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法环境·企业合规专题:No.12合规发展的影响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随着合规的推广和宣传,圳老板从越来越多的地方听到合规。2020年是深圳的合规元年,深圳大学开始培养合规研究生,检察院开始试行合规不起诉制度,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被美国纳入制裁名单。自从知道任正非的桌子上有《美国陷阱》一书之后,他也买来一看,感觉非常后怕,合规竟然已经成为了一种经济武器,表面没有飞机大炮人头落地,实际残忍无情,可以摧毁一个大企业,最终影响国家命运与国际形势。圳老板越是思考,越是觉得没有当初以为的“合规可以帮助我的企业平稳发展的目标”这么简单而已,但究竟合规会如何发展,对自己企业的影响又会怎么样,想到这些他觉得还是要约商律师前来帮他解答疑惑。
商律师说没错,合规不但是对你的企业发展会产生重要影响,而且是社会治理关系的改变,对国家而言也是一种战略资源。
圳老板不禁吃了一惊:“如果合规这么重要,那么就不单是企业愿不愿意做的问题了。以后会不会强制进行推广?如果是这样,那对我的公司运营将产生根本性的影响。”
商律师说:“没错,就算绝大多数企业还没有合规意识,那么5年10年之后,没有合规意识的企业才会是少数。因为合规甚至变成了国家之间竞争的武器,当经济利益裹挟国家利益的时候,这种力量变得无穷之大。在现在的条件下,大规模热战不可能发生,因为一旦发生就是互相毁灭,在博弈论之中是不允许发生的情况。那么国家之间的竞争就会转向经济战争,而且合规对内对外都非常有利,占据道德制高点,例如反腐败,老百姓绝对会积极拥护。现在我国内部和外部都累计了很高的合规需求。经过美国的打压,这种需求一触即发。”
圳老板听完频频点头。商律师接着说:“那么合规究竟会产生什么影响,听我说完你就清楚了。”
商律师告诉圳老板,目前来看,合规有几大影响。
一、合规影响公司治理
公司从产生之日起,就是一个法人。法人有独立的财产,有限的财产,这样就会产生股东与公司的隔离。这种隔离有好处就是鼓励冒险,坏处就是公司出问题,股东仅以出资为限承担责任(除极少情况)。股东可能利用公司不择手段实现利益。而公司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更加剧了这种矛盾,公司还可能被职业经理人不择手段地利用实现自身利益。
那么公司治理的前方究竟在哪里?股东与公司利益的矛盾,股东与职业经理人的矛盾如何化解?合规就指出了一条可行之路。通过合规,把各方都参与进来,让实际控制人、股东、董事会、监事会、经理等各种力量都介入进来。如果发生不合规情况损害公司利益,那么就起码有个制动器,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一路狂奔,等到有碰撞之后才能改变。
二、合规影响行政监管
行政监管现在面临问题越来越复杂,且工作量极大。例如税收,想要监管到位,工作难度非常大,如果不是举报等情况,税务机关很难发现线索。而且强力推进监管,又担心社会影响太大,一下子无法承受。所以造成现在中国社会名义税率高,实际税率低的情况。那么从内部建立合规体系,公司逐步消化历史问题,这样就可以促进有效的税收监管,因为这已经是内部自我要求。企业对自己的承受能力有清醒的认识。加上注册制的推行,很多企业就可以避免想要上市,但最终补缴税款成了最大拦路虎的情况。中国的名义税率随着征收效率的提高和成本的降低可以降低。这样真正去遵守的好人不会吃亏,不会为逃税买单,同时也进一步约束了坏的现象,不是一罚了之,而是在公司内部建立起有效的约束体制。
三、合规对刑事司法的影响
现在保护民营企业的共识已经形成。在实际情况中保护民营企业家,通常做法是如非特别严重的经济犯罪情况,多采取取保候审、多判缓刑。然而,这样还是把注意力放在了一判了之,这个民营企业究竟有没有改进,后续的跟进检查还很欠缺。
有些人会担心:这样做会不会让民营企业成为了犯罪的避风港?其实这种担心是没有把合规介入企业运营造成的。如果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分开看待,保护民营企业,惩罚直接责任人不就符合正义原则。保护民营企业家是为了让他回去改正企业,然后把企业做得更好,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但是一个民营企业出了问题,没有对这个企业经过合规建设,轻轻放过,这样是不负责任的。
四、合规对国际经济政治的影响
合规已经成为国际武器,而且这种武器往往占据道德制高点。一棍子打下来,只能闷疼。阿尔斯通事件就是最好的例子。就算是盟友之间,为了经济利益,也可以使用经济手段。当这种武器被冠以法律、道德的标签之后,几乎是没有反抗之力的。如果中国的公司普遍合规,外国的公司相对不合规,那么反而成为对中国有利的因素。可以想象对于各个国家来说,竞争自己企业的合规程度,将成为重要的实力方面。一个合规的社会,遇到一个不合规的社会,这种压力是碾压式的。“长臂管辖既然已经无可阻挡,中国也会去行使。那么中国行使的权力出发点在哪?当然还是自己的合规建设。”
圳老板听完,恍然大悟,这样看来,中兴、华为事件现在只是暴风雨前的几次闪电。一场暴风雨,就要来临。
~~*~~*~~*~~*~~*~~
本期撰稿人:钟志伟律师

整理编辑: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 天气
李清泉向与会的常务理事们介绍了深圳大学近年来在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以及传播学院的发展方向与特色。深圳大学传播学院作为中国新闻史学会的常务理事单位,在新闻传播学界影响力与日俱增,在学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这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作为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大学传播学院长期以来非常重视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工作,关注学生的专业水平和实践操作能力,持续探索传媒人才教育的创新模式。
1
【原创】推动新闻传播事业繁荣发展!中国新闻史学会第六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深举行
记者:这是否意味着,从那时候起,袁庚已经准备在蛇口进行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了。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蒋荣耀文/图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袁庚与乔胜利被人并称为蛇口的“一老一少”。记者:蛇口还做了哪些“格格不入”的探索,后来被证明是非常重要的改革并被国家采纳。
2
【原创】我与深圳的第一次 | 乔胜利:实践证明蛇口的探索意义重大
周星驰御用演员黄一山参加广东卫视《见多识廣》,爆料片场趣事。
3
【原创】周星驰在片场转怒为笑,原来是女主角钟丽缇来了
组委会选出1500件作品进入最终评审环节,共选出金奖29名、银奖55名、铜奖69名、后浪花奖22名、优秀奖90名、优秀指导老师154名,深圳市福田区荔园外国语小学、深圳市福田区梅华小学、深圳大学附属师范学院坂田学校、深圳市盐田区云海学校、深圳市龙华区行知中学等获优秀组织奖。2020“中华诗词永流传”英文云朗诵活动由深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深圳市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中国童话节组委会联合主办,深圳市童话艺术团承办。2020“中华诗词永流传”英文云朗诵活动自4月1日正式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北京、广东、山西、内蒙古、香港等地的少年儿童投稿作品逾5000件,新西兰等国家的青少年也参加了投稿活动。
4
【原创】2020“中华诗词永流传”英文云朗诵颁奖典礼暨精品节目展演举行
凯妮(妮妮),刚满十三岁 ,开学上初二。2020年8月17日,她跟爸妈一起参加了“第九届玄奘丝绸古路沙漠戈壁徒步挑战赛”。沙漠戈壁徒步从19日开始,22日10点到达终点,历时4天3夜,全程108公里。
5
【原创】小女孩“徒步”的心灵感悟
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割裂开来、对立起来,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通过霸凌手段把他们的意志强加给中国、改变中国的前进方向、阻挠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努力,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破坏中国人民的和平生活和发展权利、破坏中国人民同其他国家人民的交流合作、破坏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1
微视频丨中国人民绝不答应!
【权威访谈·乘势而上奋勇前进】王伟中:以改革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在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国内生产总值实现正增长。同时以改革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新的发展格局下,如何进一步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2
以深圳先行示范区的担当作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权威访谈) ——访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
辛格表示,当前形势下,边境和平稳定对双边关系至关重要,应保持双方军事、外交等各层级对话渠道畅通,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问题。双方应着眼中印两国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共同努力、相向而行,推动当前事态尽快降温缓和,维护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希望双方采取负责任态度,尽快实现一线部队全面脱离接触,避免采取使局势升级或复杂化的举措,不使分歧成为争端,推动两国两军关系尽快回到正轨。
3
中印国防部长在莫斯科举行会晤 魏凤和就边境紧张局势表态
委方感谢中方在第一时间向委派出医疗专家组并提供抗疫物资援助,愿同中国相关企业加强在疫苗研发使用方面的合作。中方坚定同委内瑞拉人民站在一起,站在国际公平正义一边,支持委人民抗疫斗争,支持委政府维护国家主权、民族尊严和发展的权利。委内瑞拉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相信中国经济社会改革进程一定会获得成功。
4
王毅同委内瑞拉外长阿雷亚萨举行视频会谈
重点协调解决产业链上下游对接、产业生态主导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协同配套、产业共性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关键零部件国产替代等问题。今年8月,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正式落地,可以更好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更好满足科技型企业上市需求,将有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在疫情相对缓和时期,实施稳增长“66条措施”,从力促工业加快复苏企稳、加大高水平招商引资力度、加大精准有效投资等方面推动重点行业和关键企业扩产增效。
5
精准落实“六稳”“六保” 勇当尖兵先行示范——访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