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坪山变化真的好大”!深圳新闻界副局级以上老领导考察坪山点赞坪山变化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潘咏

“来到坪山,耳目一新,惊喜连连。坪山的迅速崛起,是特区内外一体化发展的精彩缩影,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生动体现!”近日,深圳新闻界副局级以上离退休老同志到坪山区进行了为期3天的参观考察。在锦绣路“BT大道”目睹坪山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日新月异;在大万世居、明新学馆和坪山文化聚落体会文化元素在传统与新潮之间动情流转;在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预览“半边山水半边城”的坪山城市新形象……在走访中,新闻界老领导亲眼看到坪山的飞速发展,真切感受到坪山创新创业的热烈氛围,无不发出啧啧赞叹:坪山变化真的好大!


自2017年1月成立行政区以来,坪山以“月月有精彩、季季有突破”的干劲和节奏推动创新坪山建设。2019年,坪山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32家,增长36%;GDP同比增长8.5%,增速列全市10区(新区)第一;全区博士人才达612人,较2016年增长近5倍。坪山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建设“双区驱动”重大机遇,攻坚克难,大力扶持创新创业,全面推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建设,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呈现出热气腾腾、蒸蒸日上的良好态势。

深圳市委市政府对坪山的发展高度重视,将坪山区明确定位为深圳东部中心、深圳高新区核心园区和深圳未来产业试验区。在深圳市发布《深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主园区被确定为深圳生物医药“一核多中心”的核心。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通过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年轻的坪山站在全新的历史节点上,向国内外展示“坪山实践”的生动样本。

这次到坪山区参观考察的新闻界老同志,都是深圳各主要新闻单位的创办人和不同时期的管理者。坪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新闻界老前辈们的参观考察活动,区委书记陶永欣、区长李勇、区领导吴筠和考察团进行了深入交流,区委宣传部对参观路线作了精心安排。3天时间,老领导们参观了比亚迪公司、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深圳技术大学、坪山文化聚落、大万世居、明新学馆、文武帝宫城市书房、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等凝聚着坪山特色和气质的地点。


“不来不知道,一来震撼到”。深圳特区报原副总编辑钱汉江、张兴文、深圳广电集团原副总编辑李也平等老领导都说,在坪山文化聚落、在国家生物产业基地,都感受到一种国际化城市的面貌。此次参观考察活动由深圳市新闻人才基金会组织。据基金会理事长、深圳报业集团原总编辑兼深圳特区报总编辑王田良介绍,这几年,深圳新闻界老领导已先后到宝安区、龙华区、南山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龙岗区参观考察,加上这次到坪山区,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亲身所感,很难相信短短几年,特区一体化建设会取得这么巨大的成就,像坪山已经完全看不到旧日的影子。在纪念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前夕,再次组织老新闻工作者们“走基层”,实地感受特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非常有意义。


深圳商报原总编辑高兴烈特别关注坪山区的创新发展,在先后参观了比亚迪公司和锦绣路“BT大道”后,他表示,坪山以创新为抓手,推动了整个城区发展,这说明区委区政府领导有思路、有作为,创新发展的成效非常显著。坪山区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相信未来坪山能够推出更多的创新品牌和创新企业。

深圳商报原副总编辑邱盘连是客家人,他在参观了大万世居、明新学馆、文武帝宫等系列坪山城市书房后特别有感触。“客家文化本就是深圳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坪山区创新地利用客家建筑,植入新的文化元素,在充分保护的基础上,赋予了这些客家建筑新的文化内涵,这是值得推广的经验”。

在参观了坪山文化聚落后,高品位的坪山图书馆、国际化的坪山大剧院、具有鲜明坪山元素的文创产品,都让老领导们赞叹不已。“这里真的是具有国际范的区域了。”不少老领导还特别关注到周边的环境,“整个坪山文化聚落很干净、也很有秩序,可以感受到坪山居民的素养很高。”

深圳新闻界老领导实地看变化,交谈说坪山,对坪山这片神奇土地上发生的一切都饶有兴趣。他们说,坪山发展建设速度快、起点高,展示出非常美好的前景。希望坪山再接再厉,以先行示范的标准进行长远规划,推动坪山发展再上新台阶。


 
 
大湾区
民盟广东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体会议在穗召开
佛山启动放心消费体验行活动
点赞,这张“口罩脸”!广东交通人荣获“2019年感动交通年度特别致敬人物”
京东云计算落户 惠州引进多家数字经济产业项目
创新福田,湾区引擎 | 一周湾区快报
 
  • 天气
据深圳市小小说学会发起人、作家徐东介绍,为进一步繁荣深圳市文学艺术事业,激发深圳市广大小小说爱好者的创作热情,活跃深圳市群众文学艺术氛围,经广东省小小说学会批准同意,成立深圳市小小说学会。潮州市小小说学会、惠州市小小说学、佛山市小小说学会、顺德小小说学会、东莞市小小说学会等单位,《微型小说选刊》主编张越,《小小说选刊》主偏秦俑,以及作家邓一光、王祥夫以及文学评论家谢有顺等致信祝贺。深圳市小小说学会名誉会长邹记福表示,将继续尽心尽力支持深圳市小小说学会,与广大会员携手前行,共同进步。
1
深圳终于有了小小说学会!邓一光、王祥夫和谢有顺等致信祝贺
许多名人都有洁癖,古代的说法是“洁疾”。周仁熟跟米芾关系非常好,有次米芾夸耀说自己得了一方好砚台,周仁熟素知米芾洁癖,非常认真地洗了三次手。他的“脏”居然写入正史,《宋史·王安石传》载:“性不好华腴,自奉至俭,或衣垢不浣,面垢不洗。
2
商报副刊:洁癖
他1980年调来深圳,与深圳特区共成长。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梁瑛作为第四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的平行展,由深圳美术馆和深圳市摄影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庆祝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影像时空——陈宗浩作品展”近日在深圳美术馆拉开帷幕。近年来,陈宗浩不满足于通过摄影抒发自己对深圳的情感,他与美术老师李昱成一同将自己从各角度拍摄的深圳全景用素描的方式绘成了十多卷长卷,每卷10米有余。
3
360°全景展示深圳发展变迁 摄影家陈宗浩展出“影像时空”
现居深圳的艺术家刘华龙(笔名龙二)的文学艺术作品集《龙二属牛》,最近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他还创作了一系列以成语故事为主题的水墨画,用绘画的图式文化的直观阅读增强对故事的理解,希望能应用于中国古典文学的图文教育。
4
专访|刘华龙:一个画家的历史情结
6月20日,深圳市小小说学会成立大会在深圳龙华举行。潮州市小小说学会、惠州市小小说学、佛山市小小说学会、顺德小小说学会、东莞市小小说学会等单位,《微型小说选刊》主编张越,《小小说选刊》主偏秦俑,以及作家邓一光、王祥夫以及文学评论家谢有顺等致信祝贺。
5
深圳终于有了小小说学会!邓一光、王祥夫和谢有顺等致信祝贺
中国国民党改革委员会两岸论述组日前提出大陆政策建议案,交由改革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多年来,两党在此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取得积极成效。如果丢弃长期坚持的正确理念,背离事关两岸关系的基本原则,不仅会损害互信基础,而且会给两党及两岸交流合作造成障碍。
1
国台办:希望中国国民党明辨是非 坚持积极的大陆政策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6月15日下午,深圳市市长陈如桂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构建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2020-2025年)和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等有关事项。会议强调,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中央和广东省关于加强养老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深圳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坚持保障基本、优化供给、适度超前、科技引领,既补齐短板、满足需求,又着眼长远、前瞻谋划,努力实现老有颐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让老年人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1336”养老服务体系,即搭建1个全市统一的智慧化养老服务管理平台,凝聚政府、社会、家庭3个方面力量,做实政府保障基本、居家社区联动、机构专业照护3种服务,做强市、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6个层级。
2
深圳: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努力实现老有颐养
各级党和国家机关要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加强检查和监督,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
3
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4
习近平在宁夏考察调研讲话金句
5
总书记在田间的这个举动大有深意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