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依法防疫彰显深圳法治底色
来源:appdetail.netwin.cn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5月13日,深圳市举行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防疫法治保障相关情况。会上,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介绍了疫情防控引导依法行政和助力复工复产的有关情况。

依法防疫是市委市政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疫情防控的全过程中,‘依法’成为了深圳市疫情防控的主旋律。” 蒋溪林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深圳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的重要指示,始终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市司法局落实深圳市委市政府指示,迅速形成了《关于保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依法开展有关方案的报告》,助力各区、各部门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全市的防疫工作。

在市委组织部指导下,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市律师行业党委全面启动“战疫有法”行动,作为常态化工作,派出由402名律师组成的75个服务团,进驻全市74个街道和深汕合作区、662个社区,全面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力促依法防疫和复工复产双发展。

截至目前,“战疫有法”行动志愿服务团累计服务企业1711家,提供法律咨询2976人次,进行宣讲290场次,参与纠纷调解447场次,为企业提供法律意见988条,为政府部门建言献策216条,解决案例998个,汇编法律指引410份,开设法律服务专线134条。

依法防疫成为政府各机关各部门的共同行为准则

疫情防控过程中,全市各级机关、部门协同作战,各自发挥职能作用。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坚持依法决策,对复工复产、境外输入防控、紧急防疫物资采购、中小企业减负政策等决策逐一从合法性、合理性两方面进行严格审查,形成各类法律审查意见和法律分析报告达80余份。

深圳市在公共卫生、市场监管、治安、环境等重点领域形成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工作指引》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行政执法问答》等执法规范,为一线行政执法人员提供标准化、模块化、实景式的工作指引。

各街道、各社区依法依规采用更细致具体的防疫措施,保障市民的合法权益。“福田区福田街道制定《福田街道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工作实施方案》,从法律制定、决策动员、落地执行、执法监督和法律服务五个方面,推出24条具体要求举措,为依法开展防疫工作提供法治方案。”

特殊场所超常规防控,深圳监狱、戒毒所等特殊场所在全省率先实现依法封闭管理和隔离备勤,取消休假,全警按“执勤战斗、隔离备勤、外围保障”模式,分三批全部投入疫情防控战,至今保持着监所内“零感染”。

依法防疫已凝聚成为全社会共识

“疫情防控是一场典型的社会治理大考。”蒋溪林表示,深圳市通过发布《在深企业告知书》《深圳市民告知书》《来深人员告知书》,编印法治宣传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在防疫初期便充分调动起全社会的依法防疫意识。

“全社会的表现也生动体现了深圳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特别是法治示范区的法治底色。深圳市民即使在疫情初期口罩极度紧缺的情况下,也积极履行公民义务,自觉戴口罩、排队买口罩,同时他们也重视着个人隐私权的保护,可以说深圳市民有着强烈的法治意识和配合意识。”蒋溪林说。

为依法化解疫情引发的各类次生矛盾纠纷,市司法局编制了《深圳市涉新冠肺炎疫情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指引》等指导文件,并充分发动人民调解员积极作为、坚守岗位,及时化解特殊时期的矛盾纠纷。全市仅涉疫房屋租赁纠纷就已累计化解达2993宗。

  法治精神和创新实践的结合是依法防疫的重要内容

深圳市、区相关部门不断总结疫情防控情况,在依法依规基础上开展创造性工作,不但解决了自身应急工作的需要,也为后续的法治完善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市公安局针对疫情期间出现的十类违反政府疫情防控措施的违法犯罪活动,发布了《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涉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明确相关处置措施。福田区政府拟定的《区政府应急处置征用工作指引》创造性地制作了应急处置征用及补偿协议,并详细规定具体征用实施程序,该工作指引也成为了全市应急处置征用的参考文件。

蒋溪林表示,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市司法局将一如既往地做好疫情防控法律审查、法律服务、法治宣传和监督执法等工作,确保深圳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有力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彰显法治城市示范。

 
 
大湾区
 
  • 天气
“五一”小长假期间,中华书局推出“中华聚珍系列讲座”直播,引发受众广泛互动。业内人士表示,知识带货对图书销售和知识付费都有所创新,十分吸引眼球,不少出版社和作者乐意尝新。还有网友指出,观看直播“刷书”,刷的是“学富五车”的感觉——好比“买不起奢侈品的人但对各大名牌特征倒背如流”进而产生“仿佛拥有”的错觉——跟着直播刷过的书,就仿佛自己读过一样,刷的与其说是书还不如说是“有知识”“爱阅读”的感觉,而实际上是在为“知识焦虑”买单。
1
直播刷书,知识“外卖”替代不了深度阅读
风口之下,直播的火爆对经济恢复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却也带来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人才荒。如何打造更多专业直播团队。近日,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19名学生拿到了义乌市人社局颁发的“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成为全国首批“持证上岗”的电商主播。
2
怎样批量生产“李佳琦”
在中心以外的视角,寻找故事在新背景下的重写和演绎过去的两三年里,柏林戏剧节的策展和剧目选择思路是受到一定争议的,主要是欧洲之外的学者和剧评人质疑戏剧节过于“欧洲中心”,艺术家、剧目和议题都集中于欧洲当代,事实上造成视野的窄化。今年柏林戏剧节入围的《人类的屈辱》可以看作是戏剧节官方寻找“去欧洲中心化视角”的一种努力。对比这些议题的时效性和紧迫感,官方录播的六部作品实在是很“传统”的,确切说,这次“线上柏林戏剧节”没有在创作实践的层面去直面“在线”“直播”等互联网文化对戏剧和剧场制造的挑战,只是迫于现实,在互联网场域将常态下的剧场体验缩减为“信息意义的分享”。
3
柏林戏剧节:如何在疫情时期重新定义“现实主义”
继多版本大信息量的物料抢先放送后,主题曲《一条船上》也在正式发布,导演费振翔携夏雨、魏晨、沙宝亮激情献声,轻摇滚风格引领网友秒入《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的高燃氛围中。由费振翔导演,管虎监制,夏雨、魏晨、阿丽亚主演的《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昨日在腾讯视频正式上线。鉴宝小分队再度集结“古董纵贯线”登上“一条船”《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的剧情整合了原著系列第二部和第四部的主干内容,而“鉴墨寻瓷”已经点破本季故事中传世名画《清明上河图》与元代珍贵瓷器将再次搅动古董江湖。
4
《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正在热播 老朝奉身份依旧成谜
那么,这9家资本为何此刻还能对华谊青睐有加呢。23亿元定增有望解决华谊兄弟眼下的资金问题,影院恢复营业在即,2020年华谊兄弟能拿出哪些新作呢。”此外,这次定增价格仅为2.78元每股,与华谊兄弟曾经巅峰期的91元股价相比堪称“白菜价”。
5
23亿元“补血”,华谊兄弟能否逆风翻盘?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