公用”情形已然常态。
初来乍到时,我很好奇这里的老师几乎每人都有私家车,后来才慢慢了解到,多数受援学校地处偏僻,公共交通极不便利;春夏沙土飞扬,秋冬风霜雨雪,骑电单车上下班不太现实;加上老师们每周都有家访和扶贫的工作,动辄几百公里的路程,全靠老师们自行解决。因此,在较偏远学校工作,没有私家车几乎寸步难行。
一路上和接车老师聊着假期里喀什地区老师们扶贫的艰难和抗疫的艰辛。扑入眼帘的依旧是广袤无垠的大地,形似毡房的大叶榆,笔直挺立的白杨树,盘曲虬旋的胡杨和桑、枣、沙棘等灌木。过去半年的支教生活历历呈现眼前——

▲  喀什风景


2020年3月上旬,受中组部及教育部委派,深圳市中组部计划第九、十批,深圳市教育部万人援疆支教计划第二批共99名教师陆续抵达喀什市和塔县,分别对喀什市及塔县94所中小学展开支教工作。
我的受援学校是喀什市特区高级中学。
喀什市特区高级中学位于新开发的东城区,离老城区10公里左右。东城区之前是尘土飞扬的荒漠和破落的小村庄,最近四五年间,各对口城市在这里建起高楼大厦,近两年又在路边及街心空地种植黑麦草、玫瑰、熏衣草、格桑花、海棠、樱桃和一些不知名的花草树木。现在的东城区花团锦簇,高楼林立,风沙比往年少了很多,俨然一座豪华国际化大都市,只是目前仍旧街道冷落、人丁稀少,办公楼和住宅区空置率很高。
我所在的喀什特区高级中学始建于2015年9月,占地面积105亩,是深圳全额斥资援建的一所高标准、现代化、全寄宿制高级中学。三个年级60个教学班,共3000多维吾尔学生。学生大多来自比较贫困的农民和牧民家庭,学生的学杂费、书本费、服装费、住宿费等全免,生活费也由政府按贫困等级打在学生卡上。学校在岗教师256名,平均年龄28岁,大多是近年毕业分配来的大学生,学校的书记和校长都只是85后、90后。这是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

▲  高级中学援疆教师邱俊荣与学生们


我所在高二年级有20个教学班,14个理科班,5个文科班,1 个艺术班。文、理科班均分三个层次,我带的是理科B层语文。本届学生在小学和初中都是民语教学,汉语作为小课学过一点,学得比较好的A层大概相当于内地小学五六年级水平;B层大概相当于小学三四年级或者更低水平吧;C层及艺术班就更差了,还有学生根本听不懂汉语,沟通、交流都非常困难。

让一群汉语都讲不利索的小学水平的学生去学高中教材并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这对学生和老师都是极大的挑战。在教学中老师们考虑最多的是如何舍难就易,深入浅出。有时候也无所适从,感觉太难了!
教学上的困难远不止于此。
特区高级中学硬件设施堪称一流,比如实验室器材设备、教室里触屏式班班通等,比深圳一些学校的设备还要先进;可是学校的日常开支却特别拮据,比如办公用品、参考书以及交通用车等,基本上都是老师们自理。
最难的是学生手头几乎没有任何资料,学校对老师打印资料控制非常严格,学生每周每科一张A4周测卷,此外要印资料,得层层申请,环环审批。想集体购买资料更是绝无可能——学生吃穿用度都由国家承担,哪有可能购买教材以外的教辅资料?

第一天上课的时候,我发现学生手头只有一个语文作业本,家庭作业、课堂练习、作文、摘抄全在这个本子上。没办法,我自己掏钱给学生一人买了一个作业本。没过多久,为了给学生打印作文资料,我又自掏腰包买了一台打印机和一箱打印纸。为了保证资料齐全不散落,我又为备课组老师及全班53名同学购买了长尾文件夹及抽杆文件夹。
做了这些事情,我感觉自己一下子高大起来。几天后,不经意得知我班数学老师——已经支教一年半、还将继续支教一年半的、快要退休的詹军老师,他从学生高一开始就悄悄资助了本班21名贫困生,每人每月100元。还有奋战高三年级的钟新平老师,刚到学校就自己买了打印机和打印纸,先是给本班学生打印,后来给全年级打印,这学期,他索性又买了一台打印机放在办公室,供备课组全体老师使用,纸张也全部由他供应。钟老师已于今年7月份结束援疆,临走时又个人捐资一万元给学校购买图书。

▲  高级中学援疆教师邱俊荣与学生们


每个援疆者都在悄无声息做着各种奉献,我才知道我的“奉献”不值一提。况且与塔县支教老师比起来,我们这些在喀什支教的老师简直生活在天堂。
塔县全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是中国唯一的塔吉克族自治县,位于喀什地区的最西端,距喀什约300公里。它坐落于帕米尔高原,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在这里支教的老师除了要与贫穷和落后抗争,还要与寒冷、高反、孤寂等诸多恶劣因素斗争,实属不易。五一期间,深圳援疆老师集体探访在塔县塔合曼小学支教的老师,实地体验了他们艰苦的生活和恶劣的环境,大家都为这群援疆者的牺牲精神和坚韧毅力所深深折服。
好在塔县只有小学,初中和高中都集中在深塔中学。深塔中学属于塔县的异地学校,建在喀什的疏附县,距离喀什市区30公里,也是深圳全额斥资援建的学校。学生只在学期末才回家一次,深塔中学的老师几乎整学期无休,支教老师都租住在学校附近的民房或旅馆里,条件比我们特区高级中学支教的老师艰苦得多。
沙尘频繁,天气干燥,日照强烈,地震、冰雹呈常态;文化差异,基础薄弱,资源短缺……这些都是我们进疆之前就了解到的情况,援疆老师早就做好了吃苦耐劳、迎难而上的思想准备。中高考数据、师生获奖数据以及大量事实证明,自2018年深圳市教育局万人援疆支教队对口支援喀什市及塔县以来,深圳的教育工作者为喀什市及塔县的教育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深圳支教队带给喀什地区的不仅仅是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教育手段,还有丰富的教育资源及资金。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3月以来,仅特区高级中学支教队募集到的物质和善款就有:
张怀礼副校长从深圳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申请88万元,为特区高级中学和深塔中学购买6000套冬季校服及夏季上衣;
罗剑、张怀礼副校长、包振华等老师募集口罩3万个;
杨斌副校长等募捐书籍10200册;
张玲主任学校捐赠深圳校服500套;
林妍坤主任学校捐赠深圳校服280套,物资一批;
吴源老师学校捐赠深圳校服1000套;
张怀礼副校长募捐500套深圳校服;
张怀礼副校长朋友捐赠书籍500册;
钟新平老师个人捐赠1万元购买图书;
张怀礼副校长朋友为深圳支教队99位老师捐赠工作服,价值10万元;
张怀礼副校长联系中集集团捐赠书籍3800册;
……
而我本人,学先进比奉献,在榜样的感召下也小有成绩。我的学生迪力努尔·尤力瓦斯原创《深圳小可爱,有一封新疆来信,请查收》,在广东省首个教育传媒移动客户端、深圳报业集团打造的教育类垂直新媒体《深学·圳闻》上发表。我的科代表穆耶赛尔·图尔荪创作的《大海的呼唤》在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我爱海洋”全国作文竞赛活动中荣获一等奖。期末考试,我所任高二(6)班语文成绩也由原先的平行班倒数第一,进步至顺数第三。

▲  高级中学援疆教师邱俊荣与学生们


而我的后方学校——深圳市石岩公学更是我坚强的后盾。石岩公学李洪斌校长得知特区高级中学校园内常常沙尘肆虐、尘土飞扬,每天的清扫不仅增添了学生和老师的工作负担,也给全校师生的健康造成了极大的威胁,立即慷慨解囊,捐赠了价值1万2千元的洒水消毒车。日前,石岩公学工会李春香主席正准备追赠一台价值3万元的扫地车,进一步解决校园清扫难题。此外,石岩公学初中部覃建军校长,石岩妇联王少芳主席,以及后方的同事、朋友都纷纷表示,要捐款捐物献爱心,为喀什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此刻的喀什,胡杨的叶子正在舒展,不久就会燃烧出醉人的金色;葡萄园内碧云层叠,密匝匝的葡萄,似一座座珍珠塔,如一堆堆翡翠珠;又大又红的石榴挂在枝头,像一盏盏喜气洋洋的小灯笼;香梨酥脆爽口;西梅甜沁心脾……喀什的秋天,是一年四季中最好的季节——物产最丰盛,天气最舒适,景色最宜人。天高云淡,层林尽染,炊烟袅袅,牛羊满坡,瓜果飘香,此时你穿越在这绝美仙境里,一定会感觉到诗意般的美好和宁静。

亲爱的朋友们,你听到喀什葛尔的召唤了吗?你还没有心动吗?你在犹豫什么呢?来吧!到南疆来,到喀什来!趁着这醉人的季节,在历久沧桑的百年老茶馆品味民族文化的深韵醇美,在蜿蜒曲折的迷踪古巷体会千年古城的百转千回,在黄沙漫漫的大漠中领略商旅驼队从容漫步的雄浑壮丽,在阿纳库勒绿洲深处倾听胡杨枝头落日与夕阳的低语。
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吧!我在南疆“传道授业战沙穹(引伍颖老师诗)”,你来喀什“吊古寻幽赏胡杨”。这是我们对喀什葛尔最浪漫、最友好的援助。

 
 
大湾区
 
  • 天气
▲刘涛据悉,本场晚会集结了黄渤、吴亦凡、刘涛、景甜、李好、邓紫棋、毛不易、魏大勋、尹正、闫学晶、硬糖少女303、S.K.Y天空少年、摩登兄弟刘宇宁、段奥娟、乃万、秦昊、秦岚、檀健次、王圣迪、李荣浩、黄明昊、王子异、王霏霏、孟佳、李斯丹妮、白冰、金莎等明星。《怪你过分美丽》中观众意难平的秦岚、王子异,将再一次相遇,除了各自演唱歌曲《别找我麻烦》《FirstSight》,还将合唱一首《追光者》。王霏霏、孟佳、李斯丹妮、白冰、金莎则将组成“限定姐团”,演唱《把明天的烦恼交给明天》和《无价之姐》。
1
江苏卫视99划算夜节目单揭晓 刘涛、黄明昊合唱
陕西太白县展团参加中国果业品牌大会,全面宣传推介优质农产品。
2
【原创】陕西太白烹制“五道大菜”,深度开拓粤港澳大湾区市场
今晚,为了争夺斑马森林乐队,好声音史上最强车轮抢位大战开始了。
3
【原创】李宇春的一次转身,引发了一场持续4轮的抢位大战!
今年还有《女法医JD》《司藤》《皮囊之下》等多部“她悬疑”待播。
4
【原创】《白色月光》《摩天大楼》没看够?同类型剧集还有很多
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窗里窗外——梁思成与林徽因特展”、关山月美术馆馆藏关山月1940年代西北写生与敦煌临画专题展、南山博物馆“西出阳关——新疆文物精品展”等仍在进行中……目录讲座商代的神灵世界老子的智慧——社会政治理想与社会管理方法论(上)世界科技发展态势及湾区未来小说与现实基因编辑技术的原理与展望精准医学如何助力心脑血管疾病的诊疗演艺JAZZPENTAGON,萨克斯秋盈九月KeepHush中国首演用灵魂与音乐交易,是逃离喧嚣开心麻花五星爆笑大戏《瞎画艺术家》展览2020艺术深圳|共同艺术中心ARTCLOUD(中国)SAP艺术大奖特展移动景观鲍菡薛扬张利华当角色不再重要——张钊瀛个人项目“古今中外”/邹操个展西出阳关——新疆文物精品展OCAT深圳馆|南方不是一座孤岛2020OCT-LOFT公共艺术展——“余物新秩序”特区风景线·龙岗新视觉——全国美术作品邀请展窗里窗外——梁思成与林徽因特展湾区好风光——2020深圳美术馆当代艺术展塞外驼铃——馆藏关山月1940年代西北写生与敦煌临画专题展第七届(CIB7)全国插画双年展日本平面设计展—深圳站2020BEJOINT插画嘉年华机器·人·艺术·时代“楚材晋用”湖北当代艺术邀请展征程:从鱼到人的生命之旅复调——崔鹤龄个人作品展会展湾艺术计划南山博物馆重磅大展|《三国志文化展》如梦令·初醒东南多胜事——雷峰塔与吴越国佛教艺术展肌:静止...
5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9月12、13日)①艺术深圳②小说与现实③西出阳关
深圳市重点区域再添新成员部分重点区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全市平均水平两倍以上深圳重点区域再添新成员,未来又增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作为新增的重点区域之一,光明科学城核心片区具体范围包括光明科学城的“一心一区”及其关联区域,面积约26.66平方公里。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加快重点区域、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点工作来抓,立足打基础、谋长远、增后劲,全面推动重点区域、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1
【原创】深圳:推动重点区域、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二是应用示范车辆在进行应用示范过程中发生失控、交通事故等异常情况时,应用示范主体或应用示范驾驶人应立即报警并向联席工作小组报告。联席工作小组暂停相关应用示范主体的应用示范资格,经研究评估后根据事故责任认定情况恢复或终止相关应用示范资格。城市环卫作业纳入应用示范《指导意见》给出了三类示范场景:载人应用示范是指以智能网联汽车为载体在指定的开放道路开展非营利性的载人测试示范活动。
2
【原创】引领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无人洒水作业车有望在深上路
来源:新华视点微博。
3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与会人员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主席令指出,为了隆重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弘扬他们忠诚、担当、奉献的崇高品质,根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的决定,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来源:新华网。
4
栗战书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分量有多重。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沿着红毯拾级而上,进入人民大会堂。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由国宾护卫队护卫前往人民大会堂】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集体乘坐礼宾车从住地出发,由国宾护卫队护卫前往人民大会堂。
5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在人民大会堂受到热烈欢迎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